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再见了,渔船!万州952位渔民离船上岸!
07-02 10:18:55 来源:微万州微信公众号

微万州微信公众号消息,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重庆时提出的“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指示精神,6月29日,万州为最后30多艘渔船、50多位渔民办理了渔船证照收回、渔船交接拆解等退捕手续,至此,万州952位渔民全部离船上岸。

资料图  记者 冉孟军 摄

万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中心地带,一江碧水穿城而过。千百年来,长江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渔民,他们以船为家,以江为伴。家住万州区钟鼓楼街道的渔民任开久今年65岁,家有两艘渔船,一家三代靠打鱼为生。任开久是“渔二代”,15岁开始打鱼,与长江相伴已经50载。儿子任运明是“渔三代”,父子俩打鱼养家,伴随江水潮起潮落,见证三峡工程蓄水和万州城市的发展和变迁,日子过得充实而幸福。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万州有952位渔民,渔船492艘。

资料图  记者 冉孟军 摄

然而,近些年来,由于受到多种人为干扰的影响,长江鱼类种群数量明显减少,万州年均捕捞产量已不足1000吨,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迫在眉睫。2019年,为维护生态平衡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促进渔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按照统一部署,万州将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暂定实行10年禁捕。这意味着万州渔民的生活将发生重大改变。

万州甘宁镇渔民陈文学打鱼20年,家有5人、3艘渔船。今年得知要离船上岸的政策后,便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说,近些年,长江鱼一年比一年少,长江也需要休养生息,打鱼人更知道保护长江的重要性 。“禁渔”规定的出台,正好是一次改变人生的机会,于是投资20万元在甘宁镇办起了农家乐,目前月收入达2万元左右。

资料图  记者 冉孟军 摄

万州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向宏全程参与了渔民转产退捕等工作。据他介绍,万州除了给予渔民、渔船补偿外,还对渔民进行了再就业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新技能。目前一部分渔民转岗成了清漂工人,一部分人实现了创业、再就业。另外,492艘渔船注销后,340艘船只将进行拆解,剩余的渔船中,15艘用于长江清漂作业、25艘用于护鱼,其它将用于打造长江边独特的旅游景观。

三峡都市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怀君 程亮 荣腾龙

原标题:再见了,渔船!万州952位渔民离船上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