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鸟痴”保安能听声辨鸟:你生来如此,于是我闻声而来
06-06 20:29:3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鸟的迁徙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一种对于回归的承诺。

每年春夏之交,王江就在鸿恩寺森林公园等待着鸟儿兑现它的“承诺”。

回归的承诺 

这是王江在鸿恩寺做保安的第九个年头,近水楼台先得月,喜欢摄影的他从2013年开始在公园里到处拍鸟。对于普通人来说在树丛里看到一只鸟都难,更别说拍到它的样貌了。

观鸟需要了解鸟的习性,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寻找和等待。第一次成功拍到了短脚鹎,王江兴奋得不得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对于他来说,除了鸟再拍其他任何东西都杳然无趣。

穿什么衣服 唱什么歌

大自然馈赠给鸟类的羽毛配色可能让世界最顶尖的设计师都艳羡不已,当然,很多人正是因为这五颜六色的羽毛和萌萌的体态而喜欢上观鸟的。它们吃饭、筑巢、洗澡,梳理毛发、吸引异性、喂养雏鸟,在像王江一样的观鸟者看来,所有姿态都有它的美感和意义。

▲白颊噪鹛的叫声像是在叫“舅舅”

看了样貌再听声音。如果你以为鸟的叫声只是“叽叽喳喳”,那可是大错特错。

比如,白颊噪鹛的叫声像是在叫“舅舅”;灰胸竹鸡又叫臭美鸟,常用重庆调调批评别人说“你不乖”;棕脸鹟莺的叫声像被风吹乱的风铃;白头鹎就比较“讨厌”,喜欢模仿其他鸟的叫声。

王江每天早上7点半开始在公园巡逻,而清晨也是鸟类最活跃的时段。王江竖起耳朵听就知道哪种鸟在附近,他循着声音,看到远处十几米高的树丛悉悉索索地摇晃,两秒的时间,鸟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只留下一个影子。这就够了!小家伙姓甚名谁,王江对自己的判断胸有成竹,打算空了带着相机再来寻它。

要是有哪种从未听过的叫声突然出现,那毫无疑问,鸿恩寺来“新朋友”了。靠着这双“千里眼”和“顺风耳”,王江近几年发现很多重庆鸟类的新纪录,白喉扇尾鹟、点斑林鸽、棕腹蓝仙鹟、淡眉柳莺……如此种种,留下了不少辉煌的印记。

▲棕腹蓝仙鹟

▲淡眉柳莺

▲红头长尾山雀

在今年三月的爱鸟周,重庆观鸟会发布了《重庆鸟类名录4.0》,共含从1870年至今在重庆发现的489种鸟类,这其中三分之一的鸟类就经常出没于重庆嘉陵江北岸的鸿恩寺森林公园。

迁徙的必经之地 

鸿恩寺之所以如此特别,要从重庆的地理位置说起。

重庆观鸟会会长危骞向我们介绍,迄今为止,全球总计有9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3条经过我国境内,而重庆正是东亚-澳大利亚和中亚-印度两条线路的必经之地。

山水之城重庆有着特殊的平行岭谷地形,山为骨,水为脉,这使重庆成了鸟类的最佳迁徙通道,而很多鸟儿不约而同选择嘉陵江畔的鸿恩寺作为落脚地。

▲重庆平行岭谷遥感图 从西到东分别是缙云山山脉、中梁山山脉、铜锣山山脉、明月山山脉

鸿恩寺森林公园位于重庆市江北区,是重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重点公园,面积逾千亩,植被覆盖面积大,郁郁葱葱,种类繁多。这里不仅是最佳的城市观景台,也是鸟类在城市的栖息地,是候鸟们的加油站和繁殖地。

这里号称全国桂花园林之最,到了迁徙季,正赶上桂花树结果,这确实为疲惫的鸟儿们提供了不少食物来源。

▲鸿恩寺步道

普通人走在鸿恩寺公园的人行步道上,只能勉强能看到重庆常见的白颊噪鹛和白头鹎,而其他陌生的小精灵可能正落在距离你十几米外的枝头上鸣叫,可能藏在茂密的树叶里筑巢,可能正泡在小池塘里洗澡,还有可能躲到“魔鬼林”去了。

“魔鬼林”这个名字是王江偶然取的,和成都的观鸟圣地“天使林”遥相呼应,并得到了重庆观鸟人的一致认同。

“魔鬼林”位于公园的西北坡,根据地形特征被规划为生态林,面积达18.4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23%,是公园最重要的自然生态区,人迹罕至,因此成了鸟儿的天堂。王江常有机会和鸟儿聚一聚。

藏经阁的扫地僧 

时间长了,保安王江成了传说中“藏经阁的扫地僧”,人们来鸿恩寺观鸟必先联系王江这位“鸟导”。

▲寿带

寿带恐怕是天使本尊,漂亮得很,两条长长的尾巴贴在身后,飞翔起来矫若游龙,它的出现意味着大批候鸟即将到达。

王江若是寻到了寿带,立马在各大观鸟群放话,隔天,众人便带着几十斤“长枪短炮”穿着迷彩服的摄影装备来鸿恩寺拍鸟。

鸟落在哪片林子里的哪棵树,人走哪条小路最省力,偌大公园里的鸟类分布点都在王江脑子里。想最快速度拍到鸟,确实非找他不可。

王江甚至知道这些小精灵把巢筑在哪儿,但这是他和鸟之间的秘密,出于对幼鸟的保护,他不会用镜头对着巢,也从未告诉过别人。如果被人类打扰,成鸟感觉到危险,就很有可能弃巢而去,再也不回来。

守着鸟的不只有观鸟人,还有猎捕者。几年前,王江在巡逻时发现有人在林子里拦网,他就等着这撒网的人,无论是作为保安还是爱鸟的一份子,王江必须挺身而出,制止这种伤害鸟类的行为。

王江说,过去还有拿弹弓打鸟、掏鸟窝的,随着鸿恩寺公园安保力量的增强,爱护生态环境共识的普及,现在少有人会做这种事了。

▲重庆观鸟队伍庞大

王江因观鸟而爱鸟,因爱鸟而护鸟。他有时提醒绿化队的同事哪里是鸟常去的地方,不要过多修剪枝叶、喷洒农药,要保护鸟类的生活空间。他还是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义务宣传员,向大家普及哪些是濒危物种,看到不要伤害它们。

保安的职责不仅要保护公园设施设备和南来北往人员的安全,对于王江来说,鸿恩寺的生态环境和鸟类的安全,也是他要尽责保护的一部分。

▲鸿恩寺

视频中鸟类图片和视频均由王江摄制

原标题:江北一公园保安暗藏高能秘技 竟能闻声辨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