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第一波夏季用电高峰到来,11个省级电网负荷创新高
07-18 18:42: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各地气温持续攀升,我国迎来今夏第一波用电高峰,全国日用电量刷新历史纪录,11个省级电网负荷创新高。

11个省级电网负荷创新高

全国日用电量在7月14日刷新了历史纪录,达到271.87亿千瓦时,比去年夏季的最高值增长超过了10%,比今年年初的极端寒潮天气情况下用电量增长也超过了4.7%。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 朱伟江:主要是受天气因素的影响,再叠加上经济快速发展的这么一个态势,所以造成了7月中旬以来用电负荷有一个明显的上升,也就是第一波高峰的到来。

在本轮用电高峰中,华东、华中区域电网,及广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陕西、广西等11个省级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为保障高峰时期用电,国家电网加大跨区送电力度,最高峰时段跨区送电容量首次超过1亿千瓦。

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 朱伟江:像东北电网稳定送出在900万千瓦以上,很大程度支援了华北、华东、华中的用电平衡。华北在这一轮高温中温度不是很高,那么它也是服从安排,开出了能开尽开的火电机组,全力支援其他地区的用电高峰。目前来看供电平稳有序,可以保障迎峰度夏用电需求。

各地多措并举全力保障供电平稳有序

本轮电力负荷创新高地区,与出现高温天气地区完全吻合,这给电力保障带来不小压力,全国各地的电力员工们在高温下坚守一线,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供电平稳有序。

在本轮用电高峰中,江西电网平均用电负荷同比增长24.2%,连续5次超过去年夏季同期水平。高峰期间,江西省外受电通道保持满功率运行。

陕西电网也是9次刷新夏季最大负荷纪录,同比去年夏天增长19.9%。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多座变电站可能会出现负荷重载或过载,目前国网陕西电力正在加强设备运维,保障重载、满载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满足高峰负荷时段用电需求。

江苏日用电负荷突破1.2亿千瓦,同比增长4.6%。南京、苏州、无锡、扬州等市用电负荷创新高。不少城市的电力工人,冒着三十八九度的高温,穿着密不透风的屏蔽服,带电抢修线路,三个小时下来,几乎人都湿透了。

国网无锡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 徐阳:基本上,我们班组平均(每天)要爬个四五次是正常的,要保证我们后面居民的用电。不然的话,老百姓(在)炎热的夏天,他们也不舒服。

浙江的用电负荷也首次突破了1亿千瓦,创历史新高。据了解,夏季用电高峰期,电力部门将不安排计划停电作业,通过带电作业进行故障检修。在杭州,全新的带电作业机器人正式上岗,进行19项不停电作业。

国网杭州临安供电带电作业工作人员 吕冬:现在通过绝缘斗臂车机器人的操作,作业人员只需要在地面操作终端,就可以完成接地环的安装作业,大大提高了现场作业的安全性。

在浙江沿海的瑞安,电力工人冒着高温,更换电杆、导线,增立钢管杆,打造“不怕台风的电网”。

国网瑞安供电公司高楼供电所所长 叶可冰:在八九月份台风来临的时候,尽量做到少停电,确保当地的居民正常的生活用电。

(原标题 271.87亿千瓦时!今年第一波夏季用电高峰到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