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梦想改造家》“翻车”,被指“花农民百万修的毛坯房”?官方回应来了
11-21 20:26:21 来源:上游新闻

一档从2014年就开播的节目,已经先后延续了八季,这张“金字招牌”的成色似乎已经不用过多说明了。不过,它最近口碑“翻车”了!这说的就是正在东方卫视更新的家装改造节目《梦想改造家》。

11月21日,“梦想改造家的最差设计出现了”被网友们顶上微博热搜——时间回到两天前,11月19日,最新一期的《梦想改造家》节目中,一个名为“甘肃农村土房重建后变梦幻田园居”的设计没能像以往节目让人倍感惊艳不说,反倒引发无数疯狂吐槽,其中最大的质疑就是“花了农民130万元建的却是红砖毛坯房”。11月21日晚7点过,《梦想改造家》节目组发布了针对这期节目的官方说明……

能延续到第八季,《梦想改造家》的“成色”已经不用怀疑。它此前的模式观众们也已经很熟悉了:日常生活中的普通委托人找到节目组,希望能找到设计师帮忙改房子;但能进入节目拍摄阶段的房子大多是改造难度较大的,或是户主比较有故事的;接下来就是节目组对接找到知名设计师,开始着手设计方案。

1.jpg

节目中委托人农家小院原本的样子

最新引发疯狂吐槽的这期节目,委托人是一位地道的农民老杜。生活在甘肃省白银市水泉镇的牙沟水村的他家里是一个大家族同住。根据节目中的展示,小院里一度有多达20口人一起生活。节目中设计师团队需要改造设计的是一个已经建成40年的、由土和砖构建成围合式小院。

进入节目,老人先表达了自己对改造的要求和期待:靠近城市现代化、外观整体要洋气、类似二层小别墅的精致。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节目中请来的设计师团队,很快就在镜头前表达了“反对”:比如直言建二层没有必要等。

2.png

改造后的小院

但这还只是大家“吐槽”的开端。在揭晓改造成果的那一刻,网友们的态度几乎是“愤怒了”。经过改造的农家小院,建筑部分几乎全都被改成了红砖为外墙,并且没有再加任何涂饰。有网友、观众一度直言“这就是毛坯房啊!”而通过节目镜头,观众还发现,像主卧这样的房间顶上直接保留了混凝土的清水模样,周围用来隔开房间的也只是木板。洗手间的盥洗台同样也是使用的混凝土的毛坯样子,甚至有眼尖的网友发现“边角都没有打磨一下”。

3.png

盥洗室的模样被很多观众、网友认为是“毛坯房”

但即便如此,播出的节目中依然表示:“由红砖和混凝土组成的新建筑矗立于土坡之上,显得硬朗而坚毅。建筑师精心设计并建造而成的外墙粗粝中又不乏细腻。”

5.jpg

如此改造被无数网友吐槽

“这是搞创意设计展吧?”“如果说这是前卫,那我觉得它确实和农村生活联系不到一起”……在过去两天里,有关这期《梦想改造家》的“吐槽”在微博上几乎可以信手拈来。更让观众觉得无法接受的是,节目组提到就这样的、被网友戏称为“毛坯房”的效果还花了130余万的费用。“吐槽”声也更因如此达到了“怒骂”节目组的程度。

5.jpg

节目组发布的情况说明

11月21日晚7点过,话题经一再发酵后,终于让《梦想改造家》节目组作出了回应。

“在项目执行期间我们始终与委托人(杜兴昌伯伯及其子女)保持沟通,他们也理解和认同我们在改造上所做的努力。”节目组在《情况说明》中表示,由于受到西北地区疫情的影响,节目中的改造中途多次遭到中断。“节目拍摄时改造还未完工,基于当地温度过低,已经无法正常开展施工,部分屋顶和大部分屋内墙面都未完成。因此,目前节目中呈现的事实上是一个尚未完成的作品。我们在节目录制前已经与委托人一家协商好,待明年开春将继续完善。明年节目的回访环节也将进行持续报道。”

至于观众“吐槽”的另一大焦点“费用”问题,节目组透露:“这次改造项目的总花费为132万,节目组和委托人杜伯伯的子女们各承担了一半。”节目组同时说:“我们诚恳地接受大家的指正,目前的改造结果与乡村生活的实际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也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和动力。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密切与委托人及其子女持续保持良性沟通,同时也进一步结合委托人的实际生活环境,结合网友的建议持续完善装修,给委托人一家,也给梦改的观众们一个满意的交代。”

6.jpg

引发争议的设计师陶磊

而在21日下午,负责本期节目中改造的设计师陶磊接受媒体采访曾解释,改造前对老人的生活习惯也有长时间的体验的观察。针对不建议修建二层的“槽点”,陶磊表示,“城市的高品质居住都是反高层的,二层会带来和土地自然景观的脱离,带来交通上的不便,在用地并不紧张的情况下我们是不建议的,我们需要做出专业的判断。”

他同时提到,不少网友的评价是并未完整看节目或对建筑空间不熟悉导致的。他同时解释,超过130万的造价是因为设计师确认基础方案,到施工队备料施工的时间里,建材价格大幅上涨,才超出了预判。陶磊还表示,““我们的设计考虑和纯粹的室内设计不同,我们的建筑使用年限是不低于五十年的标准,是以全球视野而且是前瞻性的眼光来看待乡村建设这个议题。”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