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怎样发战争财?看看二战美军的《租借法案》就知道了
05-28 08:15:02 来源:国际麦克

史学家公认的二战正式爆发时间,是1939年9月,而美国加入二战是在1941年12月,这中间足足差了两年多的时间。

欧战打得不可开交,但凭借轴心国的三兄弟,还不足以威胁到美国的地位。得益于一战的影响,美国在二战爆发前已经是经济实力首屈一指的大国,就算把德意日捆起来,都不到美利坚的经济总量。

怎么趁这段时间大捞一笔,才是美国人心里真正所想的事情。二战爆发后,美国跟德日之间的经济往来还在继续,尤其是石油,当时日本80%的石油都要从美国进口。在加入二战前的两年,美利坚一直在给双方加料,攫取最大的利益。

对于美利坚来说,英法的强大才是最值得担心的事情,但欧陆战争的发展,让老美大跌眼镜。战争消耗资源的速度惊人,大英帝国很快消耗掉了外汇储备,连同一些英国持有的美国公司的股份,都被低价甩卖掉了。这是《租借法案》签署的大背景。

英国人放弃了多家大公司的股份,比如科特奥兹纺织公司持有的“美国人造纤维公司”股份,就以54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摩根大通,但这家企业仅有形资产的价值就超过1亿美元。这仅仅是《租借法案》签署之前一系列低价收购资产行为的冰山一角。

除了工业资产外,美国攫取的还有众多海外殖民地的租借权,这成为了二战后美国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的基础。既然是《租借法案》,那自然是要还的。

美国利用《租借法案》支援给盟友的物资,其实都是需要偿还美国的。这笔援助非常庞大,总金额相当于506亿美元。当然,接受了战争洗礼的盟友不可能偿还如此多的物资,但美国得到了许多“回惠租借”的好处,比如二战后美军在欧洲驻扎的场地、补给、工程建设所需的劳动力资源等。

靠着二战大发一笔横财的美国,终于在二战后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正式宣告自己掌握了世界经济的权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