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你是移动公司充话费送的!”妈妈这句玩笑话,伤害了儿子六年
01-20 13:08:29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你是移动公司充话费送的,不是妈妈亲生的!”杭州妈妈随口对儿子说出了这句话,没想到小朋友把这当成了秘密,默默藏在心里五六年。这周,快报“爱写作的狮子”收到这样一篇来稿。

妈妈告诉我的秘密

杭州凯旋教育集团春芽实验学校 汪梓涵

我告诉你们一个秘密,这个秘密是妈妈在我六七岁的时候跟我说的,这个秘密就是——我是移动公司充话费送的!不是妈妈亲生的!

那是一个晚上,妈妈感冒了,晚饭她只烧了一盘土豆,煮了两碗米饭。

我从外面玩完回来,肚子饿得咕咕叫,一回家就直奔餐桌,可看到的,却只有一盘已无热气的土豆,和一碗冰凉的米饭。

我极不情愿地坐在椅子上,拿起筷子夹起一块土豆想往嘴里塞,可就是下不了口。于是,我向妈妈抱怨道:“妈,我是您亲生的吗?您给亲儿子就吃这个啊!”说完,我还用筷子戳了几下土豆,妈妈笑了笑,摸着我的头说:“你呀,是我去移动公司充话费送的!当时,我……”

我根本没听清楚她后面说了什么,因为听完第一句话后,我的眼泪就不由自主地往下流了。那时天真的我竟信以为真了,一个人跑进房间抱头大哭了起来,我实在无法相信养了我六七年的妈妈竟不是亲生的!我竟然是移动公司送给她的!我躲在房间里哭了好久好久。不论妈妈怎么安慰我都无济于事,愣是把眼泪都哭干了。

自从那天晚上开始,我一直把妈妈说的这件事当作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深深埋藏在心底,谁都没告诉。可现在看来,这个秘密压根不是个秘密,因为这个秘密好像每个同学都有。

我是看了作文才知道 娃当时的内心是崩溃的!

投稿的作者,春芽实验学校的六年级男生汪梓涵。昨天,快报记者联系上了汪梓涵的妈妈。妈妈说起这段往事,电话那头传来抑制不住的笑声:“当时只是生气,随口把这个网红段子拿来说说,没想到他会当真,现在想想真的好笑!”

妈妈说:“当时儿子上一年级,为了培养他放学到家看书做作业的习惯,每天一到家,就提醒他阅读,儿子非但不听还顶嘴,就是不肯阅读。

“你那么小,就跟我顶嘴了,你不要我管你,就不管!”妈妈说,当时自己身体恰好也不舒服,发火后转身去给儿子做饭,儿子爱吃荤菜,无肉不欢,蔬菜只吃土豆和香菇。一想,不能就这么饶了他,为了惩罚他,当晚就只烧了一盘土豆。

“菜上桌后,儿子脸色马上变了,还问我,他是不是我亲生的,怎么就给亲儿子吃这个!我当时又好气又好笑,从嘴里蹦出了这句话——你是我去移动公司充话费时送的!”

儿子瞬间泪崩!

妈妈说,当时不觉得这句话会对儿子造成这么大的伤害。因为这是一个非常流行的网络段子,没有人会当真。据她所知,身边的妈妈们,也经常这样跟孩子说。

妈妈又补充了一桩事,“儿子上三年级时,跟着我去深圳珠海旅游。有小姐妹看儿子很可爱,就开玩笑地说,‘不要跟你妈妈回家了,跟我们回家吧!’儿子呆萌地问,为什么呀。小姐妹就补了一句——因为你是你妈充话费送的呀!”

“可以想象娃当时的内心是崩溃的!可我当时自己的反应,也是一笑而过。没觉得这句话,会对儿子造成什么伤害!要不是看到这篇作文,我不知道儿子会把玩笑话当真!”妈妈说。

班主任田老师说,周一到周五,每天到校后的半小时是全班同学写随笔的时间。这篇秘密是最近一个主题,让小朋友有感而发,汪梓涵同学的这篇作文,入选为优秀作品,发送在班级公众号上。

父母对孩子的“玩笑式伤害”非常多

父母随意一句玩笑,真的会伤到孩子吗?快报记者昨日随机调查了一些家长,发现类似的伤害事件还真不少。

有妈妈说,老公是小眼睛、塌鼻梁,有时夫妻间开玩笑,我会拿这跟老公逗笑“儿子怎么长得像你啊,太可惜了。”孩子上学后,不是很自信,有时我说他是帅哥,儿子大声说“我不帅!”有一次放学回家,儿子突然低声地问,自己是不是长得很丑。“原来同学之间开玩笑,也说他鼻子塌,这时候我们发现之前的玩笑话成真了。”这位妈妈说,看着儿子一副自卑的样子,真的很后悔,有些玩笑话不能轻易说出口。

西湖区某公办小学的一位家长说:“有一次儿子和妹妹吵架,要离家出走。我就听到他对妹妹说,妈妈说他是河边捡来的,他要去河边找他的亲爸和亲妈!

“我一听心里咯噔了一下,稀松平常的一句玩笑话,儿子居然记得这么清楚。”

一位妈妈说,成人习惯性的一些表达,有时也会刺痛孩子。“前两天女儿体育期末考试,跳绳补考后,终于过关了。当天到家后,小朋友很得意,我随口说‘体育老师肯定给你放水了,以你现在的水平应该没这么好。’小朋友一听立刻变脸了,大叫着说‘没有,没有放水’,还把自己关进了房间,大哭起来。

“我当时也是镇住了,看到孩子反应这么大,才觉得自己的言语有欠妥当。其实这段时间,孩子每天都在练习,蛮辛苦的,我一句玩笑话,就否定了孩子的努力,确实不应该。”

孩子的脆弱是父母难以想象的

大人不经意的玩笑,为什么会这么刺痛孩子?长寿桥小学专职儿童心理学咨询师周佶说:“你在逗孩子的时候,其实孩子是认真的。这位孩子发问质疑自己是谁生的时候,内心已经产生怀疑。这种情况下,妈妈选择开玩笑,正好验证了孩子的猜想,所以孩子受到了伤害。所以,父母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对孩子说真话。”

另一位心理咨询老师说:“孩子在成长中,一直在探索两样东西,一是我属于哪里,二是有没有能力。孩子如果没有归属感,或者觉得自己无能,他们的成长就会遇到问题。

“儿童的认知有限,明辨是非的能力也不成熟,有的孩子时常被家长欺骗、愚弄和吓唬后,他们会感到强烈的疑惑、挫败、自卑和恐惧,成长中不敢相信别人,成年后甚至会有人际交往的障碍。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脆弱是大人难以想象的。”

原标题:“你是移动公司充话费送的!不是妈妈亲生的!” 杭州妈妈这句玩笑话,伤害了儿子六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