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短短10天 “恶魔”肿瘤降临6岁女孩
04-19 12:05:23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timg-271.jpeg

(上游新闻记者 周晋羽 通讯员 刘嘉)来自四川开江县的玲玲妈妈怎么也没想到,10天前还是活蹦乱跳的女儿,一个肿瘤“恶魔”竟会突然找上自己的宝贝女儿。

“10天前,孩子突然说头疼、鼻塞、腿疼。几天后,带孩子去当地医院检查,说是鼻窦炎,还开了钙片。可是后来,孩子晚上竟腿疼的睡不着觉,高烧40度。”玲玲妈妈回忆,“到了第九天,接到老师电话,说孩子在课上不舒服,睡着了,让我去接孩子。”

玲玲妈妈又带孩子到当地市级医院检查,她得到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医生说玲玲可能患了“白血病”。拿到结果后,爸爸妈妈马不停蹄地带着孩子赶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在血液肿瘤中心得到确诊并很快开始了治疗,目前孩子的发热和疼痛已得到控制。

“儿童急性淋巴白血病是儿童白血病中的一种,占整个儿童白血病的70%以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于洁教授介绍说,“儿童白血病是儿童恶性肿瘤最常见的一类,占儿童恶性肿瘤的30%以上,中国儿童白血病(15岁以下)发病率约为4-5/10万,男孩发病率高于女孩,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以学龄前期和学龄期小儿最多见。”

据于洁教授介绍,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增生性疾病,其特点是造血组织中某一血细胞系统过度增生、进入血流并侵润到各组织器官,同时抑制正常造血功能。

玲玲妈妈想不通为什么“恶魔”肿瘤会降临到自己孩子身上。

“目前儿童患白血病的原因尚不明确,其发生多数情况下是源自机体内部的一个随机事件。环境因素包括: 电离辐射、接触有毒化学物质、房屋装修污染等,这些因素可能是促进血液肿瘤发生的外部因素。”于洁教授说。

儿童白血病并不等于绝症,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多药联合化疗的实施,使得低中危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愈率可达到80%,总体治愈率在70%以上;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的总体治愈率已达到90%以上;儿童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总体治愈率在60%左右。

白血病症状可能发展缓慢,也可能像玲玲一样急性发作。于洁教授提醒,如果家长们发现孩子不明原因的面色苍白、皮肤或粘膜出血、肝脾淋巴结肿大、骨痛及发热等,都应及时带孩子到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专科检查,尽早诊断和规范治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