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4名金融“大鳄”“内鬼”首次官宣被查!两人系因赖小民案被牵出
06-09 22:51:16 来源:政知见微信公号

政知见微信公号消息,6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艳茹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采访,分析金融领域腐败特有的手段。

其中,李艳茹列举了从严查处的金融领域腐败案件,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案,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之子、华融投资公司原董事长秦岭案被点名。

值得关注的是,李艳茹列举的案件中,有4人此前从未官宣,是官方首次披露其被查的事实。尤其是涉赖小民案的华融公司杨弘炜、冉晓明等系列腐败案。

4人首次官方“盖戳”被查

李艳茹在采访中披露,2019年全系统共立案178件,同比增长48.3%。其中驻会纪检监察组立案32件,同比增长68.4%。超过十八大期间立案总数,对22名主要对象采取留置措施,涉案金额15亿余元。

李艳茹在接受采访时列举了诸多案例,她说:

严肃查处福建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亓新政,广西银保监局原副局长赵汝林,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刘金明、贾奇珍,原包头银监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柴宝玉;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助理桑自国,华融投资公司原董事长秦岭;江苏保险行业协会原会长翟家峰等不同行业、不同层级的典型案件。

同时,积极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4·16”专案组,做好赖小民案件后续审查工作,严肃查处了华融公司杨弘炜、冉晓明等系列腐败案。

此外,李艳茹以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案为基础,分析了金融领域腐败案件的特有手段。

政知君注意到,这是官方首次披露柴宝玉、翟家峰、杨弘炜、冉晓明4人被查的消息

1人是监管“内鬼”

柴宝玉是原包头银监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他的被查或涉包商银行案件。2019年5月,包商银行发生重大信用风险,央行、银保监会接管,并启动重组与调查。

之后,内蒙古银监系统多名官员被查。就在最近,6月5日,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被查。薛纪宁曾于2007年8月至2014年4月担任原中国银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他2015年3月已经退休。

此前,2019年11月,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刘金明被查。他曾于2009年10月至2011年6月任原包头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金明

今年4月,刘金明被双开,通报中说他严重背离金融监管初衷,弃守监管职责,与被监管机构“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乐于当“内鬼”,对有关被监管机构野蛮扩张大肆放水,助推金融风险;破坏监管队伍风气、监管机构政治生态,造成队伍管理、业务监管“双失守”。

2019年12月,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委员贾奇珍被查。

6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虞云的采访视频。虞云在谈到刘金明等人时说,聚焦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不仅是加大力度查处金融风险“大鳄”,也坚决惩处监管“内鬼”。

一官员去年已经被罢免

翟家峰的被查并不是毫无痕迹。2019年8月8日,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召开第八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八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会上审议通过了《罢免翟家峰第八届理事会副会长、理事的职务》。

此外,政知君注意到,此前有媒体报道,在相关单位系统内会议上,翟家峰被查的消息已经被通报。

亓新政

翟家峰与前述落马的福建银保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亓新政交集颇多,亓新政曾于2015年10月至2018年11月担任原江苏保监局局长,二人曾多次出席同一活动。

而且,亓新政落马时虽然已经在福建任职,但值得注意的是,亓新政的落马消息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和江苏省纪委监委消息共同发布。

翟家峰被罢免前一个月,2019年7月,亓新政被查,并于今年1月被双开。通报中说他为谋取私利滥用监管权力,由金融秩序的维护者沦为破坏者,严重损害监管权威性和严肃性。

赖小民案牵出两名华融高管

最后要说的是华融公司杨弘炜、冉晓明等系列腐败案。在提到这两位高管时,李艳茹的表述是在做好赖小民案件后续审查工作中严肃查处上述二人。

冉晓明

赖小民被查处后,华融系多名高管落马,引起很大关注。2019年1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发文,华融系四名原高管涉嫌受贿罪案件,已由天津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4人分别是华融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平华,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会董事、总经理白天辉,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郭金童、华融贵阳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赵子春。

杨弘炜、冉晓明并未名列其中。杨弘炜曾任华融海外董事长,冉晓明曾任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原标题:4名金融“大鳄”“内鬼”首次官宣被查!两人系因赖小民案被牵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