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央媒 > 正文
光明日报丨重庆:“放管服”激发创业活力 推动市场主体数量逆势上扬
06-29 08:01:46 来源:光明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2020年以来许多企业都面临着比较严峻的生产经营环境。但来自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5月,重庆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17.15万户,同比增长7.36%,其中5月新设立市场主体超过5万户,同比增加50%以上。

到底是什么推动了重庆市场主体数量的逆势上扬?

重磅推出了系列暖企稳岗政策。为尽量避免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重庆一方面通过减负提高企业的存续能力,一方面通过协调信贷展期避免企业因被“逼债”而难以为继。“支持企业40条”中,有15条涉及为企业降低用能用水成本等生产经营成本,初步估计累计降低各类生产经营成本超过150亿元。重庆还对企业实行了总额约10亿元税款“减免扣补缓”。受疫情影响面临特殊困难的企业,还可从总额16亿元的资金池中申请稳岗补助费。经重庆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截至4月中旬,各金融机构实行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余额超过1350亿元,惠及全市1.46万个体户和1.49万个企业。

一揽子优惠政策扶持企业脱困变强。为引导企业积极主动谋发展,重庆通过担保增信、贷款贴息、涉农小微贷款等政策,推动金融机构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涉农小微新增低利率贷款250亿元,其中重点保障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只有1.3%左右。

“放管服”激发创业动力和活力。国家规定开办企业的审批时限是8.5个工作日,重庆自我加压在2018年缩短到5个工作日,2019年缩短到3个工作日,2020年起又缩短为1个工作日,实行“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为此重庆实行了材料“一次提交”、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等3项企业注册便利化创新。重庆实行的开办企业全程网上“无纸化”办理,今年以来已有2万余家新创办的公司通过这种便利化的操作完成设立登记。

“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重庆近两年来的目标。2019年8月印发的《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针对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20个方面,出台了91个针对性极强的具体措施。2020年重庆两会,提出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5月27日,重庆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推出4个方面47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在6月18日发布的一份《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重庆在综合评价排名中紧跟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位列第五。

QQ图片20200629072733.png

△《光明日报》(2020年06月29日05版)

原标题:“放管服”激发创业活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