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花椒味冰淇淋吃过吗?这个重庆妹子的创意冰淇淋火了
05-20 17:18:4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mint门店

重庆的味道是什么?很多人会回答“麻辣”。实际上,辣很常见,但唇舌之间麻麻的感觉,却在重庆之外的地方很少出现。为了呈现好吃又独特的冰淇淋,在重庆鹅岭二厂,有一个女生开了一家名为“mint artisan gelateria”的意式手工冰淇淋店,不仅带来了花椒味,还有咸蛋黄、桃花、枇杷、桑葚、松子罗勒······你想到的,不能想到的都能做成冰淇淋。看过世界无数风景后,她回到了故乡,与更多人分享美味。

走过30多个国家

被甜品打开了新世界大门

△桃花味冰淇淋

白色的拱门,薄荷色的装潢,坐落在片场世界的楼下,“mint”虽小却很打眼。它的老板娘名叫刘敏,是一个地道的重庆妹子,出生于1986年的她,短发红唇,对甜品的热爱全都藏在一颦一笑之间。和很多人一样,她也怀揣着“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梦想,从事工程师工作五年后,选择了裸辞,开始了环游世界之旅。

与甜品的缘分就结在旅途之中。从东南亚、南亚、中东、欧洲再到非洲,她用两年多时间走遍了世界上30多个国家,在瑞士玫瑰小镇开始喜欢上手作蛋糕,然后在意大利锡耶纳被一道提拉米苏所惊艳,从此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她不仅在旅途中认识了另一半,更为如今的事业埋下了伏笔。店名“mint artisan gelateria”,被粉丝们简称“mint”,读起来是薄荷的意思,其实是她和丈夫名字“min”与“Toprak”的组合,见证着他们的爱情。

“其实在旅行之前,我是不爱吃甜品的,也没有吃到很好吃的甜品。”刘敏告诉记者,“但是在欧洲,好吃的甜品太多了,尤其是在锡耶纳的时候,一块小小的提拉米苏,我吃了半个小时,那种从舌尖传递出来的幸福感,实在是让人终生难忘,以致于每一口都需要闭着眼睛品尝,才不辜负甜蜜的瞬间。从此之后,我就爱上了甜品。”

2016年,为了找回曾经错失的风景,她打算创业,选择了当时在中国较为少见的意式手工冰淇淋作为切入口。为了支持她的梦想,她的丈夫在意大利辛勤工作,为开店筹措资金,而她则回到中国在咖啡厅、冰淇淋店各处打工,花了半年时间“卧底”冰淇淋行业。2017年,为了更系统的学习冰淇淋知识,她先后去了上海和意大利求学,在意大利的冰淇淋大学学习时,她发现原来任何想到的东西都可以用冰淇淋去呈现,有非常多的可能性。2018年1月,在共同的奋斗下,“mint”在重庆鹅岭二厂正式开业了。

首推花椒冰淇淋

用众多创意味道吸引粉丝

花椒味冰淇淋

对于爱吃冰淇淋的人来说,“Gelato”与“Ice cream”一定是不同的,虽然都称之为冰淇淋,但“Ice cream”是指工业化生产的美式冰淇淋,“Gelato”则是专指意式手工冰淇淋。两者在牛奶含量、奶油含量、脂肪、空气比等方面有较大的差异,因此口感也有所不同。

确定选址鹅岭二厂后,她分析了受众的属性,这里不仅有本地人,更汇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如果有什么是一下子能让人记住的,那一定是属于重庆的独特味道。而花椒,是她走遍中国,甚至世界,只在重庆才可以吃到的味道。因此,她首次把花椒与意式手工冰淇淋工艺相结合,打造了花椒味冰淇淋,希望让更多人体会这里的与众不同。

当然,要制作这样一款独一无二的冰淇淋并不容易,她表示:“花椒的味道提取很难,最初制作的花椒冰淇淋入口时会先尝到奶味,然后才是花椒的清香和酥酥的麻意。这种前后调的呈现让我们并不满意,缺乏惊喜感,后来花了大概2个月才将前后调的顺序调整过来,摸索出稳定的配方。”而不少吃过的人告诉记者,花椒味冰淇淋吃起来是椒盐味,有时候甚至能吃到花椒颗粒,感觉非常奇妙。

除了花椒味,“mint”陆续推出了几十种口味的冰淇淋,包括基本款、时令水果和创意味道,例如桃花味、咸蛋黄味、松子罗勒味、抹茶味、桑葚味、枇杷味等。这些味道的灵感都源于她对经典组合的研究以及生活的感悟,有时候逛一趟超市,看到了好吃的东西,就会立刻思考能不能通过冰淇淋呈现出来。

其中受到欢迎的还有桃花味和咸蛋黄味,桃花味用红心火龙果榨汁调色,融入了米酒和食用玫瑰等原料,带有淡淡的“桃花”香气,最受女性欢迎;而蛋黄味则是在尝试多种咸蛋黄后,选用高邮咸蛋黄,在品尝到冰淇淋的顺滑之余,又能吃到蛋黄的丝丝磨砂感。

正是拥有多种创意味道,“mint”收获了众多粉丝,成为了一家大家眼中有趣的店。到了节假日更是供不应求,排队买冰淇淋的人常常把店面挤满,有时候还会在广场上排起长龙。从2017年1月开业至今,累计销售了1万5千多支冰淇淋,经营第一个月营业额在万元级,实现了收支平衡,第二月营业额达到了十万级,此后一直呈上升趋势。

打造口碑

要做“最好吃”的冰淇淋

△老板娘"min"与丈夫“Toprak"

“在打工时,我就发现,很多一线品牌的冰淇淋其实都是由代工厂生产,就算是号称意式冰淇淋的店,实际上走的还是美式冰淇淋的路线,没有将意式冰淇淋天然、新鲜的精髓呈现出来。而且入口的时候,要么太冰、要么太软。”刘敏表示,加上食品安全一直是中国消费市场的痛点,更让她坚定了想法,要做真正天然、健康、好吃的冰淇淋。

怎样才能做出“最好吃”的冰淇淋?在她看来,就是在各个方面做到最好,好不好吃消费者都感受得到。因此,她和团队对原料、设备的投入几乎不计成本,如牛奶用的是瑞士高山牧场牛奶,抹茶粉选用的是茶道级别的原料,至于设备,均使用世界顶级厂商的设备,其中封闭式展示柜价格在10万元左右,远超大部分一线品牌的投入。

“新鲜,一直是我坚持的原则。”她告诉记者,大批量工业制造的冰淇淋,为了让保质期更长、味道更稳定,添加了不少食品添加剂,这样就破坏了食物本来的味道。而手工制作的意式冰淇淋,最佳保质期是4天,最长可以保存7天,这个期限里的水果冰淇淋,甚至可以吃出水果本身的香气。而一旦超过这个期限,不管原料多么昂贵,都会全部倒掉。

从制作到被品尝,整个过程的温度控制也非常重要。“mint”的魅力在于保存温度在零下12度,既不会太冰也不会太软,用她的话说,就是让冰淇淋吃到嘴里有“温暖”的感觉。“刚刚开始摸索的时候,倒掉的情况有很多次,温度、时间、用量等方面控制不好就会影响味道,不能做砸口碑的事情。”

现在,“mint”口碑正逐渐扩散,有了不错的人气。最初团队只有刘敏和另一位厨师,随着销售的升温开始考虑扩充更多的人手,让自己把精力转移到更重要的事上去。而她和丈夫也从异国分别奋斗,到一起在重庆团聚。对于走到今天这一步,她感到很幸运:“创业,让我从一个店认识了很多人,它就像一个站点,会经过很多风景。其实,我创业的初心,只是想竭尽所能做到最好,也做好了可能失败的准备,可反而是这样,却获得了意外的收获。”

经验分享>>

为什么坚持做意式手工冰淇淋?

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以及新生代的崛起,讲究生活品质的人越来越多,市场相当广阔。工业化生产的美食冰淇淋并不少见,而意式手工冰淇淋,保质期很短,食材新鲜,口感比美式冰淇淋更为丰富和细腻,正是市场缺少的。而推出创意冰淇淋,敢于呈现重庆的独特味道,增加产品吸引力,加上品质的保证,就能够持续实现粉丝“粘性”。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