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首个“妇女工作小组”成立 打通进入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09-29 19:06: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庆国庆、迎中秋”的活动,社区里年年有。

29日,在弹子石街道东山坪社区,南岸区妇联联合弹子石街道举办的“庆国庆、迎中秋”活动,却让辖区的居民耳目一新,忍不住连连称赞,“活动搞得好精致哟,还以为有人结婚呢!”

QQ图片20170929192556.png

△妇女工作小组成立仪式宣誓活动

活动到底“新”在哪里,让居民竖起大拇指?

南岸区妇联主席刘玲介绍,29日, 南岸区妇联在弹子石街道东山坪社区成立了南岸区首个“妇女工作小组”,这是“妇女工作小组”的首次活动。以往,是社区搞活动居民参与,而这次,是居民自己策划、自己参与活动。正是通过这样的活动,打通进入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东山坪社区举办的“群团家年华 月满东山情——庆国庆、迎中秋暨妇女工作小组成立启动仪式”活动上,大家最感兴趣的,是做月饼的环节。

QQ图片20170929192550.png

△社区居民一起做月饼

家住东山坪121号的尹先珍大姐,乐呵呵地指导着大家做月饼,喜悦的心情从笑容里传递开来。“这回的月饼,有豆沙馅、莲蓉馅、绿豆馅……就连月饼皮都有好几种,还有紫薯的哟。”

居民们直夸这活动花了心思,现场到处装饰着粉色和白色的气球和彩带,安置在露天的椅子,一直有人在擦,一点雨水也没有。居民宋大哥说,“刚来的时候还以为走错了地方,感觉像婚礼现场一样!”

QQ图片20170929192542.png

△社区居民一起做月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妇女工作小组”成立首次活动,而这样的以“家”为主题设计的系列“嘉年华”活动,已经排到了明年3月,都是关乎孩子、老人、家庭关系和家庭生活的。

东山坪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廖愿介绍说,像这样的活动,光靠社区几个工作人员是搞不下来的,“妇女工作小组”成立后,妇联的工作,就从以前的“一个妇联主席做事”,变成了“一群妇女做事”

以东山坪社区“妇女工作小组”为例:社区妇联下设“妇女工作小组”,可以结合本社区群众舞蹈、手工等兴趣特长,引导和发掘优秀的女性代表,组建3—5个妇女小组,如舞蹈小组、网格小组、婚恋小组等,由社区妇联主席或执委牵头,下设小组组长,每组10人左右,这样一来,在社区妇联的框架下,就吸引了一群优秀的妇女骨干,为辖区服务。

QQ图片20170929192601.png

△社区群众在活动室里看书

“妇女工作小组”做些什么呢?

南岸区妇联主席刘玲介绍,妇女本身具有很好的优势,她们活跃性强、渗透力强,对于家庭、社区来说举足轻重,通过成立“妇女工作小组”,把她们聚集起来,就能够把妇女工作的触角深入到社区、家庭。比如,赫赫有名的“周幺妹”就是“妇女工作小组”下面的一个小组,聚集着一大批志愿者骨干。

而具体来说,“妇女工作小组”主要要做4件事情:引领服务、联系沟通、凝心聚力、排忧解难。做好这4件事,打通进入家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刘玲介绍,今年内,南岸区将成立9个“妇女工作小组”,明年在全区推广开来,实现街镇全覆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