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健康科普|第2期“母乳喂养知识”,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专家带你全面了解
08-04 18:34:53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8月1日-7日是第30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为“保护母乳喂养,共同承担责任”,为提高社会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认识,呼吁社会各界保护母乳喂养,创造有利于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的社会氛围。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谢倩和产房组长、主管护师罗霞将进行母乳喂养相关知识的健康科普。

人物名片:

图片7.png

谢倩,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2001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大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毕业后一直从事妇产科专业,2009年曾到西南医院妇产科进修学习,并多次外出参加专科培训。现任重庆市优生优育学会委员,重庆市产科危急重症学会委员。

专业知识全面扎实,熟练操作妇产科各项手术,有数千例手术经验,对产科各种危急重症、妊娠期并发症、合并症有丰富的治疗经验。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8篇。

记者:孕妇整个孕期、生产及产后护理等科室有何举措?

谢倩:为了更好的促进母乳喂养的成功,在门诊我们通过孕妇学校的母乳喂养知识讲座以及妊娠晚期母乳喂养专项宣教,让孕妇在怀孕期间就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分娩以后,我们的医生加护士再加产妇这样“1+1+1”的模式,对她整个哺乳期进行专项母乳喂养的指导。

记者:母乳喂养对婴儿有哪些好处?对妈妈有什么好处?

谢倩:对婴儿来说,母乳含有6个月之内的婴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即便是6个月以上的婴儿,母乳是他主要需要的能量和高质量营养素的重要来源;母乳非常容易消化吸收,可以更好地促进宝宝的肠道发育;母乳里面含有很多的抗体,可以让宝宝少生病,大大降低孩子成年以后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母乳可以促进宝宝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对妈妈来说,母乳喂养可以大大减低母亲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风险,可以促进亲子交流,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同时母乳经济实惠又方便,是宝宝最好的食物。

人物名片:

图片8.png

罗霞,产房组长,主管护师。

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护理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妇产科护理20余年,擅长妇产科护理,助产技术,新生儿护理,产后盆底康复治疗。

重庆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助产学组委员,在国内医学刊物发表7篇文章,对产前、产时、产后的护理有丰富经验,收到广大患者好评。

记者:奶粉可以代替母乳吗?

罗霞:奶粉不可以代替母乳,因为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和饮料,母乳中包含了宝宝所需要的所有营养成分,并且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不断的发生变化以满足宝宝的需求,同时母乳中含有较多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提高宝宝的抵抗力,这些都是奶粉所不能替代的。

记者:母乳不够怎么办?

罗霞:当妈妈母乳不够的时候,我们可以采取这些方法:早开奶,勤吸吮,因为只有频繁的吸吮乳头,才能刺激乳房分泌乳汁;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心情的愉快,这需要整个家庭的支持;要加强营养,在整个哺乳期要适当的多摄入蛋白质维生素等食物;要多喝汤,比如说鲫鱼豆腐汤、乌鸡汤和花生猪蹄汤等。

记者:母乳喂养时,最合适的姿势是什么?

罗霞:最常用的有这四种方式:摇篮式,我们用一侧手的手肘托住宝宝的头肩部,另一只手抱住宝宝的臀部和腰部,让宝宝的身体尽量靠近母亲的身体;橄榄球式,用一侧手托住宝宝的身体头肩部,然后让宝宝尽量靠近自己的乳房,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宝宝不会压着妈妈腹部的伤口,最常用于剖腹产术后;交叉式,我们用右侧的手托住宝宝,把他放在妈妈的左侧来,也就是说用对侧的手托住宝宝的身体,这种方式可以很好的控制宝宝头的方向;侧卧式,侧卧于床上,宝宝的身体和妈妈的身体处于同一水平的位置,宝宝的头和他的身体要处于一条直线上面。

科室简介》》》

图片9.png

▲科室全家福

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产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学科,是重庆市特色专科,江北区重点学科。多次荣获医院“医德医风奖”“医保质量管理奖”等荣誉,现有医护人员共计32人,其中医师11人,护理21人。

设有门诊室、单人间、双人间及多人间病房、产房、婴儿沐浴室、胎监室、氧吧、孕妇学校等功能区;药物无痛分娩及导乐镇痛分娩技术成熟,科室的产后康复治疗中心,拥有法国进口产后康复仪,为广大产后女性康复提供了优质技术保障。科室承担了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大课教学任务及临床带教任务。还加入重医附一院、附二院专科联盟及儿童医院、大坪三院危重新生儿转运网。科内医务人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4年来,发表《近十年剖宫产率上升原因分析》等论文二十余篇。(文/陶思聪;图/江北区人民医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