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纪委官网点名:今年以来查处了这些金融风险大鳄、监管内鬼
09-13 18:27: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上周(9月6日—9月12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17名官员被查,12名官员被处分, 其中4人来自金融系统。

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反腐工作持续深化,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信息,已有20多名金融高管先后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今日(9月13日)刊文《惩治金融腐败 防控金融风险》指出,金融领域反腐消息不断,彰显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党中央要求,护航金融安全的坚定决心。文中点名了一批今年以来落马的金融“蛀虫”。

上周四名金融高管被查,包括一只“金融虎”

9月9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何兴祥是今年落马的第二只“金融虎”,今年被查的首只“金融虎”是蔡鄂生。就在一个多月前,7月30日,原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被查。蔡鄂生是名“金融老将”,在金融监管领域工作长达34年。

652x380_6139f2313da1c.jpg

何兴祥。资料图

今年58岁的何兴祥,也是金融系统的一员“老将”,曾先后任职中行吉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后被提拔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20年4月,他转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后任副行长,履新不到一年半即告落马。

十八大以来,国开行已有三名行领导落马。2016年6月,国开行党委原副书记、监事长姚中民接受调查,后获刑14年,其敛财3619万余元。2019年7月,国开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被查,后被判处无期徒刑,其敛财高达8552万余元。

9月10日,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谢宏儒接受审查调查

今年60岁的谢宏儒,拥有三十余年的银行业从业经验,早年在建行工作,2000年12月谢宏儒受命筹建中信银行西安分行,后任中信银行西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12年。此后任职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不到两年,自2015年1月起担任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于2020年4月卸任。

近年来,中信银行也有多名高管落马。2020年3月,中信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2019年11月,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风险总监陈鹰,中信银行哈尔滨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于成信相继被查。

上周除了这两名金融高管被查,还有两名已落马的金融“蛀虫”被通报审查调查结果。

9月10日,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高友清被开除党籍

今年62岁的高友清,长期在农行工作,曾任农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委员、副书记、副行长,苏州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农行江苏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农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7年9月卸任农行江苏省分行领导职务,改任巡视员,2019年9月到龄退休。纪委监委通报称,高友清存在违规向信贷客户借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承揽工程谋取利益;造成信贷资产重大损失;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收受信贷客户巨额钱款,为个人利益向企业违法发放贷款,挪用信贷资金归个人进行非法活动及营利活动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高友清被批私欲膨胀,擅权妄为,置党和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和资金安全于不顾,把组织赋予的公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将国家托付管理的信贷资源视为其个人对企业主的“恩赐”,与不法商人勾连暗合、互养共生。

9月7日,广发银行天津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赵勇被开除党籍

今年62岁的赵勇,曾在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工作多年,2011年3月出任广发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7年1月卸任领导职务,当年8月退休。纪委监委通报透露了其众多违纪细节。比如“追求奢靡享乐,违规持有并使用高尔夫球卡,公款打高尔夫球,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公车私用”“利用职务影响低价购房,收受下属单位钱款”“生活作风腐化,与其他女性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等。

今年以来这些“金融蛀虫”被查

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反腐工作持续深化,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信息,已有20多名金融高管先后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今日刊文《惩治金融腐败 防控金融风险》,点名了一批今年以来落马的金融“蛀虫”。

文章称, 随着派驻机构改革加快推进,派驻金融机构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彰显,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被深挖彻查,反腐败成效显著。

在金融监管机构层面,派驻“一行两会”纪检监察组,不仅加大力度查处金融风险“大鳄”,也坚决惩处监管“内鬼”,以强监督促进强监管。严肃查处了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杨明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江裕棠,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毛毕华等多名监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在中管金融机构,今年以来四大国有银行中至少有8名高管被公布查处,其中包括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韩桢等3人,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勤等2人,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林传伟等2人,工商银行河南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有赋。此外,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腐败分子也被严肃查处。

国家政策性银行今年则有至少10名高管被查处,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何兴祥、原评审二局资深专家张林武等7人,中国进出口银行原专职评审委员李泊言等2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杨百路

在地方金融机构,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王俊翔、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挺等腐败分子被查处。广西开展金融领域腐败专项治理,四川与中央在川机构联动协作打击金融腐败,陕西查处榆林市榆阳区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振敏及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姜继成案等

从涉及的问题来看,金融领域腐败案件既有权钱交易的老套路,比如利用信贷审批权设租寻租、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挪用金融资金获取利益、违规投资经营等,也有一些具有特点的新情况,比如利用信托受益权转让、融资财务顾问等金融交易大肆敛财。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表示,“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紧盯重大金融风险、监管失职失守背后的腐败问题,紧盯银保监会机关和北上广深等金融活跃地区,以及会管经营类机构,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

原标题:中纪委官网点名:今年以来查处了这些金融风险大鳄、监管内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