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海地总统遇刺后 四人宣称自己是合法领导者 背后支持者是……
07-19 06:36: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本周,海地总统遇刺案爆出了更多的内幕。14日,海地警方宣布,又逮捕了两名新的嫌疑人。目前,总共已有30多人被直接牵涉其中。《海地自由报》认为,由于遇刺事件牵扯到外国势力,这将让寻找幕后主脑的过程变得更加曲折。

当地时间7月14日,联合国下半旗悼念遭暗杀的海地总统莫伊兹,并在当天的联合国会议召开前举行默哀仪式。

据路透社报道,总统莫伊兹遇刺不到两周,海地已经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混乱。

 “海地瘫痪了!” 

海地G9帮派联盟领袖 切里齐耶:我号令所有的帮派行动起来,占领街道,我们要对总统的遇刺讨个说法。

据美国公共电视网(PBS)报道,从8日起,多个武装帮派控制了海地的石油和天然气的供给,海地首都太子港陷入瘫痪。当地最大帮派“G9联盟”宣布从警察手中接管对街道的控制权。乱局之下,海地的商铺纷纷关门,民众不敢轻易外出,穷人区甚至出现了食物和饮水的短缺。

海地民众:海地瘫痪了!

海地民众:如果总统在自己家中都能被杀,海地没有任何人是安全的。

 谁是暗杀幕后主脑? 

当地时间7月7日凌晨1时许,53岁的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在其位于太子港的府邸遭多名武装分子枪杀。第一夫人玛蒂·莫伊斯受重伤。

海地警方表示,根据尸检结果,莫伊兹身上共有12处弹孔,分别在前额、胸膛、臀部和腹部。据调查人员向海地《新闻人报》(Le Nouvelliste)描述:“当警方发现莫伊兹时,他躺在地板上,身上穿着蓝色裤子和白衬衫,浑身沾满鲜血。他的嘴巴张着,左眼被挖了出来。”

海地代理总理 约瑟夫:对遇刺事件展开调查是当务之急,一位总统遭受了折磨和侮辱,以如此可悲的方式死去。

15日,海地警方表示,至少29人直接参与了暗杀行动。截至当天,警方逮捕了19名哥伦比亚人、2名海地裔美国人;另有3名嫌疑人被击毙,至少5人在逃。

目前,现年63岁的美国海地裔医生萨农成为了海地警方眼中的关键人物,海地警察总长夏尔声称,萨农就是暗杀总统的幕后主脑。

海地警察总长 夏尔:他(萨农)乘坐私人飞机来到海地,带着政治目的,他之前联系过一家安保公司,雇佣了一伙土匪。

萨农出生于海地,在邻国多米尼加学医,后又在纽约进修过生物学学位,最终定居于美国的佛罗里达州。据《迈阿密先驱报》报道,为萨农安排哥伦比亚雇佣兵的CTU安保公司同样位于佛州。据美国公共电视网(PBS)报道,该公司总共为萨农安排了19名来自哥伦比亚的雇佣兵。今年早些时候,CTU先是为这些武装分子购买了从哥伦比亚飞往圣多明哥的机票,最终,通过多米尼加边境将这些人送入海地与萨农汇合。

海地警方表示,其中一名被捕嫌疑人在行刺后便用电话联络了萨农。在萨农位于海地的家中,警方还发现了20盒子弹、刺客名单,以及一顶美国缉毒局(DEA)的帽子。

据萨农在佛州的一名好友向《纽约时报》透露,一直以来,萨农希望让海地民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还曾提到通过实施马歇尔计划(Marshall Plan)来重建海地。

而10年前在网络上流传的一段名为:“克里斯蒂安·萨农医生领导海地”的视频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萨农(2011年):他们(海地人民)没有希望,我想告诉他们的是,他们会迎来希望。

然而,虽然身为一名医生,萨农并没有取得美国佛州的行医执照。据公开记录显示,萨农在佛州涉足过多个行业,涵盖医疗咨询、能源和房地产,但均以失败告终。2013年,萨农在坦帕市申请了破产保护,丢掉了房产,债务总额超过40万美元。

《海地自由报》编辑 艾夫斯:我敢打保票,他只是个出来顶包的人,他是个奥斯瓦尔德(枪杀肯尼迪的刺客)似的人物,他们(海地警方)只是想找人顶包,他不可能是幕后主脑,他没有那个经济实力。刺杀行动要花一大笔钱,雇佣30个人,每人一个月发3000美元,还有武器、车辆、电话等等很多物资。执行这样一个庞大计划,需要上百万美元。

由于刺杀事件的疑点颇多,一时间,关于莫伊兹遇刺的各种说法甚嚣尘上。

15日,海地警方宣布,开始对海地总统府邸的安全队长赫拉德以及另外3名莫伊兹德贴身安保人员展开审讯。西班牙《国家报》认为,安全队长赫拉德掌握着总统的具体行程,此前还曾前往哥伦比亚。而刺客在潜入总统府邸时,整个安保团队毫发无伤,这无法不让人怀疑“内鬼”的存在。

美国CBS主播:随着海地总统遇刺调查的展开,每天都有刺激新剧情。

同样在15日,佛州迈阿密地方电视台记者修伊斯在推特上透露:据联邦调查局内部消息,海地政府当前的最高领导人、代理总理克劳德·约瑟夫被FBI怀疑为是刺杀事件的主脑。

总统遇刺 四个“合法领导人”都宣称受到美国支持 

根据海地宪法,总统一旦出现缺失,最高法院院长当接掌职位,而海地最高法院院长西尔韦斯特上个月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而下一顺位继承者,便是代总理约瑟夫。

7月6日,在遇刺前一天,莫伊兹曾指派神经外科医生阿里尔·亨利出任海地新总理,但亨利还没来得及举行宣誓仪式,莫伊兹便遭暗杀。

目前,至少四名海地政治人物宣称自己是海地合法的领导者。除代总理约瑟夫外,其余三人分别是海地参议院领袖兰伯特、候选总理亨利、“G9联盟”帮派领袖切里齐耶。

对于海地当前“四足鼎立”的混乱局面,《国会山报》感叹到,现在无法判定谁比谁更合法,但四位“领导人”却有一个相同之处,就是他们都宣称受到美国的支持。

12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已向海地派遣团队协助调查刺杀事件并协助海地平息局势。据路透社报道,由美国国家安全局、国土安全部、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组成的代表团将分别与海地的四位领导人会面。

14日,海地代总理约瑟夫在全国电视讲话中指出,袭击者是“讲英语和西班牙语的外国人”。此外,《迈阿密先驱报》认为,根据现场视频,袭击者具有美国口音。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在海地警方逮捕的嫌疑人中,海地裔美国男子文森特此前曾多次为美国缉毒局DEA充当线人,而在此次的行刺事件中,文森特坚称自己只是担任翻译的角色。

15日晚些时候,美国缉毒局对路透社确认了这一说法,同时强调,美国缉毒局与遇刺事件没有任何联系,文森特当晚也并非在为美国缉毒局工作。同时,美国缉毒局以“安全”为由,拒绝透露目前在海地到底潜伏着多少DEA特工。

在《卫报》看来,刺杀总统的刺客之所以冒充为DEA特工,原因在于,美国缉毒局在中南美州的势力不容小觑。

1985年,美国缉毒局特工卡玛雷纳在墨西哥遭毒枭杀害。美方声称毒枭获得了当地政界人物的支持,在中南美洲展开一系列秘密行动。从1986年起,DEA开始在包括海地在内的多个拉美国家安插特工,捣毁了众多连当地政府也无法撼动的毒枭团伙。自此,拉美各大犯罪集团心照不宣,面对DEA官员时都会选择退避三舍。

总统遇刺 美国或早已心知肚明 

在《海地自由报》驻美编辑艾夫斯看来,不管遇刺事件究竟和DEA有无直接联系,美国政府对此次的总统遇刺事件应该早已心知肚明。

《海地自由报》编辑 艾夫斯:在我、在《海地自由报》看来,美国驻海地大使馆不可能对此次的暗杀不知情。暗杀行动预先会暴露出很多蛛丝马迹,美国一直在当地搞手机监听、互联网监控,他们怎么可能不知道呢。20年前,他们就曾披露过一场针对海地前总统普雷瓦尔的暗杀。但在这次的行刺事件中,美国却一声没吭。我们真的要思考一下,为什么美国会这样做,难道他们觉得海地实在太乱了,莫伊兹没能维护好美国的这片“新殖民地”的稳定,是时候除掉他了。

另人感到蹊跷的是,就在武装分子顺利完成刺杀任务向北撤离时,刚刚跑出约1英里远,就被道路上早已设置好的路障拦住去路。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在此等候总统安保部队与雇佣军发生激烈交火。无路可去的雇佣军不得不弃车躲藏进了旁边的一处建筑内。

CNN记者:就是在这栋建筑内,武装分子(刺客)开始与军方展开交火。而就在他们进入这里的同时,根据我们的线报,海地军方已经做好了一个关键决定:他们已经得知,这些刺客的食物、饮水和弹药都非常有限,也没有电,于是他们就在这里守株待兔。

大约在坚守了12小时后,大部分弹尽粮绝的雇佣军在催泪瓦斯的袭击下,不得不缴械投降,其他逃跑人员也随后在该区域内被抓获。

回顾海地的历史,通过刺杀总统以达到政权更迭的事件可谓屡见不鲜。从1843年到1915年,海地的22位总统中有21位被暗杀或驱逐。

历史上的海地因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曾被称为“加勒比明珠”,是法国在加勒比地区最富庶的殖民地。香蕉、烟草和蔗糖一度为法国提供了1/4的国库收入。当时海地人的生活条件远好于许多南美国家。

而“香蕉共和国”这一称谓,则表明了遭受美国控制的命运。

1915年,美国发动“香蕉战争”(Banana Wars),悍然入侵海地,全面控制其海关和资产,并在当地实施严格的军事管制,直至1934年才结束。1971至1986年间,美国扶植的军事独裁者杜瓦利埃在任期间,美国农产品在几乎没有关税的优待政策下肆意流入海地,彻底摧毁了海地原本自给自足的农业生产结构,数十万农民沦为贫民。随后海地不断上演军事政变。1994年7月,美国再次出兵海地,扶植阿里斯蒂德政府上台,但并没能结束海地动荡的政局。

人祸伴随着天灾。2010年1月,一场7级特大地震袭击海地,造成30多万海地人丧生,海地经济更加一蹶不振。

而“香蕉商人”出身的莫伊兹,一度被看作是“海地的特朗普”。尽管有改变国家命运的理想,但他的经济政策完全依赖美国。

据世界银行统计,2020年,海地的GDP依然徘徊在十年前大地震时的水平。

如今,海地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全国1100多万人口中有近6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超过一半的人每天的收入不足2美元。

记者:到达制作“泥饼”的篮球场,你需要跨过这条污水渠,里面有动物尸体、垃圾和各种恶心的东西。在这里是“泥饼”被晒干的地方,可以看到它们还非常湿,还拿不起来。但这些泥土就是人们要吃的东西,就这么被扔在肮脏的地上。

这种由泥土、盐以及菜油混合制成的饼是海地贫苦人家熟悉的口粮,当地人将它称为“泥饼”(mud cake)。这种既没有营养,难以消化的食物却是海地1/3的人的“口粮”。

海地社会活动家 安德烈:海地人民对莫伊兹和马特利政府极为不满,因为他们是美国的工具,奉行的是美国人的意愿,美国为街头帮派提供武器和资金屠杀穷人。

去年,海地总统莫伊兹的支持率一度跌至12%,反对者与政府爆发流血冲突。截至今年,海地全国出现了一百多个反对党。

而此前特朗普的所谓“垃圾国家”言论,更引起海地民众的强烈不满。

CNN主播(2018年1月):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总统(特朗普)身边的两名官员这样说的,“为什么我们要让这些垃圾国家的人来美国”。他所指的是非洲国家和海地,总统还说,应该从挪威这种地方多移民些人来。

在莫伊兹被暗杀两天后,7月9日,海地负责选举事务的部长皮埃尔表示,海地的港口、机场、能源设施可能遭受帮派团伙的攻击,海地请求美国出兵保护这些关键的基础设施。

但媒体注意到,此时正值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时刻,美国关注的是如何离开泥潭,而不是陷入海地。

美国总统(7月15日):我们只会派海军陆战队保护我们的大使馆,确保使馆人员的安全,别让他们被牵连其中。关于向海地出兵的事宜,目前这事还不在日程表上。

从8日起,上千名海地民众在美国驻海地大使馆外聚集,高喊拜登的名字,希望可以被美国政府收留。

然而,13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明确向海地民众发出警告,不要试图逃到美国。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 马约卡斯:逃亡之路是危险且不会被姑息的。在近几周,已经有20人因此丧命。让我明确表态,如果你们选择跨海前来,你们无法进入美国。

对此,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政治学教授贾马拉指出,海地缺乏一个能摆脱对外界依赖、进行有效运作的政府,这使得自己的转型之路难上加难。

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拉美问题专家 贾马拉:不幸的是,海地的政体建立过程十分糟糕。从1980年代(美国扶植)杜瓦利埃政府开始,便走上了失败之路,海地是(美式)民主转型失败的范例。

美国杜克大学海地问题专家杜波依斯教授认为,对于海地总统遇刺事件,恐怕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人们都无法得到问题的答案。在英国《金融时报》看来,当前的拉美地区在多重压力之下,很可能再次经历“失去的十年”(lost decade)。而这也无疑将让未来“美国后院”的局势,变得更加错综复杂。

原标题:世界周刊丨海地总统遇刺后 四人宣称自己是合法领导者 背后支持者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