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家电维修业推行红黑榜制度 维修人员须持证上岗
04-19 16:41:55 来源:上游新闻

“虚构故障”、“小病大修”、“价格虚高”、“返厂维修不返厂”等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将无处可逃。4月19日,重庆市家用电器服务企业联合会启动重庆市家电维修服务业检查月活动,积极响应全国家电维修业巡回检查月活动。

att_1655696.jpg

六大家电售后乱象欺骗消费者

一个原本几十元的电热芯片,要收取一千多元;一个洗衣机的小故障,修过来修过去,就是修不好……

今年央视3·15对家电行业 进行了曝光,家电服务行业诚信危机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理事长连四清表示,家电售后乱相主要有“虚构故障”、“小病大修”、“价格虚高”、“返厂维修不返厂”等六种欺诈行为,同时还有一些售后黑网点,对家电维修乱收费等不诚信行为,极大地影响家电行业的商誉,严重损害了行业形象。

推行建立红黑榜 维护消费者权益

家电行业售后乱、维修难是重庆市家电行业售后服务投诉的重灾区。

来自重庆市消委会数据显示,2018年收到家用电器售后服务问题投诉3325件,占投诉量的15.8%,位列第二。

家电维修服务业检查月活动启动发布会上,重庆市商务委服务业发展处处长杨来科表示,行业协会要积极开展诚信服务培训、从业人员持证上门服务以及从业企业资质评定等工作。

要制定完善的安装维修服务质量规范;开展技能大赛,提高服务工程师业务技能。

加强对行业的从业企业、从业人员进行管理及约束,推行企业红黑榜单制度,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维修人员持证上岗,家电维修服务规范将出台

发布会上,重庆市家用电器服务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周晓均表示,协会将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中国家电维修服务协会指导下,完善出台《重庆家电安装维修行业服务规范》等相关标准。

重庆市家用电器服务企业联合会将组织行业内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全面推进我市家电服务行业规范服务标准的制定、维修企业诚信服务企业资质评定及服务工程师持证上岗等工作,进行行业自律。

《重庆家电安装维修行业服务规范》将通过对维修人员进行培训、考试、持证上岗等标准规范,治理家电维修市场的行业乱象,提升家电服务质量。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