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吉林矿震致9人遇难 长春应急管理局:信号捕捉是世界性难题
06-13 07:19:32 来源:南方周末微信公号

 6月9日,吉林长春龙家堡矿业发生矿难。 (央视网视频截图/图)

南方周末微信公号消息,一场矿震,让一家被誉为“吉林省最大现代化矿井”的矿业公司蒙覆阴影。2019年6月9日20时01分,吉林长春龙家堡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2.3级矿震,导致9人遇难,10人受伤。

工商资料显示,龙家堡矿业是吉林省属国有企业,成立于2005年5月,由辽源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龙家堡煤田是辽矿集团的6个煤田之一。

孙海文是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6月10日,他向南方周末记者介绍了矿震发生后的救援过程。对于矿震,他说,“和地震一样的,震完了才能捕捉到信号,震前根本捕捉不到,这是世界性难题。”

1

为何出现两个矿震时间?

孙海文在应急管理局的分工是分管安全生产工作,据其回忆,大约在6月9日19:48,长春市应急管理局接到市地震监测台网中心发来的矿震信息——龙家堡矿区已经发生了矿震。

接到信息后,应急管理局立即和龙家堡取得联系。孙海文介绍,龙家堡有一套从波兰引进的微震监测设备,但在那一刻,设备还未有动静,直到13分钟后,这套设备才监测到矿震发生,也就是后来事故通报中的发生时间:20:01。

孙海文也无法解释时间差形成的原因,“这要在下一步调查过程中进行调查,看看是不是有其他因素参与了。”不过,在孙海文的叙述中,地震监测中心的信息依然引起了他们的重视。应急管理局立即联系了龙家堡矿业,要求矿厂立即组织矿山救护队。

对地面上所有人而言,千米矿井下彼时的情况,都是“一头雾水”。吉林省应急管理厅一名知情人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省厅接到市应急管理局通报时,伤亡人数都是未知。

孙海文从家赶到30公里外的龙家堡矿业时,大约是20:40,当时3个受伤的矿工已送往离企业比较近的医院进行抢救。

22:30左右,医院传来信息,送到医院的三人有1人不治身亡,这是这场矿难中的第一个噩耗。

2

救援:“没有人来得及情绪低落”

在孙海文抵达龙家堡20分钟之前,大约20:20左右,第一批由十余人组成的救援队已下到事故现场,他们的任务是勘探现场具体情况。

21:00至22:00间,省市领导们陆续到现场,成立了现场抢险救援小组, 辽矿集团董事长担任总指挥,现场总指挥是龙家堡煤矿的矿长。

作为现场总指挥,矿长当时已在井下指挥抢险。孙海文告诉南方周末记者,矿长带了大约40人在井下开展搜救活动。矿震发生后,由于地下巷道受到的破坏比较严重,巷道缩小、变形,空间有限,工人在作业的时候肢体受限,只能分组进行作业。“一个组,干十分钟,马上换另一个组,保证他们不会体力透支,加快救援进程。”孙海文说。

统计伤亡并不容易。孙海文解释,“大约有五六个工种交织在一起,通过对比,有的升井了,有的没升井,就要找原因,联系不上的就把重点放在了事故现场。通过逐渐摸排,才把人员搞清了”。

大约在24:00,人员伤亡信息得以厘清,矿井下有8名矿工遇难,加上在医院的1人,共有9人遇难。

救援中出现的一个插曲是,由于矿震发生突然,震级较大、破坏程度较强,从20:00开始,事故现场到地面的通讯被迫中断,23:00这条线路才恢复畅通。孙海文回忆,为应对通讯中断,现场指挥部临时做出决定,派专人把事故现场信息通过另外一条电话线和地面联系。

6月10日凌晨3:31,整个救援工作结束。孙海文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矿山救援队中的大部分人都是龙家堡矿业的矿工,在救灾过程中,“没有人来得及情绪低落”。

3

初步分析原因:冲击地压

这是近一年内龙家堡矿业公司发生的第二起安全生产事故。2018年9月,龙家堡矿业地面选煤厂发生一起高空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调查组认为,事故中龙家堡矿业存在“迟报”现象。

龙家堡曾被宣传为吉林省最大的一座现代化矿井,也是辽矿公司煤炭生产主力矿井。宣传文章同时指出,自2012年以来,随着井田开采深度的增加和开采范围的扩大,该矿井冲击地压显现越发频繁,成为制约安全生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什么是冲击地压? 2018年8月开始施行的《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对此作了解释,是指煤矿井巷或工作面周围煤(岩)体由于弹性变形能的瞬时释放而产生的突然、剧烈破坏的动力现象,常伴有煤(岩)体瞬间位移、抛出、巨响及气浪等。

至于龙家堡矿业此次矿震发生的原因,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相关人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长春市应急管理局递交的报告中,初步将原因归结为冲击地压,不过这还不是最终的调查结果。

孙海文也向南方周末记者强调:“矿震是不是因为冲击地压,这个无法判断,需要事故调查组组织权威专家去现场采集数据和判断。”

他进一步介绍,长春市应急管理局接下来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做好事故的善后工作,同时要配合事故调查组,认真开展事故调查,找出事故发生的原因,开展相关工作。

根据《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冲击地压矿井必须编制冲击地压事故应急预案,且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预案演练……必须建立冲击地压防治安全技术管理制度、防治岗位安全责任制度、防治培训制度、事故报告制度等工作规范。

龙家堡矿业在这些方面的举措是否合规到位,有待调查组进一步调查。

原标题:吉林矿震致9人遇难 长春应急管理局:信号捕捉是世界性难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