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军撤离后,这次塔利班将如何执政阿富汗?
08-31 19:03:52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据CNN等多家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30日,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已完成从阿富汗的撤军行动。至此,美军完成从阿富汗撤出的任务,也标志着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军在阿富汗开始的近20年军事行动的结束。 

目前,阿富汗的局势尚未稳定,阿富汗塔利班在政治、军事和外交方面都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路透社在报道中评论,虽然美军已完成从阿富汗撤出的任务,但此事对美国总统拜登和美国政府都将带来一系列的新问题。 

塔利班领导人阿洪扎达抵达坎大哈 

据阿富汗黎明电视台8月30日消息,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海巴图拉·阿洪扎达已经抵达阿富汗南部的重镇坎大哈。报道称,他将在美国撤军结束后召开重要会议,讨论政府组建相关问题。

图为: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海巴图拉·阿洪扎达(来源:半岛电视台) 

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在坎大哈街边随处可见阿洪扎达的照片,人们以此迎接他的到来。 

据路透社报道,阿洪扎达是一名伊斯兰教法学者,对塔利班的政治、宗教和军事事务拥有最终权力。2016年,他成为阿富汗塔利班的最高领导人,此后一直在负责该组织经费的筹集工作,同时也试图团结该组织的各个派别并巩固权力。据悉,阿洪扎达已有多年没有公开露面。 

塔利班已接管喀布尔国际机场,与土耳其合作运营 

据路透社报道,过去两周以来,美国在喀布尔国际机场部署了近6000名美国士兵,建立空中管制,以确保撤离工作的安全进行。 

当地时间8月2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表示,将在8月31日把喀布尔国际机场交还给“阿富汗人民”。“机场运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认为,喀布尔国际机场在9月1日还不大可能会正常运营。”普莱斯说道。 

据英国《卫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曾于27日宣布,已进入喀布尔国际机场的部分军用区域。

 

图为:《卫报》相关报道截图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8月29日报道称,土耳其即将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一项协议,将与卡塔尔方面合作运营喀布尔国际机场,为塔利班吸引外国援助和投资铺平道路。

 

图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相关报道截图 

据美国联邦航空局证实,随着8月30日美军完成从阿富汗撤军,美国不再拥有喀布尔国际机场的管控权。而除非事先得到许可,否则美国民用飞机不得在阿富汗境内运营。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消息,当地时间8月31日,阿富汗塔利班接管了喀布尔国际机场,从媒体发布的视频来看,阿富汗塔利班还在街头鸣枪庆贺。

 

图为:英国天空新闻网相关报道截图 

如何处理与“伊斯兰国”的关系是执政关键

媒体分析认为,塔利班执政后,面临一系列要解决的问题,其中如何处理与“伊斯兰国”的关系是关键。 

当地时间8月26日,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接连发生两起爆炸,已致近200人死亡,其中包括至少13名美国军人和90名阿富汗人。报道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支机构“呼罗珊省”(也被称为ISIS-K)对该袭击负责。

去年2月,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在多哈签署了和平协议,阿富汗塔利班承诺将打击恐怖主义,防止阿富汗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基地。 

我国外交部也一再强调,鼓励并且希望塔利班将其积极的表态落到实处,遏制各类恐怖主义和犯罪行径,确保阿富汗局势实现平稳过渡,让饱受战火之苦的阿富汗人民能够尽快远离战乱。 

与此同时,塔利班也在积极扭转过去的形象,以温和姿态面对外界,如发布“大赦”指令,宣布不报复任何人,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等。

(图片来源:阿富汗黎明电视台)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在接受英国天空新闻网的采访时表示,阿富汗女性可以从小学开始一直上到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新任命的高等教育部代理部长阿卜杜勒·巴奇·哈卡尼重申,阿富汗女性将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但不在“男女混合的环境”里,男女学生将被分开管理。阿富汗塔利班希望创建“合理的且符合伊斯兰、民族和历史价值观”的课程。 

目前,阿富汗国内积累了诸多的矛盾,美国留下了大量难题,阿富汗和平重建的进程注定难以一帆风顺。

原标题:美军撤离后,这次塔利班将如何执政阿富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