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蹲点 | 劳动力不足,他家靠养羊脱贫
10-13 10:41: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您家的生活怎么样?”

“我们养了几十只羊,又有‘占地’养老保险,生活还维持得走!”

“那就好哟,羊崽的长势还好吗?如果遇到什么困难,硬是不行,还是要给我们吱一声啰。”……

9月8日上午11点过,巫山县双龙镇洞桥村5组,双龙镇社会事务办主任、洞桥村第一书记赵本兴到村民杨开品家家访。

downLoad-20171013111253.jpg

△9月8日,巫山双龙镇洞桥村5组村民杨开品家,驻村第一书记赵本兴(左一)和村主任罗辉(左二)到他们家了解养山羊脱贫情况。

杨开品和妻子王显凤均已70岁,仅有一个45岁的儿子。儿子常年在外,家庭劳动力不足,结果,他家是洞桥村唯一因缺劳动力致贫的。

经过3年的努力,杨开品夫妇凭着养羊,撑起家庭稳定脱贫的一片天。

老两口成“羊倌”

在洞桥村,杨开品家是为数不多的山羊养殖户。走过蜿蜒的公路,从公路旁的竹林走下去,就可以听到“咩…咩…”的羊叫声了。竹林的小路,全是羊蹄印,杨开品撒上了石灰,一方面是为了防止路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消毒”。

downLoad-20171013111237.jpg

△9月8日,巫山双龙镇洞桥村5组村民杨开品家,他正赶着养的山羊去吃草。

手里拿着赶羊的鞭子,头上戴着遮阳的帽子,杨开品和王显凤说,放羊当“羊倌”已经成了他们的一项主业。见到我们来,老俩口很高兴,不停地忙乎,准备端茶递烟,与我们寒暄。“三句话不离老本行”,大家的话题很快又转到养羊的事情上。

前不久,附近的村民在一块空地地里打了除草剂,杨开品夫妻俩放羊时没注意,险些害得羊儿们丧命。赵本兴对此承诺,“我们跟村民们也说了,如果再有类似打药的行为,一定要给你们打电话,说明具体情况……”

杨开品家位于洞桥村洞桥水库的旁边,是搬迁的对象。他家的老房子是土坯房,因为要搬迁的缘故,老两口在水库建成前,都住在土墙房里。不过,羊圈却是“砖瓦房”,里面“住”着七八十只羊。

年底母羊下崽,羊的数量会更多,杨开品在谋划着给“羊圈”扩容。

唯一缺劳动力的家庭

洞桥村村主任罗辉介绍,洞桥村2015年新一轮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87人,其中因缺劳动力致贫1户2人,就是杨开品家。

杨开品和王显凤育有一子杨世斌,1972年,儿子出生后,两口子高兴极了。杨世斌16岁那年,决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原本计划在外打工扎根。然而,1997年,杨世斌的这个计划因为一场意外夭折。

那年,杨世斌在一家生产鞋类的工厂里干活,制作鞋底的机器出了意外,将他一只手齐手腕处切断。经过抢救,他得以脱险,不过,手却落下了伤残,25岁的年轻小伙也变得有些意志消沉。

这些年,杨世斌一直在外漂泊。“什么时候回来,没个准。”前几年,他也回来,买了十几只羊想干养殖,可回来几个月就有些待不住了。这批羊儿,也就成了杨开品老俩口养羊的“原始股”。

这两年,杨世斌在北方干活,在工地上帮人“打灰”挣钱,但他究竟挣了多少钱、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杨开品老俩口也不清楚。

downLoad-20171013111249.jpg

△杨开品(左)和王显凤

村里干部关心养羊

“我们当初只是帮儿子(杨世斌)照看好羊儿,没想到,后来这竟成了自己主要的收入来源。”杨开品说,别看自己一把年纪了,在此之前,他还没养过羊,也不太懂该怎么弄,可谓是“两眼一抹黑”。

村里干部听说杨开品养羊的事,也很关注。“每次过路,都要问问情况,羊儿长势好不,水、草如何解决,等等”。杨开品最开始养的时候,不懂得给羊羔打预防针、杀虫针,好几次出现险情,也是村里干部帮忙联系了镇上防疫站。

平日里,杨开品将羊群散养在山坡上,“这里青草好,水好,根本不愁羊儿的草料。”放羊需要很早就出门,有时候到夜里才能回来。此外,专业养羊可是一项技术活,羊羔接生、防疫杀虫,一样不能马虎。

在这些细节中,夫妻俩最关注的还有冬天给羊羔接生的事,“要把窝弄得很暖和,陪着羊羔很长时间,确认它吃到了奶。”据了解,一只成年母羊两年能产三胎左右,“多的时候,一年能产下两胎”,都需要精心照顾。

目前,杨开品养有三四十只母羊,一切顺利的话,一只羊羔一年左右就可成年,一年可以长到百斤左右。而羊的售价,每市斤在8元到10元不等。凭借卖羊的收入,杨开品夫妇每年有一笔数万元的稳定收入。对于他家来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

为儿守住乡下的家

距离杨开品家不远,就是正在修建蓄水的洞桥水库。因为水库修建占了土地,有关方面为杨开品夫妇购买了养老保险。现在,他俩每人每月可以领到1000元。

“还是党的政策好!”杨开品和王显凤不停地跟我们讲述,村支两委负责人对他家的事情都很上心,“一直在跟我们说,哪里不得行要吱声,真的需要的时候,例如打防疫针、杀虫针什么的,也是喊了很快就到的。”

水库还在建设中,杨开品并没有让土地荒废,种了两斤玉米种子,李子树一年也能摘个三四百斤果子。这些事情,都成了养羊主业以外的“副业”,可以用来喂头猪、换点大米,解决夫妇俩的日常开销。

downLoad-20171013111246.jpg

△王显凤赶羊去吃草。

杨开品关注的,还有两大问题:一是眼看着羊儿越来越多,羊圈确实需要扩容;二是洞桥水库即将建成,自己养羊,会不会因为对环境的影响,最后“还能不能养”。村主任罗辉明确表示,从现有规模,加上对放羊区域略作规定,杨开品还是可以继续养下去。

虽然儿子也四十好几了,和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杨开品夫妇还是希望他能够好好成个家,为家里添个后。而大人所能做的,就是为儿子多攒下些钱,为他守住在乡下的家,以图更好的未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熊远树 张旭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