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座古桥屹立三百年不倒,背后原因暗藏玄机……
05-03 21:01:40 来源:央视科教微信公号

央视科教微信公号消息,大渡河在大雪山、夹金山、二郎山、大相岭等横断山脉的群山峻岭间一路奔腾,在四川乐山与岷江汇合,最终流入滔滔不息的万里长江。在这条汹涌奔流的大河两岸,百余年来一直上演着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历史传奇。

150多年前,太平天国的将领石达开率领3万将士来到大渡河边。面对着惊涛拍案的滚滚洪流,太平军苦战一月有余,却始终无法渡河,在大渡河西岸遭遇了全军覆没的厄运。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队伍再一次到达了大渡河边。此时,前有猿猱难渡的天堑,后有虎视眈眈的追兵,形势万分危急,能否渡过大渡河,也成为了红军生死攸关的大事。5月的大渡河,正值暴雨时节,黄褐色的洪流从峡谷中倾泻而出,以催枯拉朽之势冲击着两岸的峭壁。在这样的激流下,三万红军士气高昂,克服重重险阻,最终成功强渡天险大渡河。

硝烟散尽的今天,这座由万千铁环环环相扣连结而成的铁索桥,成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缅怀革命先烈的重要基地。同时,这座十分奇特的桥梁,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世人关注的目光。那么,横跨大渡河的泸定桥,究竟为什么要用铁链环环相连,又是什么人为了什么目的,修建起这座举世罕见的桥梁呢?为了解开其中的奥秘,摄制组来到四川省泸定县。此时正在泸定县进行水文地质考察的万新南教授,听闻我们的到来,决定与我们组成科考小组,对泸定桥的选址和修筑展开更为深入的考察。

万教授告诉记者,对于泸定桥这种皇帝钦命修建的建筑,其选址应该十分讲究。于是,考察组来到泸定桥的西侧,对这里的地质状况展开考察。考察组发现,西岸桥墩下的岩石都是稳定的花岗岩基岩。除了桥基底部的岩石十分坚固稳定之外,万教授还发现,这里的地形也比较适合做桥头,因为从山形走势来看,西岸桥墩所在地正好处于曲折的V形谷地中,向河流凸出凌空延展的地方,这样的平台是十分有利的建桥位置。

正当我们赞叹古人建桥选址的智慧时,万教授告诉我们,修建桥梁必须同时考虑河流两侧的地质条件,考察组成员推测,既然古人选择在此建桥,桥东侧的基石理应和桥西侧的基石一样,同为稳定的花岗岩基岩。于是考察组前往河流的对岸展开研究。

在泸定桥的东侧,万新南发现了一个令他大惑不解的现象。桥墩之下的岩石竟然十分松软,这里似乎不适宜建造任何人工建筑。专家告诉我们,泸定桥东岸桥墩以下的地基,其实是阶地地形,它结构松散,很容易破碎,对桥梁的稳定性十分不利。虽然泸定桥西岸地基稳定,但东岸的地质状况表明,在这里修建桥梁存在着巨大的隐患。这让专家感到十分不解:这样的地方并不是理想的建桥之地。那么,有没有两岸地质条件都更加理想的地方呢?

当科考队来到一个名叫湾东的地方时,蜿蜒奔腾的大渡河水流变得更加湍急迅猛,两岸的峡谷也变得更为狭窄,河流两岸的险滩此时变作了直立百丈的陡崖。现场考察后专家发现,从岩性和架桥成本来看,湾东似乎是一个更适宜建桥的地方。那么古人为什么不在这里修建桥梁呢?

专家告诉我们,虽然湾东架桥地质条件看似十分理想,但是这里悬崖绝壁,隔岸相对。悬崖之上几乎没有任何适合车马停留的平台,更没有可能在两岸建造楼阁、堡垒等配套建筑。在对比了泸定桥两侧的地形后,万教授说,古人建桥十分讲究桥头的开阔,如果两侧桥头都有天然的平台,那么上桥下桥的人群就能迅速分散,真正做到连通两岸、畅行无阻。但是像湾东这样的地形,在河流两岸并不适宜车马的通行,正因为如此古人并没有把泸定桥修建在这样的地方。

在查看了泸定县大渡河沿岸的地质地形图后,专家发现,在距离泸定桥以南大约十五千米的地方,有一个河流平缓,兼具平台出露的地方,专家推测那里很可能是一个建桥的好地方。于是考察组驱车赶往那里。当汽车沿着蜿蜒盘旋的公路行驶时,记者发现,眼前的峡谷逐渐变得开阔起来,河水的流速也开始有所下降。到达目的地后,专家发现,这里的河岸两侧,不但形成了平台,而且两岸的岩石都是稳定性很好的花岗岩基岩。万教授说,这里似乎也是个架设桥梁的好地方。然而,古人没有把泸定桥修筑在这里,到底有什么特殊的原因呢?

原来,这一带的大渡河两岸,虽然拥有花岗岩基岩构成的平台,但是由于山体内部本身裂隙密布,很容易在暴雨时节发生岩石崩塌和山体滑坡。所以这样的地方最终也没有成为泸定桥架设的位置。

当科考队回到泸定县城,万新南教授对泸定桥周围的地理环境再次进行了仔细的观察。万教授分析说,虽然河流阶地较为软弱,在其上修建房屋存在着地质隐患,但是这种河流阶地也并非一无是处。河流阶地大多地势平缓,土壤肥沃,不仅利于耕种,也有利于物资的集散。正是综合了这些利弊因素,古人才最终选择了地质条件并不理想的河流阶地来建造泸定桥。

万教授告诉我们,古人在建桥时,巧妙地利用了力学原理。所有的铁索链都缠绕在深埋于地底的将军柱上,长达8米的将军柱,穿过沙石堆积层,直接插入到河漫滩之下的花岗岩基岩当中。周围再用坚硬宽大的花岗岩条石砌成稳定的桥台。于是,整座桥通过将军柱与基岩连为一体,这才保证了建在松软的河流堆积层上的泸定桥数百年来一直安如磐石、稳如泰山。

原标题:中华揭秘 | 探寻一座古桥屹立三百年不倒的真正原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