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一线 > 正文
为青春护航健康,璧山区12-17岁未成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
08-04 17:18:36 来源:上游新闻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为青春护航,增强未成年人的健康获得感和安全感,2021年8月以来,璧山区全面启动12-17岁未成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ccc53ad6c922a370c8184790da8da1ed.png

▲璧山区12-17岁未成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部署会

针对这一特殊群体,8月2日,璧山区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确保在安全规范的前提下,无接种禁忌学生两剂次灭活疫苗应接尽接。

在璧山区卫生健康委、璧山区教委等多部门和镇街的通力协作、多方联动下,全区迅速建立5个临时接种点、32个登记台、20个接种台,专门用于未成年人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

图片20.png

▲璧山中学双星校区接种现场

8月4日,在璧山中学双星校区,现场组织2000余名学生,分年级、分班级、分时段有序开展接种。来自璧山区人民医院的45名医护人员在此提供专场接种服务。据悉,本阶段组织高2022届和2023届学生共计3063人,预计用时1.5天完成接种。

图片21.png

▲璧山中学双星校区接种现场

据了解,在临时接种点现场,预检分诊区、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等一一规范设置,确保疫苗接种全流程规范、安全。接种前,以班级为单位提前组织学生和监护人开展行程核验,一一对应收取监护人和学生的行程码、健康码,同时收取经监护人签名的知情同意书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健康状况登记表;接种时,监护人和学生积极配合接种单位查验相关信息,陪同学生在学校统一组织下有序完成接种;接种后,监护人和学生同时在指定留观区完成30分钟留观后方能同时离开。

图片22.png

▲30分钟留观区 

为缓解学生紧张情绪、避免激动或不安情况发生,各接种点配备了心理医生予以现场指导,一方面在接种前开展集体心理干预,另一方面在接种过程中提供一对一心理指导服务。

图片23.png

▲集体心理干预现场

图片24.png

▲一对一心理指导

在璧山职教中心,从早上8点到深夜22点,来自璧山区妇幼保健院的22名医护人员在此坚守。克服短暂停电的困难后,他们正有条不紊地组织学生接种。

图片25.png

▲医务人员正在有序组织信息登记

据悉,璧山区将通过三个月的时间,完成全区12-17岁未成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应接尽接。具体来讲,从8月1日至8月31日,将针对15-17岁群体进行第一剂次接种;9月1日至30日,将开展15-17岁第二剂次、12-14岁第一剂次接种;10月8日至31日,将完成12-14岁第二剂次接种。

图片26.png

▲医务人员正在有序组织信息登记

对于本轮未成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在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由区卫生健康委、区教委双牵头负责组织实施。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精心组织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医护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并科学调度疫苗供应,合理设置接种点位。学生群体由教委、各学校负责组织人员,非在校学生则由行业主管部门、各镇街、村(社区)等精准摸排。同时,建立部门定期会商机制,明确职能职责,确保接种工作统筹协调、安全稳妥进行。(文图/侯巧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