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吴凡教授:疫苗保护并非百分百,但可以形成有效保护
06-21 07:28:28 来源: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消息,近日国内本土散发新冠病例中出现接种疫苗后仍感染的个例,不少市民对此非常关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疫苗保护并非百分百,但确实可以形成有效保护。

吴凡说,市民对待疫苗要持科学态度,一定要了解疫苗接种以后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首先是预防感染,其次是即便感染,疫苗也可以减轻患病症状。目前,第二点已经被证实得非常清晰。“疫苗保护不是百分百,这有可能是疫苗本身原因,也有可能是接种对象的原因。”吴凡说,“每个人产生的免疫反应不一样。人体产生抗体水平有高低,带来的免疫效果也有差异。”

她解释,不同疫苗副反应是不一样的,副反应的类型、频度、发生程度都不一样。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大致有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三种疫苗类型的副反应都比较小。科学界用不到一年时间完成疫苗研发,这是巨大的跨越和进步,面对使用中的副反应问题,科学家也将会用最快速度来应对。

针对打了疫苗对变异病毒有没有用的问题,吴凡明确说,好消息是,所有疫苗对变异病毒都是有效的,今后是否有效,还将对病毒变异进行持续科学追踪。

之后会否对灭活疫苗加强一针?她表示,加强免疫在其他疾病上确实存在。例如麻疹,两针主要都在小年龄段,到了高中阶段会有强化免疫,以此持续保持免疫效果。新冠灭活疫苗会否有这种可能性,需要对免疫持续的时间和作用进行科学观察。对于普通公众,没有必要在是不是要打第三针的问题上纠结,把这些问题留给科学家来处理即可。

吴凡最后提醒:防控疫情,市民需要做好两件事,首先是由外而内的防护,保持健康行为,将“三件套”“五还要”作为市民标配;其次尽快完成规范疫苗接种程序,由内而外形成防护。

原标题:对待疫苗应持科学态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