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中国医生》在重庆举办首映仪式,刘伟强张涵予等主创感叹“忐忑又荣幸”
07-05 20:33:23 来源:上游新闻

04.jpg

《中国医生》第二站首映礼现场

“既感到忐忑又感到荣幸”,即将于7月9日公映的电影《中国医生》,5日将第二站首映礼活动选在了重庆。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导演刘伟强和主演张涵予、袁泉、朱亚文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参演这部电影的最大感受,“希望影片的专业性能够让全国医护工作者感到满意。有一些忐忑,电影工作者在抗疫中能做的工作很有限,所以非常荣幸参与这部电影,希望通过我们的演绎,让大家记住这些为我们拼过命的英雄。”

01.jpg

首映礼现场

当晚,在重庆南滨路弹子石广场举行电影首映礼上,主创们还特意为重庆援鄂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等三位“战疫英雄”送上鲜花,表达了最高的敬意。

据悉,电影《中国医生》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真实事件改编,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核心故事背景,以武汉医务人员、全国各省市援鄂医疗队为人物原型,全景式记录了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

2019年,电影《中国机长》在重庆举行首映的时候,张涵予和袁泉作为“英雄机组成员”的饰演者,就曾来到重庆跟观众见面;时隔两年,二人再度作为 《中国医生》的领衔主演来到重庆,而这一次他们饰演的是“抗疫英雄”。

4.jpg

张涵予

在现场,张涵予和袁泉都表示,能再次塑造“中国英雄”,对演员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和荣耀。而从智取威虎山的杨子荣到英雄机长刘传健,张涵予这次又扮演的张竞予院长,又是以“人民英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为原型,“其实这些英雄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都是千千万万党员中的一员”。

张涵予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就关注到张定宇院长的新闻,并深受感动,他当时还心想,如果有机会扮演张院长,真的是一位演员极大的荣幸,没想到几天后,《中国医生》就邀请他饰演张定宇。

“我在拍摄前还专程到武汉,去金银潭医院跟了张院长四天,第一天就开了一天的会,”张涵予说,“在相处的日子里,就感觉到他工作起来非常着急,脾气也很大,但一想到他是一位‘渐冻症’患者,就明白他的着急是为了尽快的把手上的工作做完,他真的是一位非常有担当、真正的男子汉。”

在影片中,张涵予扮演的张竞予院长与患上新冠的妻子有一段聊天戏,不仅是张涵予印象最深的一场戏,一句“我下半辈子就是赖上你了”,更是让导演刘伟强在内的所有剧组工作人员泪洒拍摄现场,刘伟强也坦言,自己在拍摄现场不止一次落泪。

6.jpg

袁泉

在电影中饰演ICU主任的袁泉也告诉记者,通过拍摄这部电影,她更加感受到医务工作者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在拍摄前所有演员都进行了2个月的封闭式培训,ICU等场景都是1:1还原,演员也都和真实的一线医护人员一样穿着全套的防护服进行拍摄,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我印象中自己最长的一次拍摄有8个小时”。

微信图片_20210705203309.jpg

刘伟强

刘伟强表示,为了追求真实,除了严格的培训,场景道具的真实,剧组还邀请三十多位参与过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组成专家组,对片中关于医学方面的细节进行把控,甚至编写了一本专门的培训教材。

同样在片中出演医务工作者的青年演员冯文娟和梁大维也表示,培训结束后,老师都认为他们可以进入真正的ICU做助手。

3.jpg

刘伟强

刘伟强透露,拍摄期间,每天都会组织专家组和剧组一起回看拍摄素材以排除专业方面的错误,“在武汉首映的时候,现场三分之二的观众都是医护人员,上映后要面对全国几千万的医护人员,所以我还是感到有些忐忑”。

不过从影片之前在武汉首映后的口碑来看,观众们都被这部诚意之作打动,张定宇在观影期间数次落泪,并在观影后对张涵予表示感谢,“这部电影是个催泪弹,把我们拉回到了那个战斗岁月”。

袁泉饰演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文婷的原型之一——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张继先也表示,自己在观影期间“眼泪一直没干过”,现场不少参与过一线抗疫的医务人员也对影片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疫情期间,妈妈就一直跟我念叨,一线的医护人员真的是太难了”,在片中饰演广东援鄂医疗队医生的朱亚文,母亲也是一位培养了数万医护人员的医学院老师。

朱亚文也表示,这次出演医生的角色对自己来说是非常大的触动,“拍摄期间其实也是在疫情中,我们每天都要洗十次手,穿脱防护服,所以拍完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的医生真的是超人,我相信观众们看过电影之后也会跟我有同样的感受。”

刘伟强表示:“大家在电影中看到的每一个形象都是好多个医务人员的缩影,每一件事包括很多细节都是真实的,我们只是在银幕上用电影的语言和方式去聚焦,比起现实中,中国的医务人员是如何去保护这个国家的,电影表达出来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重庆也派出了医疗队驰援武汉,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刘大鹏作为重庆第十四批次援鄂医疗队成员,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投入抗疫斗争;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马文莲当时处在哺乳期,毅然选择给孩子断奶,主动请缨加入援鄂医疗队;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余建,为照顾社区内的2万多名居民,退掉了春节回家的机票,选择坚守在防疫的最前沿。

当晚的首映仪式上,电影《中国医生》的主创也为重庆的战疫英雄们送上了鲜花,以感谢他们做出的贡献。

影片出品方之一、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表示,《中国医生》作为“中国胜利三部曲”的第一部,是献给每一位为这个国家拼过命的中国的医务工作者,也是献给每一个为了抗击疫情做出努力和贡献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在未来也会继续为观众打造优秀的电影作品,同时也向大众传递能带领我们克服困难的精神力量。”

据悉,电影《中国医生》由中宣部电影局主抓,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中心专业指导,博纳影业、珠江电影集团、湖北长江电影集团、重庆电影集团等联合出品,将于7月9日全国献映。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