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医生 > 正文
“重庆好医生”系列报道|孙素慧:认真对待每一台手术
03-26 14:18:57 来源:上游新闻

手术室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护士长,她从未脱离过手术室一线工作。手术量任务繁重时,白天在术间忙碌,晚上加班完成管理工作;科室姐妹家在异地,每逢佳节倍思亲,她便总是安排自己节假日值班。工作上,她是护士姐妹们的主心骨;生活上,她是一位贴心照顾大家的好姐姐。

图说:孙素慧(左一)正在手术室中<span style=

孙素慧(左一)正在手术室中准备进行剖腹产手术

人物名片:孙素慧 江北区中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江北区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荣获2017年度江北区医学会先进个人,2018重庆最美护士技能之星优秀奖,2018年度江北中医院年度考评优秀,2019年江北中医院十佳医务工作者。

立志成为白衣天使 认真对待每一台手术

小时候,由于爷爷常年多病,孙素慧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护理专业。2008年,孙素慧大学毕业,如愿成为了一名医护工作者。从2014年成为手术室的一名护士以来,孙素慧配合医生共参与了3000多台手术。 

来到区中医院6楼手术室,孙素慧正在与几名护士准备手术器械,她告诉记者,当天,她共有10台手术。这还不是最多的时候,最多的时候她配合医生一天完成了20多台手术。孙素慧说,一台手术一般都要2-3小时,碰到大手术时间会更久。不能按时吃饭已经成了手术室护士的一种习惯了,孙素慧一般都会趁着两台手术的十多分钟的间隙时间吃饭、喝水。 

我们在电视里常常看到手术室里、无影灯下,医生和护士配合非常默契,医生一伸手,护士就能把需要的器械递到手中。孙素慧说,这不仅需要医生和护士的不断磨合,而且对护士的专业技能要求也非常高。要认真对待每一台手术,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这是孙素慧一直坚持的工作原则,她也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话。 

命悬一线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

2月2日的深夜,一名患者蜷缩在地上,表情痛苦不堪,江北区中医院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往现场将其接回医院救治。据了解,该患者是一名无家可归人员。经医务人员检查了解,该患者腹痛7天,加重1天,需紧急进行剖腹探查手术。疫情当前,该患者前期未戴口罩长期出现在江北一带,不明确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触史。

时间就是生命,此刻江北区中医院外科、手术麻醉科医务人员没有丝毫犹豫,会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紧急开展多学科术前讨论,做好标准预防的同时,立即为他开启手术绿色通道。

凌晨1:00,男子被送入手术室,孙素慧护士长的身影也出现在手术室。反复确认手术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后,她叮嘱大家:“在整台手术过程中,要保持绝对的专心和高度的警惕,在抢救患者的同时,自我防护一定不能有一丝松懈。”手术中,医务人员全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密不透风,戴着护目镜,一呼吸就会有一片水雾,视野受限,操作难度超过平时数倍。

医护团队经过数小时抢救,通过腹腔镜下行腹腔探查及胃穿孔修补术后,该男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转危为安。当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和一层层口罩,所有人的脸上、鼻子上多了几道深深的红色印记,用湿纸巾轻轻擦拭,隐隐作痛。但看到患者苏醒的那一刻,孙素慧和所有医务人员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不论在哪个岗位上 患者都是第一位

毕业于第三军医大学护理学院的孙素慧,曾在新桥医院心内科工作4年,分别在西南医院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进修学习,取得ICU专科护士资质、AHA国际通用基础生命支持提供者证书,发表学术论文4篇,参研厅局级课题1项,参编国家级著作1部。

因为娴熟的急救技能,她多次在市内荣获奖项,她也因此化精神荣誉为实干动力,承担了全院各级各类人员心肺复苏技能的培训,培训量达60余场、3000余人次;为把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到“全民”,她主动作为志愿者到社区给居民进行急救培训,培训居民550余人次,把对生命急救的那份热情传递到更多有需要的人群中去。

2016年下半年,孙素慧被派往复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支医,协助完成日常工作并发挥管理和专业所长,指导完成了中心治疗室、清创室等的布局整改,指导优化工作制度5项,优化工作流程8项,受到了同事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回到医院后,她创新管理模式,实行手供一体化管理,实现了手术室、供应室人力资源共享,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员工工作积极性,通过共同的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提高了手术室、供应室的护理质量;2018年全院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案例比赛中科室荣获二等奖,同年手术室顺利通过二甲复评的各项检查,并获得“管理规范”的好评。

从事护理工作十余年,孙素慧束初心以明志,伴护理共朝夕,不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把患者放在第一位、把大爱播撒在自己的团队,用行动去践行自己的初心,完成此生白衣天使的崇高使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