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感染新冠容易诱发糖尿病?科学家:新冠病毒或导致糖代谢失调
03-25 10:56:45 来源:上游新闻

据福克斯新闻网24日报道,《科学美国人》杂志日前发表文章称,全世界的科学家都注意到,去年新的糖尿病病例有所增加,特别是一些此前没有糖尿病史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突然发病。这一趋势已经促使许多研究小组开始对这一现象进行研究。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发现,这种病毒有能力导致糖代谢失调,极有可能是新冠导致了这种疾病发生率上升。

据报道,全球有许多医院都在研究感染新冠与患上糖尿病之间的关系。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和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的研究人员为此专门建立了CoviDiab注册系统,医生可以在该系统中提交关于已确诊为新冠感染者和新诊断出来的糖尿病患者的报告。

有超过350名临床医生已经向该系统提交了报告。伦敦国王学院代谢和减肥手术教授以及主席弗朗西斯科·鲁比诺博士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已经看到了更多的病例。这些病人要么是在感染新冠期间,要么是在那之后不久患上了糖尿病。”“我们现在开始认为,这种联系可能是真的——这种病毒有能力导致糖代谢失调。”

其它一些研究也发现了新冠和糖尿病之间的联系。对8项研究的审查,包括对3700多名住院的新冠感染者的调查显示,大约14%的感染者患上糖尿病。一项对4.7万名英国感染者的初步研究发现,其中4.9%患上了糖尿病。

为什么会这样?科学家有几种推论。

原因之一可能是冠状病毒直接攻击了胰腺中产生胰岛素的细胞。另外,新冠也可能通过感染胰腺的其它部分,或感染为器官提供氧气和营养的血管,从而间接损害这些细胞。

还有一种理论认为,这种病毒会感染与血糖调节有关的其它器官,比如肠道,并以某种方式破坏人体分解葡萄糖的能力。

目前,科学家们并不确定,那些在接受新冠治疗后患上糖尿病的人,是否会永久患上糖尿病。不过,根据《糖尿病学报》(Acta Diabetologica)2010年的一篇报道,至少有一些感染SARS后患上糖尿病的患者,其糖尿病症状最终消退,血糖恢复正常水平 。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