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出租车计价器计量作弊?重庆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重拳出击
03-26 14:13: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出租车计价器加装计量作弊工具的问题,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重拳。

3月26日,来自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消息称,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认真开展出租车计价器计量问题专项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出租车180辆,发现计价器计量作弊车辆3辆,分属于重庆美天东赢客运有限公司、重庆友联出租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银建出租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经查,此次查获的出租车计价器计量作弊违法行为,均是公司驾驶员在计价器外接端口连接了一个电子元器件(俗称“跑得快”),然后通过手动遥控装置发送信号,对出租车计价器正常计价进行干扰形成多计价的违法行为。

通过检查发现,违法使用“跑的快”的出租车驾驶员往往是在夜班和白天堵车时使用,夜间乘客大都处于疲劳状态不太在意车程费用,白天堵车时即使熟悉出行路线或者根据导航预判了路程里数,但是存在堵车计时收费等无法预估的费用,这让不法驾驶员有了实施违法行为的可乘之机。

这些出租车公司的驾驶员安装“跑的快”实施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不仅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对城市形象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有不法驾驶员利用大家不愿意乘坐公交、轻轨等公共交通工具等机会频繁作案,性质更为恶劣。对此,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此高度重视,认真履职,严格执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对3起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对3台计量器具及作弊工具予以没收,并将进一步依法处理。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提醒消费者,平时乘坐相同路线距离出租车时,结算价格是否不同;乘坐出租车时计价器计费窗口和公里数窗口是否有突然跳动现象。如果发现或怀疑司机存在作弊行为,一定要留好发票,第一时间投诉举报。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与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加强合作,加大预防与打击力度,强化数据收集、运用和共享,坚决打击极少数出租车运营行为中的计量作弊行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