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昔日央视标王落寞破产,孔府宴酒资产1.33亿元起拍
06-13 08:32:53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6月12日,新京报记者在阿里拍卖上发现,曾经的央视广告“标王”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在进行破产拍卖,拍卖资产包括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所有的土地、房产、构筑物、辅助设施、机器设备等资产,拍卖时间截至6月13日上午10点,起拍价格约为1.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孔府宴酒曾经在1994年11月斥资3000万元,夺得首届1995年央视标王。此后,这位昔日“标王”走向没落,而市场大环境的变化、股权的屡次变更以及不断的法律纠纷,使孔府宴酒至今未能恢复元气。

4宗土地5处房产进行破产拍卖

阿里拍卖的资料显示,此次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破产拍卖的资产包括4宗土地和5处房产,其中土地使用权均位于山东省鱼台县,面积分别48844.46平方米(用途为包装车间和制曲车间)、123876平方米(用途为扩建车间)、61180平方米(用途为高纯度酒精车间)、27243.7平方米(工业用途)。但阿里拍卖在其后方设置提醒称,用途为包装车间和制曲车间的土地的部分房产由李更卜村实际占有并转租使用,破产管理人已经申请法院进行强制执行占有人出清。

而5处房产主要包括山东孔府宴的东厂厂房(含锅炉房、煤场、水处理厂、磅房、门岗、机电房)、地球村厂房(含大门右侧五层办公楼、大门左侧门岗平房、水处理车间)、东厂门口二层楼房、东厂车间科技楼以及西厂厂房。阿里拍卖提醒称,因公司名下房产经多次拆除、重建,导致房产现状与上述五个房产证登记的房产不完全一致,另有部分房产未办理产权登记,本次拍卖均以房产现状为准。上述5处房产,建筑年代从上世纪70年代到本世纪初不等,房产面积合计约8.01万多平方米。

此外,本次拍卖的内容还包括其他辅助设备和“孔府宴牌”等在内的43件注册商标,此次拍卖的起拍价为133266613元,保证金2600万元,增价幅度100万元/次。截至新京报记者发稿,已有1人报名竞拍。

新京报记者还发现,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的关联公司山东地球村纯净酒业有限公司同时在进行破产拍卖,拍卖标的物为其机器设备,起拍价约为441万元,保证金为88万元,增价幅度为10万元/次,已有2人报名竞拍。

公司2015年已被裁定破产

新京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28日,注册资本10058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江廷华,经营范围白酒生产、加工及销售,其营业期限为2000年6月28日至2010年6月27日,目前处于吊销状态。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其吊销日期为2011年6月30日。因此阿里拍卖还提醒称,因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酒类生产许可证已被有关部门撤销,买受人应自行评估该情况对拍卖资产价值造成的影响。

此次破产拍卖虽是今年最近的事情,但其实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已发生在4年之前。2013年3月25日,山东省鱼台县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鱼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对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2015年1月5日,鱼台县人民法院以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依法宣告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破产。同时被宣告破产的,还有其关联公司山东地球村纯净酒业有限公司。

曾是央视首届标王

公开消息显示,孔府宴酒品牌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1975年,其前身国营山东鱼台县酒厂成立,逐步发展成为当地最大国企,1993年,山东孔府宴酒业总公司、山东孔府宴酒厂相继成立。

曾经的孔府宴酒,尽管只是山东区域性白酒,却在领头人江廷华的带领下,通过一系列大规模广告营销,渐渐在全国多个地区热销。据媒体报道,1992年4月,山东省济宁市与陕西省西安市缔结为经济技术协作友好城市,两市在西安举行经济技术洽谈会,当时孔府宴酒在西安电视台及所有公交车上打出广告,还在西安最繁华的百货门前派出一批礼仪小姐请路人现场品酒。当年,孔府宴酒在西安的销售额猛增1000余万元。

而后孔府宴酒销售猛增,并萌生“上央视”的计划。1994年11月8日,孔府宴酒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参加央视首次拿出《新闻联播》至《天气预报》节目之间的时间进行的广告招标时,豪掷30009888.98元人民币,夺得央视首届“标王”。

“喝孔府宴酒,做天下文章”,这是当时孔府宴酒的广告宣传语。得益于“标王”的利好,孔府宴酒1995年头两个月的销售收入就达到了2.7亿元,而前一年的全年销售收入仅为3.5亿元。资料显示,1995年4月,山东孔府宴集团成立,该集团包括一个核心层企业、5个紧密型企业、300多个半紧密型企业和7个松散层企业等。

但好景不长,第二年的央视标王便易主给同是鲁酒的秦池,孔府宴酒的销售也开始下滑。到1997年,受秦池勾兑风波影响,鲁酒集体遭到质疑,孔府宴经营陷入低谷。

多次重组股权关系复杂

经营出现问题的同时,孔府宴的情况又因为多次经历股权变更而大受影响。2000年,孔府宴开始重组,以原山东孔府宴酒业有限公司的资产成立了山东地球村纯净酒业有限公司、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但此次改制并未有效运作起来。

2002年,孔府宴等6家企业被鱼台县整体转让给山东联大集团。但由于资金没有到位,孔府宴未能全面恢复生产,并购失败。之后,孔府宴的债权被转到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济南办事处名下。2010年11月,上海舜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广东凯利天壬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孔府宴”项目合作协议》,广东凯利按照协议购买了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济南办事处对“孔府宴集团”的债权,上海舜达给予相应资金支持。

2011年3月,广东凯利作为债权人与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山东地球村纯净酒业有限公司、鱼台县酿酒厂、山东孔府宴酒厂、山东孔府宴鱼台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五方签订资产转让协议。之后广东凯利与原告上海舜达分别以实物、货币出资设立孔府宴酒业有限公司,两者分别持股45%、55%。重组后的孔府宴推出新品,发出了重返市场的信号,然而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浪花。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搜索平台上搜索“孔府宴”,结果中出现的是孔府宴酒业销售有限公司的官网。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14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周立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占75%股份,彭家麟(监事)占25%股份。经过股权穿透后,其与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存在直接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孔府宴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官网中的“总经理致辞”栏目下,总经理显示为沈贵治,沈贵治正是前述广东凯利和上海舜达注资的孔府宴酒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且这两家带有“孔府宴”名称的公司,与此次破产拍卖的孔府宴有限公司所在的地址均为山东省鱼台县鱼丰路198号。

股东对其诉讼不断

新京报记者还发现,2015年鱼台县人民法院裁定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破产后,网上曾出现“山东鱼台孔府宴酒厂宣布倒闭,有愿意收购此酒厂的吗”的爆料。当时,孔府酒业销售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声明称,先前山东省鱼台县法院公告破产的企业为原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及关联公司山东地球村纯净酒业有限公司,而非“孔府宴酒业有限公司”。声明还称,原公司的破产清算不仅不会带来孔府宴的倒闭和消亡,而是为孔府宴深度重组扫清债务障碍和股权纠纷障碍。

制约孔府宴发展的还有错综复杂的法律纠纷。天眼查信息显示,2013年至今,山东孔府宴有限公司涉及至少8起法律诉讼,其中5起是二股东广东凯利对其以及多个相关方提起的破产债权确认纠纷。此外,大股东上海舜达与广东凯利这两个股东之间,也曾相互提起诉讼。

山东当地媒体曾报道称,联大集团对山东孔府宴的改制进行了10多年也未能完成,在此期间孔府宴系多个公司设立与注销,而广东资本进驻后,更是产生了众多纠纷。而一位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透露,孔府宴有限公司与孔府宴酒业销售有限公司为“邻居”,二者的关系并不大,而此前围绕“孔府宴”品牌出现的种种纠纷和问题,与当地政府不无关系。当年为了做大孔府宴品牌,当地出现了一批注册公司,很多地方产权不明,为日后孔府宴的重组和纠纷埋下了隐患。

原标题:昔日央视标王落寞破产,孔府宴酒资产1.33亿元起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