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行千里 致广大丨春赏花、夏消暑、秋观叶、冬玩雪 重庆旅游要唱“四季歌”
05-19 06:36: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美重庆,美不胜收,美不尽言。有山有水,依山伴水,显山露水。

这就是重庆,一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邀你感受她的四季魅力。

市委书记陈敏尔在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强调,注重全季节体验,唱响旅游“四季歌”,让游客春赏花、夏消暑、秋观叶、冬玩雪。

今天是中国旅游日,大美重庆等你来。

春天到潼南看菜花,夏天上仙女山乘凉避暑,秋天乘邮轮观三峡红叶,冬天到金佛山滑雪……市旅发委主任刘旗说,旅游资源丰富的重庆,完全有能力端出一道道丰盛的旅游大餐,唱好旅游“四季歌”。“目前,我们已经在每个季节推出相应的旅游活动吸引游客,下一步,我们将为全市的四季歌进一步‘谱好曲’,找好‘代言人’。”

刘旗说,重庆市旅游种类丰厚,有内容可“唱”,但怎样唱的关键是要“谱”好曲。

以巫山为例,刘旗进一步解释“谱好曲”的重要性,以前巫山小三峡主要瞄准“五一”、“十一”的客源市场,旅游产品主要是乘船看峡谷风光,在这两个时段之外缺少吸引游客的项目。后来,巫山小三峡经过培育和推行神女峰、神女溪以及巫山红叶等产品,丰富了旅游产品,使得四季皆有亮点,皆有可玩项目,最终做大了市场。

刘旗说,“四季歌,关键在‘四季’,游客来这里,要能一年四季看到不同的应季风景,赏花、消暑、摘果、玩雪,这是四季歌的组合拳,缺了任何一个季节都不行。因此,丰富旅游产品,并把它们有机组合在一起,做成一桌色香味美的精致大餐,刺激到不同口味客人的味蕾,让他们都能食指大动,何愁四季歌唱不好呢。”

除此之外,“四季歌”要找对“代言人”,刘旗说,接下来,市旅发委将在每个季节重点推出我市的拳头产品,用精品吸引游客走进来,再让游客愿意在重庆多走走。

“拳头产品吸引人,特色产品留住人,‘四季歌’就能持续不断,毫无空当的一直在重庆唱下去。”

此外,在练好内功、丰富四季产品的根底上,市旅发委还将面向海内外“发声”。对此,市旅发委将以节庆活动搭桥,扩展重庆四季旅游产品的影响力。

春赏花

山顶上建起观景台,去印盒赏李花更方便

downLoad-20180519064148_副本.jpg

△二圣格桑花。

在渝北区统景镇印盒村,每年三月是去当地“赏雪”的好时机——村里种植的万亩李树迎来盛花期,洁白如雪的李花开满了山头,仿佛一座座大山上都覆盖了白雪一般。随着知名度越来越大,每年春季来印盒村赏李花的游客络绎不绝。

2016年,印盒生态村万亩李园成为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在重庆地区设立的首个摄影创作基地。为了方便摄影爱好者、自驾游市民找到最好的拍摄点,当地政府于去年12月在印盒李花广场旁的山顶上,修建了面积300多平方米的观景平台。

印盒村党总支书记周恒举告诉记者,观景平台修好后,游客们可以通过健身梯步来到此地,从山上俯瞰漫山李花,视觉体验效果极佳。如今,该工程已经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于7月底完工。“明年三月李花盛开时,大家就可以来到这个观景平台赏‘雪’了。”

哪些地方可赏花?

看梨花,可到巴南区二圣镇、綦江永新镇、开县铁桥镇等;看油菜花,可到潼南陈抟山、南川东城街道、奉节永乐镇、秀山清溪镇等;看李花、桃花,可到渝北区统景镇印盒村、沙坪坝曾家镇、九龙坡区走马镇、合川官渡、城口县蓼子乡等;看郁金香,可到涪陵区大木花谷、巫山县大昌等;看山茶花,可到园博园;看樱花,可到南山植物园、南川大观园;看海棠花可到九龙坡陶家镇等;看杜鹃可到南川区金佛山等;看牡丹可到垫江牡丹园。

夏消暑

去仙女山足球主题乐园,坐在草坪上看世界杯

downLoad-20180519064156_副本.jpg

△古剑山风景如画。

如果你想在今年夏天找个地方看世界杯足球赛,仙女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昨日,记者从仙女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获悉,仙女山正筹备在今年夏天打造一个足球主题乐园,让游客可以坐在草坪上吹着凉风看世界杯。

仙女山的足球主题乐园是以世界杯足球赛为主题,将在乐园内打造一个五人足球赛场,让游客在草坪上奔跑,尽享足球的乐趣。

同时,乐园内还将安装一个露天超大LED屏幕,直播世界杯球赛。

感受完足球的热情,游客还可以在仙女山享受音乐的魅力。据了解,仙女山音乐节将在今年夏天继续精彩上演。

目前,度假区正在进一步完善辖区内的停车位和道路设施,保障游客在夏季客流高峰期顺利上山。

哪些地方可消暑?

武隆仙女山、石柱黄水、万盛黑山谷、巫溪红池坝、城口黄安坝、秀山川河盖、南川金佛山、綦江古剑山等。

秋观叶

到2020年,巫山将建成以红叶为主的彩叶林带50万亩

downLoad-20180519064204_副本.jpg

△巫溪兰英大峡谷的红叶。

巫山红叶有数十种,其中以黄栌、乌桕、枫树等为主,由于红叶的独特品种和立体气候原因,观赏期长达3个月。仲秋时五彩缤纷,晚秋时层林尽染,初冬时一片火红。

昨日,记者从巫山县获悉,到2020年,巫山计划在长江、大宁河两岸营造红叶景观林,建成以红叶为主的彩叶林带50万亩,建成全国面积最大、品种最多、周期最长的红叶基地,形成“北有香山红叶,南有巫山红叶”的旅游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巫山正评审红叶博览园概念性规划方案。该博览园地处巫山县城东南侧建平乡境内,距离城区仅30公里,车程40分钟。

项目总定位以巫山红叶生态资源为基础,以巫山红叶文化和生态科普为核心,以自然资源增值、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地模式为开发方向,集红叶观光、休闲、科普、度假为一体的三峡红叶文化体验目的地。

哪些地方可观叶?

市规划局、市地理信息中心推出了《重庆红叶地图》,重庆有22处红叶观赏地,万州郭村镇、黔江蒲花暗河、涪陵永胜林场、巴南丰盛镇、巴南五洲园、江津四面山、合川古楼镇、南川金佛山、铜梁巴岳山、开州九龙山、城口大巴山、丰都雪玉山、武隆仙女山、云阳龙缸、奉节夔门、巫山三峡、巫山小三峡、巫溪兰英大峡谷、石柱黄水大风堡、秀山大溪酉水、酉阳板溪镇、万盛黑山谷。

冬玩雪

冬季的重庆色彩艳丽,绝不只有白雪皑皑

downLoad-20180519064214_副本.jpg

△雪中缙云山。

在古镇年节或乡村庙会里,撞见老重庆最民俗的模样;在青石板相隔的乡村中,感受浓郁的人文气息;漫步三峡橘海或者民宿群里,遗忘时间与寒冷……冬天的重庆,虽没有北方遍地的白雪皑皑,却有自己的独特风韵。

早在11月底,城口、巫溪等区县已经初雪降临。不用飞到遥远的北方,黔江、石柱、綦江、万盛等区县的众多赏雪观景休闲点,正等待游客到来。

当重庆310万亩橘林穿上黄金甲的季节到来,无论人们的脚步怎样匆忙,总有一种乡村味道以其独有的游戏方式——冬季采摘,提醒着人们乡野间的乐趣。

哪些地方可玩雪?

冬季玩雪地,有武隆仙女山、南川金佛山、巫溪红池坝等。虽然冬季是万物蛰伏的季节,但在重庆,无论松、竹、梅“岁寒三友”,还是梅、兰、竹、菊“四君子”,都显得格外精神,这些独特的风景在线路中都有分布。如北碚、南岸、铜梁等地大量种植有赏心悦目、沁人心脾的腊梅;巴南花木世界、荣昌安富等地的兰草,梁平百里竹海、永川茶山竹海、石柱千野草场的雪中火棘吸引了众多游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李晟 陈翔 王梓涵 蒋艳 摄影 鞠芝勤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