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化工厂排出废液超标1600余倍,被检方立案调查
05-18 20:2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518203022_副本.png

“检察官,小区的垃圾场没人清理导致蚊虫多,臭气熏天,你们能管么?”“我们家旁边的河水遭污染了,这能提起公益诉讼不?”本月是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宣传月”,5月18日上午,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市检察第一分院(以下简称“一分院”)联合江北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为了您的美好生活”主题宣传,不少市民来此咨询,检察官都一一耐心做解答。

真实案例让市民明白“公益诉讼”

活动现场,检察官走上街头,面对面地向市民宣传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目的、意义和受案范围等相关法律知识,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并在观音桥商圈醒目位置的大型电子屏上循环播放公益诉讼宣传片,让更多群众能够了解公益诉讼,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活动。

江水被污染,检察官能管么?一分院检察官用一个真实办理的案件进行了解释。2015年,辖区一化工公司负责人为了减少企业污染治理成本,在未通过环境影响评估的情况下,进行对化工产品的生产,并将产生的废液通过事先埋放管道将废液私自向外排放。当年8月该企业排放时,被民警查获。经监测,当晚排放的废液中,含有有毒有害物质且严重超标,有的超标高达1600余倍,造成长江及周边环境污染。

2017年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实施。此线索被移送至一分院,目前,该院已立案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国有财产损失正陆续追回

近日,一分院及其辖区检察院全面推开公益诉讼工作,在多个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呵护“青山绿水”,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据介绍,在积极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行政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外,自2017年9月起,一分院及辖区检察院还开展企业利用国家优惠政策骗取退税补贴行政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经过近半年的强力推进,共指导审批辖区成功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件,案涉金额近4000万元。

辖区基层检察机关通过线索甄别、立案调查并依法运用诉前程序,向国税部门及时发出7份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向涉事主体追缴退税款及补贴。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已积极反馈意见并启动了核查追缴程序,国有财产损失正在陆续追回。

检察公益诉讼走向“智慧化”

为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一分院检察官在办理一起公益诉讼案件调查中,还首次使用无人机现场取证。

今年4月,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某锶业公司可能存在污染环境行为并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经走访现场,初步调查,该公司锶渣堆放场可能存在环保、安全等方面的隐患。但渣场的地理位置、面积、方量、与周边环境的关系等需要通过航拍等技术手段来固定证据。检察官使用无人机对涉案公司锶渣堆放场进行了航空摄影以及三维实景航测,精确确定了渣场的面积、体量以及周边环境,该证据的准确收集对推进该案的办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分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无人机运用于案件调查,意味着该院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走向“智慧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