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宣布撤资世卫组织 曾光斥不道德:美国撤资能挽救本国疫情吗?
04-15 09:48:09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当地时间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美国将停止资助世界卫生组织。特朗普指责世卫组织在处理新冠疫情时表现欠佳,没有及时公布疫情信息,没有出台有效的防疫措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1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直斥美国此举是“很不道德的”,他还反问:“美国撤资能挽救本国的疫情吗?”

特朗普14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美国将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并对后者进行审查。特朗普称,审查范围将包括世卫组织“在处置失当和隐瞒病毒扩散真相”上的作用。他指责世卫组织在病毒暴发初期反对美国政府对中国实施旅行限制的决定,“其他国家听了世卫组织的话对中国敞开大门,结果加速了病毒的传播”。不仅如此,他还指责世界卫生组织没有及时分享疫情信息,没有及时提供防疫政策建议,没有及时宣布“全球大流行”等。特朗普称“在这么长时间后,是时候让他们为此负责了”。

世卫组织官网显示,世卫组织的规划预算资金来自评定会费和自愿捐款。评定会费是国家作为本组织会员国交纳的费用。每一会员国交纳的费用按本国的财富和人口状况计算。世卫组织官方网站显示,2018-2019会员国摊款比额中,美国占比为22%。根据公开数据,美国是世卫组织最大资助国,今年年初曾捐助了5780万美元。

“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美国撤资能挽救本国的疫情吗?”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1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世界都在努力抗击疫情的当下,正是需要世卫组织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美国的撤资实际上为了转移视线,“因为它自己并没有正确应对疫情,对世卫组织的指责违背了事实,所以这么做是很不道德的,只会让自己在世界上越来越孤立。”

美国撤资会不会造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其他国家跟着撤资?曾光认为,美国撤资的做法只会让他在世界上越来越孤立,可能没有人会赞赏,“现在不再是单边主义的世界,而是多边主义的。其他国家为了自身的利益,会跟着美国撤资吗?或许有,但现在我还没看出来。”

曾光认为,美国撤资对世卫组织的信息分享等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具体影响主要就是经费层面,可能资金的缺口会影响雇员薪水、活动项目等方面,而且世卫组织里有很多美国雇员,一些美国专家也会来参加活动,“他们会怎么想?”曾光说,美国现在还没宣布退出世卫组织,但美国的官员还是会来开会,这是很不光彩的,这就是在用不存在的理由来要挟世卫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世卫组织官网写明,评定会费占规划预算的总百分比有所减少,近几年占比还不到本组织资金总额的四分之一。其余资金通过自愿捐款筹集。但评定会费仍是本组织资金的一个主要来源,它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可预测性,有助于降低对少量捐助方的依赖,使资源水平能够与规划预算保持一致。

对于中国是不是可以在合适的情况下增加对世卫组织的资金投入,曾光认为,中国有能力增加对世卫组织的支持,但世卫组织不应只由一个国家来支撑,而应该世界各国共同加大支持,不然的话,美国更会以此当“把柄”来攻击他国了。

原标题:美国宣布撤资世卫组织 曾光斥不道德:美国撤资能挽救本国疫情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