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当了!当面收转账150000元最后一分钱也没收到,只因骗子动了这个手脚
11-11 11:24:02 来源:晶报APP

晶报APP消息,相比起现金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不少线上支付的“延迟到账”功能为交易双方提供了时间上的缓冲,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电信诈骗。

可是,有利就有弊,一不小心,“延迟到账”功能也可能被骗子利用!

今年,宝安分局福海派出所接市民黄先生报警称,自己在3月1日前后半年左右的时间,被一名自称“王某军”的男子诈骗物流运费共计15万元左右。而这诈骗手法,让黄先生无论如何都想不明白!

原来,黄先生在福海街道经营一家物流公司,承接货品寄出的业务,“王某军”经常过来邮寄货品,小半年的时间共寄出多批货物,每次“王某军”都是当面转账运费,还提供转账截图。

黄先生每次都能收到转账截图,也就没留心这钱到底到没到账。直到半年后的某一天,黄先生核算收入,这才发现“王某军”多笔物流运费都未到账!共计15万元左右!

明明每次都能收到“王某军”发来的转账截图,可这钱最终怎么就没到自己口袋呢?搞不清“王某军”是怎么做到这一点,黄先生立刻联系“王某军”希望其补齐15万元。

而”王某军“的反应令人哭笑不得:他自称没钱,表示可以过去打工偿还。

黄先生无奈,等再次联系的时候,对方已失联,于是选择报警。

办案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报警人黄先生提供的线索,对嫌疑人进行身份比对,发现“王某军”为假名。于11月1日19时,警方将嫌疑人刘某成功抓获。

原来,嫌疑人刘某转账时选择了“延时到账”功能——不少支付App、银行网银,包括ATM机都具备延时汇款的功能。在部分平台上,如果转账方使用了此功能,在未到账之前是可以撤销转账的。

嫌疑人刘某就是利用了这一点,在钱实际未到对方账户的情况下,故意把截图发过去。黄先生以为正在转账中,也没有去核实账户余额,这才会上当受骗。

目前,诈骗嫌疑人刘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即使是当面“一手转账,一手交货”,还是防不住不法分子做手脚!

你以为黄先生的经历是个别情况?其实,类似的案例近年来时有发生↓↓

2018年3月,广东的冯先生接到一名男子来电,对方表示有意购买他在网上某交易平台发布出售的一台手机。

冯先生拿着手机去到交易地点,对方查看手机后称没带现金,想通过手机支付将商定价格7100元转账给冯先生。操作完成,冯先生的手机并没有显示到账。对方指着手机上“2小时后到账”的字眼称,手机银行转账有时差。

但2个小时后,冯先生等来的却是对方已撤销转账的消息,冯先生只好报警求助。

“延时转账”功能的目的本是为了保护用户的财产安全,没想到也会被这些“与时俱进”的不法分子利用!

所以请各位市民注意,别人转账给你时,与其一直盯着对方输入卡号-输入姓名-输入金额-输入密码……还不如在收款后当场确认这笔钱有没有进到自己账户!如果还是不小心被骗了,记得第一时间留存证据报警!

原标题:上当了!当面收转账150000元最后一分钱也没收到,只因骗子动了这个手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