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将军、英国奴隶贩、比利时前国王…为何一个个雕像被“推倒”?
06-08 16:43:4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过去的周末,美国内战期间南方邦联将军雕像、17世纪英国奴隶贩子雕像接连被示威者推倒,位于比利时的利奥波德二世国王雕像也未能幸免,该国多地的利奥波德二世国王雕像成为示威者的攻击目标:被涂红色油漆,写上“我无法呼吸”字样,还有示威者爬上雕像高呼“凶手”……美国媒体提到,一个多世纪前,利奥波德二世国王对非洲殖民地民众犯有“滔天罪行”。

《新闻周刊》报道截图

“英国示威者推倒奴隶贩子爱德华·科尔斯顿雕像”早些时候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后,美国《新闻周刊》7日报道称,比利时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该国多个城市的示威者将利奥波德二世国王的雕像作为目标。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说,在比利时根特市,这位昔日国王的半身雕像被涂上了红色油漆,上边还写有“我无法呼吸”字样。而比利时安特卫普市的利奥波德二世国王雕像也同样遭到破坏。

《新闻周刊》还称,当地时间7日,示威者聚集在布鲁塞尔,有人站在这位前殖民时代国王的雕像基座上,有人则围在四周,示威者高呼着“凶手”。

从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还能看出,有人手里还展示着刚果(金)国旗。↓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报道介绍,利奥波德二世国王于1865年至1909年执政,其监督了在非洲对刚果的剥削以及野蛮殖民。过去比利时国内要求拆除这位国王雕像的努力均以失败告终,不过网上的一份请愿书如今已经获得近6万人签名。

视频来源:环视频 制作:马紫薇

类似行为早前在美英也出现了。据此前报道,7日当天,在英国布里斯托的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中,示威者用绳索拽倒了17世纪奴隶贩子爱德华·科尔斯顿的铜像,对其进行涂鸦、踩踏,并将其淹入河中。现场视频显示,示威者还模仿当时黑人被警察“膝盖锁喉”的场景,用膝盖抵住科尔斯顿雕像的喉部。

示威者将爱德华·科尔斯顿的铜像扔进河里

《新闻周刊》称,其已分别联系英国与比利时大使馆就示威活动以及针对雕像的行为置评。报道提到,英国内政大臣帕特尔称,对科尔斯顿雕像的毁坏是“极其可耻”、“完全不可接受”以及“纯粹的破坏”行为。

自上月底至今,美国国内的抗议活动仍未平息,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内战期间南方邦联将军的雕像也一度成为示威者的目标。

当地时间6日晚间,在大西洋的另一端,美国一小群示威者在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市拉倒一座美国内战时期南方邦联将军的雕像。报道称,红色油漆状的东西溅在雕像身上。《里士满时报》称,雕像身上系着一根绳子,它被拉倒后,有人甚至在上面小便。另据《新闻周刊》报道,照片还显示,雕像的基座被破坏,上面被印上“黑人的命也是命”字样。

美国内战时期南方邦联将军雕像被示威者拉倒

原标题:又一个国家的雕像……还是国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