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诺奖得主疯狂来华捞金:出场一次100万,午宴晚宴均明码标价
10-16 20:07:30 来源:潇湘晨报微信公号

潇湘晨报微信公号消息,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若有中国媒体成功采访到诺奖得主,必定会引起全国关注。

但自新千年伊始,中国就兴起了一股诺奖得主走穴热。不少诺奖得主在中国都十分忙碌。

01

多面诺奖得主

诺奖得主在中国走穴的形式,可不只是常规的举行演讲、参与论坛、和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联系。他们通常拥有“多重身份”。

一到中国,他们就从本领域的专家变成了横跨多个领域的明星。

先拿近几年加入火热“中国行”的莫索尔来说吧,自从莫索尔2014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许多国人就打起了他的主意。

2019年莫索尔的中国行程:

2月26日,会见浙江嘉兴市领导。

4月7日,参加河南郑州诺贝尔奖获得者科技创新中心的揭幕仪式。在揭幕仪式上,另一位被邀请过来“撑场面”的诺奖得主还有埃尔温·内尔,他于1991年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近年在中国也非常“活跃”。

5月5日,访问山东大学。参与共建诺奖工作站,还将担任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名誉院长。

6月15日,在陕西中医药大学作学术报告。

9月10日,参加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

9月13日,参加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

9月16日,接受某母婴类社区综合平台的采访。

9月18日,走进电子科技大学。

莫索尔走进电子科技大学 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按这个频率,莫索尔几乎每月都要来一次中国,而且每次都有别样的收获。

别看莫索尔主营神经科学方面的基础研究,来中国以后就开始偏离专业特长,副业全面开花。不仅延伸至肿瘤免疫、干细胞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预防和治疗,甚至和教育培训公司展开合作。

2018年3月,另一位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也来到山东大学,与山东大学、海尔集团设立“兰迪·谢克曼创新成果工作站”。

谢克曼参加产品发布会

近三年来,谢克曼在中国至少设立了10个工作站。与之合作的单位,从中医药大学到民营医院、投资公司到化妆品公司等,涉及面非常广泛。每次访问中国期间,他的行程都安排得非常紧凑。有时甚至在一周的时间里,拜访10多家机构或企业。

诺奖得主不仅是科研和高端活动的重要“标配”,这只是诺奖得主在中国受到追捧的冰山一角。就连诺奖奖牌也不能被放过:

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之一阿达·尤纳特同中国公司签订协议,展示自己的诺奖奖牌。

此外,诺奖得主的接地气和亲民程度也超乎你的想象。

2014年9月12日,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就光临了某开发商楼盘,与社区业主、300多位企业家齐聚一堂,探讨“创新的榜样”,一点架子都没有。

最近几年,诺奖得主还流行“组团”走穴。

2018年8月10日,崔各庄论坛暨诺奖成果转化高峰论坛上,6位诺奖得主“抱团”参加。一个月后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又“召集”了5名诺奖得主,“老朋友”莫索尔也在其中。

8月10日,某诺奖成果转化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6位诺奖得主齐聚。

最牛的还是2018年10月29日开幕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集齐”了26位诺奖得主。

02

诺奖得主的生意经

在中国,诺贝尔奖属于稀缺资源,市场有需求,就会有人来挖掘商业价值。诺奖得主来中国走穴,很可能只是一笔生意。

2014年6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基德兰德到访中国,在广州和吉林的三场活动,包括高校讲座、企业考察以及经济论坛,全部由一个名为“世界名人中国行”的机构策划并搭线联系。

基德兰德在中国

这家机构拥有遍布全球各领域的名人经纪资源,包括各国政要、诺奖得主、经济名家、企业领袖等,曾多次策划、邀请“洋大师”来华。

据当年的调查,2014年企业邀请罗杰斯等大师前来演讲报价都是100万元人民币(约16万美元),但高校讲座一般属公益性质,邀请嘉宾多不收取费用。

实际上,出席演讲捞金只是行程中很小的一部分。根据招商方案,首席冠名赞助合作伙伴限1家开价200万元、战略合作伙伴限3家叫价80万元、指定赞助限5家每家30万元、支持单位限5家每家15万元。

诺奖得主在中国每一分钟也都充满商机。例如,演讲会中的与大师互动对话环节、往返机场车程中与大师独处、大师亲临企业参观指导、招待晚宴、午宴,均可明码标价,向社会“出售”。

有趣的是,2014年之前,到访中国的诺贝尔奖得主中,半数是经济学奖获得者,占据绝对优势。近年来,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受欢迎程度提升,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来华人数快速增长。

03

诺奖会是万金油吗?

近年猛刮的这阵风,按业内人士来说,企业热捧洋大师,就是希望能利用洋大师的名人效应,聚集人气。

“很多商业活动邀请诺奖得主前来,最根本的目的还是为了给企业站台,代言、推销产品。”

在巴菲特访华期间,就曾在为大杨创建三十周年录制的祝贺视频中说,他已经向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商业合伙人查理·芒格以及比尔·盖茨推荐了这一品牌。正因为巴菲特的这段3分钟左右的视频祝福,大杨创世的股价在12个交易日暴涨了76%。

2018年,深圳发布诺奖实验室组建管理办法,每个诺贝尔奖实验室将收到最高一亿元的建设资助。

据了解,目前深圳已有10家诺奖得主实验室,他们能够给当地的基础科学带来多大影响?留下的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原标题:诺奖得主疯狂来华捞金:出场一次100万,午宴晚宴均明码标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