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端午假期,西藏军区边防官兵海拔4500米宣誓主权!
06-26 16:14: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端午假期,驻守在雪域高原的西藏军区某边防团5连的官兵们,仍然坚守在祖国边防一线。和平日里一样,他们又一次走上巡逻路,守卫着边境的安全。 

一大早,官兵们就在准备着巡逻物资。今年当兵第8个年头的班长秦永臻,不时提醒着大家把物资准备到位。 

秦班长告诉记者,今天巡逻的山口海拔4500多米,别看现在内地已经进入盛夏,但山上仍然有积雪,气温也在零摄氏度以下。 

巡逻队从海拔2700多米的驻地出发了。这次巡逻的山口距离驻地20多公里,需要通过车行和步行才能到达。蜿蜒曲折的盘山路,大约有116处弯道,已经有八年驾龄的班长梅周双手紧握方向盘,不敢有丝毫的松懈。随着海拔不断升高,路边的植被稀疏起来,塌方也随处可见。巡逻车走走停停,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进,最终停了下来,这也是车行能到的最远距离。 

陡峭的山路、湿滑的路面,官兵们每走一步都要十分小心,稍有不慎就会滑倒,甚至掉下悬崖,六月正是高原杜鹃花盛开的时节,但官兵们根本无暇观看两旁的美景。路上的积雪渐渐多了起来,天空下起了小雨,官兵的鞋也早已被雪水湿透,这给官兵们的行军增添不少困难。徒步走了近3个小时,海拔也到了4000米以上,官兵们在一处空地停了下来,进行简单的休整。

记者无意间发现秦永臻班长将他自己和爱人刘雨的结婚证件照贴在了帽子里,休息的时候,秦班长一直看着这张照片。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班长 秦永臻:这几年,遗憾还是有的,今年和老婆结婚,婚纱照也没拍,婚礼还没有办,但是我不后悔,因为咱们单位一直都有一句话,千家乐,万家乐,戍边卫国苦也乐。同时,这也是我参军报国的一个初心,我相信老婆能够体谅我,同时支持我。 

放下心中的牵挂,短暂的休整后,官兵们又出发了,高寒缺氧加上深深的积雪,官兵们的体力消耗巨大,大家相互手牵手慢慢向上行走,防止摔倒。 

又经过1个多小时行军,官兵们终于抵达巡逻的终点,展开国旗,宣誓主权。 

现在是北京时间15时30分,我巡逻分队已抵达目标区域,现宣誓主权,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请祖国和人民放心,祝全国人民端午安康。 

端午佳节不只有阖家团圆,还有家国边关。在西藏近4000公里的边防线上,有不少地段需要边防官兵徒步完成巡逻任务。端午节期间,西藏边防官兵仍然坚守着战位,全副武装走上巡逻路,到点到位宣示主权。用脚步丈量祖国的每一寸疆土,用血肉之躯构筑起祖国最牢固的界碑,守卫着祖国和人民的安宁。

原标题:端午假期边防官兵踏雪巡逻守家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