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渊中的“宇芽”们,当初怎么就辨不出“家暴男”?
11-27 08:2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团结湖参考

北京青年报·团结湖参考消息,宇芽是我关注很久的仿妆博主,我关注她当然不是为了学习化妆,而是被她精湛的技术吸引。和大部分仿妆视频不同的是,她特别擅长模仿男性。爱因斯坦、贝多芬、张国荣、金城武,她的这些仿妆作品让人惊呼,这就是传说中的易容术啊。这个喜欢扮男生的才女,总让我想到阿朱、黄蓉的活泼灵动。

真是从来没想到,在朋友圈刷到宇芽,会是因为家暴事件。11月25日这天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宇芽选择了公开自己遭遇家暴的经历。

宇芽所公布视频中,前男友沱沱在电梯里拖拽她的画面,像极了某些恐怖电影。然而我们能看到的,仅仅是事实的一小部分。在两人相处的一年多时间里,家暴行为发生了5次,并且越来越严重。即使有最精妙的化妆术,宇芽也没办法遮住脸上的伤痕。看到这里我才明白为什么她的仿妆视频更新特别少,因为这类作品都要从博主素颜拍起。

而最后一次、也是最严重的一次家暴,沱沱抱着宇芽的肩膀把她使劲摔下,尾椎骨被重重撞到地上,导致她很久都没办法独自站立起来。和大部分家暴一样,精神侮辱和暴力行为总是同时降临。他用鞋踩在宇芽的脸上,还打电话给他自己的学生,说他把宇芽教训了,让学生把她送去医院。这一次所有人都决定对暴力说不。宇芽在朋友圈公开了真相,沱沱的两个也曾有同样遭遇的前妻,也站出来指证。甚至那个送宇芽就医的女学生,以及另外一些了解情况的朋友都决定作证。

你可能注意到了,沱沱之前结过好几次婚,他的前妻都是被家暴打跑的。这个沱沱像一出出连环悲剧的导演。到底应该怎样把家暴男从人群里辨别出来?这对现代社会准备婚恋的人来说真的是个难题。

家暴行为难以暴露,和它的独特发生场景“家”有着重大关系。发生在公开场合的暴力,受害者至少可以躲避。而家往往是人们最后的避难所,这里的暴力既私密又直接,既难以取证,又因道德观念而难以向外人道。这使得家暴行为往往伴随着一些精神控制的痕迹。这个沱沱就非常典型,他在家暴后会拿宇芽家人的安全做威胁,不准她报案。有些家暴者会做出各种悔恨的姿态,有人甚至会跪地哀求,女性往往会心存幻想,选择原谅。大量家暴之痛,就这样缠绵难愈。

沱沱能够多次欺骗女性,其实也反映了现代都市生活模式下的一种婚恋困境。在传统社交场景中,婚恋一般是经熟人介绍,即便不是相亲认识,怎么也能通过一些熟人打听到对方的情况。在农村,打老婆这种事是瞒不住的。传统语境里,选择婚恋对象时,人们的评价体系是多元的。但对于都市男女而言,从互为陌生人到发展出感情,对方总有你了解不到的角度,于是也就有点碰运气的意思了。

比如这个沱沱是重庆一个著名的绘本画家,宇芽说刚刚认识他的时候,觉得他集温柔、勇敢、正直于一身,而且他曾多次有意无意说起自己“从来不打女朋友”。可以说沱沱也精心给自己做了一个仿妆,而且手段更为精妙,能迷惑女孩子,就不难理解了。

那么现代人真拿家暴没办法了么?基于熟人社会的“多元评价体系”已经回不去了,技术手段多样的现代社会不应该任凭这种真空存在,用法律和社会管理制度的手段构建另一套评价系统,把家暴者“识别”出来迫在眉睫。比如国外的“家庭暴力行为注册制”,也许是一种可以借鉴的制度。试想一下如果沱沱第一次家暴行为就被记入某个类似信用记录的档案中,而且还可被查询,那他后来的行为必然会收敛,后来的几任妻子和宇芽也不至于重蹈覆辙。每一起类似的社会事件,都应该成为法治完善其细节的契机。

人们常说家暴有一次就有一万次,大量的研究也表明它可能有心理疾病因素。如果一些生理疾病已经被法律禁止结婚,那心理问题也不应该任凭其疏漏于管控之外,至少也应该有某些风险提示机制。

“沱沱家暴”事件发酵后,这个创作了很多暖心漫画的人,竟然在微博上用“关你们屁事”这样的话回应指责,显示出较为明显的心理问题。当看到他发文说“如果回望深渊,深渊也正在凝视你”,我敏锐地感觉到了什么。于是我询问了一位和他曾经很熟的重庆摄影师,果不其然他证实沱沱的父亲就有非常严重的家暴行为,沱沱成年后曾为此向他父亲“复仇”。既是受害者,又是施暴者,世上的悲剧大抵如此。这样的悲剧,不应该成为“连环套”。

原标题:深渊中的“宇芽”们,当初怎么就辨认不出“家暴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