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位院士和一群专家在重庆开会 商量给中国自然人群建个资源库
11-11 07:43: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会议现场(3670711)-20191111073959_副本.jpg

11月10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预研项目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建设咨询论证会在重庆召开。论证会是由重庆市科技局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共同组织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中科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谭蔚泓,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季维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陈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卞修武等5位院士,与重庆市有关单位的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对项目建设方案进行论证。

徐涛(3670703)-20191111073948_副本.jpg

该项目牵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介绍,为把过去以疾病诊断治疗为主的临床医学模式,向对健康状态进行早期监测和早期干预为主的大健康模式转变,需要拥有能够用于研究人体健康状态及其变化规律的“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

目前,国内大多是依托医院建设针对疾病人群队列的“疾病人群资源库”,基于体检人群或者社区自然人群队列的大规模自然人群资源库的建设仍是空白。因此,建设一个高质量、高标准的百万量级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规划的重要保障,必将带动健康科学研究新范式的形成,加速健康干预、疾病诊断、新药研发等转化型研究,促进新兴健康产业发展。

针对个体的“精准医学”是当前国际健康医学的最新发展趋势,主要是进行个体的基因组学数据采集和分析。为此,本项目计划依托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力量,针对项目建成的百万量级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中的样本进行基因组等多组学研究,构建一个“中国自然人群的多组学数据库”。通过人群表型数据和多组学数据的整合,进而形成我国首个百万量级的“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从而推动国内的精准健康研究。

徐涛院士表示,当前,重庆正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中国科学院计划通过该战略先导专项的实施,在重庆市建设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对百万量级的人群样本进行基因组等多组学分析和数据整合,从而构建中国第一个用于精准健康研究与数据共享的“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方案后表示,该项目符合国家对实施全民健康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需求,符合重庆市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通过建设自然人群队列直至获得健康医疗大数据,可以更好地为健康研究和临床服务,促进健康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提升健康管理观念,提出公共卫生政策建议,发挥重要的科学和社会意义。专家组建议,重庆市应抓住建设先机,尽快落实建设方案,推进项目执行。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动西部科学城建设,需要大力整合创新资源,推动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深化与中科院合作,该项目可以吸引产业界研究者合作获得全面系统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并进一步开发数据价值,从而催生完整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链,推动重庆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市以及全国的生物医药研发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