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 > 正文
经济日报丨党旗辉映“长安”奋进路
05-28 07:48:50 来源:经济日报

11.png

△《经济日报》5月28日第11版

经济日报消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是重庆工业企业的一面旗帜。作为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制造企业,长安汽车自1984年进入民用汽车领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一路高歌猛进,连续多年位居重庆工业企业百强榜首。

5月10日上午,随着一辆由用户远程操控的全新UNI-K缓缓驶出,长安汽车迎来了中国品牌汽车的第2000万辆产品正式下线。“第2000万辆汽车下线,不仅是长安汽车的发展里程碑,更是长安汽车迈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起点。”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说。

从1984年进入民用汽车领域,到2001年第100万辆中国品牌汽车下线,长安汽车用了17年;从第100万辆到第1000万辆中国品牌汽车交付用户,长安汽车用了13年;而从1000万辆到第2000万辆中国品牌汽车下线,长安汽车仅仅用了7年。

“坚持党的领导,是长安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袁明学告诉记者,长安汽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良性互动,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2017年,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随后成立了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长安汽车按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在长安新能源公司章程中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并制定了长安新能源党委议事规则及长安新能源“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通过党委决策及前置研究等方式,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相统一。

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经历漫长的周期。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攻关,长安汽车成立项目临时党小组,组建了一支党员攻关队。党员攻关队队员唐跃辉告诉记者,在党小组的引领下,团队用两年时间,通过近百万公里全天候、全路况的道路试验,2500小时各类台架试验的数据收集和经验积累,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新能源整车试验评价体系,为长安新能源整车性能试验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长安汽车已建成了覆盖新能源6大领域的15个试验室,研发掌握384项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推出了12款新能源车型。去年,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等换电联盟伙伴打造的长安新能源首座智慧换电示范站正式投入示范运营,动力电池换装1次仅用时30秒。

智能化同样是长安汽车转型发展的一大着力点。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被称为长安汽车的“智慧大脑”,负责汽车智能化产品研发。2017年,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党支部成立,带着一群逐梦智能化的青年党员,在汽车最前沿的领域拼搏。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梁锋华告诉记者,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中,极限加塞场景的碰撞规避,曾是一个久攻不下的难关,为此,院党支部专门成立了10名党员组成的攻关小组,小组成员白天上车进行累计数百公里的测试,晚上加班分析数据,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断测试和优化,搭载这项功能的UNI-T车型即将批量上市。

“为了一个数据,我们通常会进行成百上千次的测试。”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青年党员万凯林说,党支部鼓励团队勇于尝试,不要惧怕失败,也正因为如此,智能化研究院目前已经研发出了APA6.0远程智能泊车技术,长安汽车也创造了重庆到北京2000公里自动驾驶测试、L4级自动驾驶开放道路示范运营等10多个国内首次。

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以及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德国慕尼黑建立起“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

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将坚定不移地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打造“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

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在长安汽车等企业,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党的活动与企业管理、业务活动有机融合,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催生了创新创业新动能。这些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实现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才能为企业发展筑牢根基、厚植优势。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稳定器”“指南针”,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让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共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企业党组织是党委政府和企业的“连接器”,能够有效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贯彻落实,增强员工的凝聚力,维护企业和职工权益。同时,党组织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企业廉洁建设、防范企业风险等方面能够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创新是新时代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永恒主题。企业党组织应鼓励探索、创新,积极培养广大职工创新意识,着力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扮靓“近悦远来”会客厅

在重庆两江新区西部片区,占地18.67平方公里的悦来国际会展城是重庆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这里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越,人文底蕴丰厚,会展、文旅等产业蓬勃发展,引人瞩目。

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开发商和运营商正是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市属重点国有企业,悦来投资集团近年来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改革发展工作全过程,全力推动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悦来国际会展城集会展、设计、文旅等为一体的会展全产业链多维生态圈正加速打造成型。

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说,公司牢记国有企业的使命但当,紧紧围绕重庆市建设内陆国际会展名城和两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等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加快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实现会展城、生态城、海绵城、智慧城、文艺城协调发展。

发挥会展平台功能,着力提升会展能级。2017年以来,悦来国际会展城已累计举办各类展览会议活动1264场。去年,悦来国际会展城举办重大展览会议活动171场,占重庆全市重大展会活动75%以上,智博会、中新金融峰会、重庆英才大会、中国农交会等国际性展会纷纷在此举办。

让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2020年,悦来投资集团在悦来国际会展城区域内建设了13个城市公园,打造了最美悦来江湾、悦·设创艺展示中心等一批城市风景眼。按照规划,悦来国际会展城将建设100个城市公园、10个生物栖息地、30公里滨水岸线、40公里健身步道、50条林荫道,达到人、自然、城市的和谐共处。

记者了解到,悦来投资集团搭建起“悦来智慧党建”平台,实现了党务工作信息化。同时,打造了“党建+会展”“党建+文旅”基层党建品牌,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当前,悦来投资集团正围绕将悦来国际会展城打造为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智慧创新引领区的目标努力奋进,不断扮靓城市名片。”王菊梦说。

美心门业高水平“走出去”

“尽管受疫情冲击,但2020年美心集团仍实现产值40亿元,比2019年增长了15%。今年1月至4月,公司产值同比增长70%,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谈起企业的发展,重庆美心集团副总裁陈跃玲告诉记者,有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公司发展的步伐。

美心集团是一家以门业研发制造为主的民营企业。从1989年成立至今,美心门业已经实现从作坊式加工到简易流水线,再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飞跃,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在前不久,美心集团相继中标了雄安新区13个重大项目,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入户门、室内门及防火门同时中标的门业企业。

创新是美心集团不断突破发展的关键,而党员骨干则是引领公司创新的排头兵。46岁的罗晓峰是美心集团技术中心装备技术科科长,也是生产一线的党员标兵。2017年,美心集团启动智能制造战略后,罗晓峰便带领团队自主研发设计门业智能化生产线,对不同规格的智能化匹配、每道工序的串联、网络的精准控制等细节进行反复试验,如今已经完成了10多条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

记者在美心集团生产车间看到,一扇扇门进入到智能生产线后,自动完成钣金、扣合、热压、装配等环节,一条原本需要上百人的生产线,如今只需要10人。“门框制作细节繁多、工艺复杂,过去不同形状尺寸的门框在生产过程中,每个工序都需要一个人来完成,智能化改造后,6个工业机器人循环操作实现工序串联,45秒就能产出一樘门框,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罗晓峰说。

据了解,近三年来,美心集团已累计投入3亿元用于智能设备和软件的研发升级,公司生产设备已全部实现自主研发,智能化改造后,生产线产能提升了30%。按照规划,到2025年,美心集团将完成“关灯工厂”建设,在生产、物流、检测等全程实现无人化。

高质量创新发展推动着美心门高水平“走出去”。陈跃玲介绍,近年来,美心集团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在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发展布局,推动“中国门”不断走向世界。目前,“一带一路”沿线的出口已经占到美心集团整体出口业务的25%以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