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能报警系统、共享汽车充气桩……瞧瞧这群大学生都研发了些啥“黑科技”
06-12 20:13: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汽车智能报警系统、便携式无线通信产品、能够共享的汽车充气桩……6月12日,由巴南区科技局主办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庆·巴南)活动周正式启动,重庆工程学院学生的28个创新项目亮相展出。6月13日至6月19日期间,还将开展巴南区双创政策“进校园、入空间”等活动,就最新双创政策开展宣讲、宣传。

QQ图片20190612201600.jpg

据悉,巴南“双创”活动周已成功举办了四年,今年的主题为“聚焦双创、共促发展”。活动启动当日,重庆工程学院学生的28个创新项目亮相科技成果展,此外,30个优秀项目还进行现场PK,角逐参与第五届中国“物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名额。

“我们从2014年就开始构思,目前已经有企业表达了投资意向。”来自重庆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生谭寒钟介绍,他所在的创业团队研发的汽车智能报警系统,在汽车发生危及驾乘人员安全的碰撞事故时,可以实现一键报警,也可因汽车事故状态激活而自动报警,系统将以语音和短信的方式,向救援部门和预先设置的联系人进行求助。

来自重庆工程学院的学生邵强,则和团队研发了汽车共享充气桩。邵强介绍,这款共享充气桩能够投入到各个加油站、停车位等地方,通过无线通信、远程控制、智能处理与控制等技术,可以为车主免费解决轮胎充气问题。

QQ图片20190612201547.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项目涉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农业服务、智能应用等多个领域。比如“云上乡村项目”,瞄准重庆农特产品品牌打造;还有城市交通积水的预警器,可以提前监控水位并且分析具体车辆是否能够安全通过;便携式无限通讯产品借助蓝牙等技术,可以在无手机信号覆盖的区域,完成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

重庆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学校通过免费提供场地、帮助了解对接各项政策、提供企业注册服务以及提供一定资金补助等方式,帮助大学生创新创业,目前,重庆工程学院创业团队中,已注册企业的有51个,正在孵化培育的创新团队28个。

而这,仅是巴南区“双创”的一个缩影。

巴南区科技局局长杨松表示,巴南区自“双创”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完善创新创业政策、夯实创新创业平台、培育创新创业主体、加大财税资金投入、强化投融资保障、营造良好创业氛围等具体措施,努力开创巴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针对大学生、教师等各类“双创”主体,对符合要求的,个人贷款最高额度达到30万元,利率可在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不超过2个百分点,15万元(含)以内部分财政给予全额贴息,超过15万元部分财政按基准利率给予贴息。对入库成为科技型企业的,区里还补助2万元。这解决了大部分师生们在创新创业启动资金上的燃眉之急,也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巴南共有8个市级众创空间,总面积达到4万余平方米,入驻的创新创业主体200多个,进入众创空间创新创业人数达到1400余人,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27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