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去了哪些团组?
03-06 10:3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历年全国两会期间,常委“下团组”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事情。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当天下午,习近平、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分别到代表团参加审议。常委下团组的具体情况是:

习近平:内蒙古代表团

栗战书:江西代表团

汪洋:四川代表团

王沪宁:河北代表团

赵乐际:黑龙江代表团

韩正:陕西代表团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协界别联组会,简称“下团组”。常委们在团组的发言往往会透露出当年中央的思路,与代表委员们的互动也会成为观察地方发展方向的“窗口”。

据央视统计,自2013年开始,连续7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每年都会到6个团组参加审议、讨论。2020年全国两会因疫情影响会期缩短至8天,总书记“下团组”次数也减少到4次。

今年习近平首次“下团组”,去了内蒙古。

政知君注意到,这是习近平在内蒙古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第四次来到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

2018年1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为什么要在内蒙古参选?

习近平给出的答案是,“在选举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时,党中央提出,中央领导同志应选择老少边穷地区参加选举。我选择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选举,表达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体现党中央加快推进欠发达地区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2018年3月5日、2019年3月5日,和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都参加了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今年3月5日,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说,内蒙古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可喜可贺。

图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

同时,习近平还提到,要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内蒙古代表团,习近平还特别提到了党史学习教育:

1923年,内蒙古产生了包括乌兰夫在内的第一批共产党人。1947年5月,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区宣告成立,成为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成功实践。新中国成立后,内蒙古创造了“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历史佳话。

他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5日下午,栗战书去了他所在的江西代表团。

图片

栗战书称,希望江西努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汪洋去了他所在的四川代表团。

图片

汪洋提到,要发扬脱贫攻坚精神,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要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确保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要学深悟透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进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在河北代表团,王沪宁提到,全力办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三件大事”。

图片

王沪宁还提到,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扎实为群众办实事,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赵乐际5日下午参加他所在的黑龙江代表团审议。

图片

赵乐际强调,各级纪委监委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也是在5日下午,韩正去了他所在的陕西代表团。

图片

韩正强调,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科技投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当天,多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也都在团组参加了审议,据《新闻联播》披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

资料 | 新闻联播 央视  新华社  人民网等

原标题:中央政治局常委都去了哪些团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