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近5年来重庆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都在这里了!第七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拉开帷幕
06-16 18:4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江碧波、罗中立、庞茂琨等早已享誉全国的知名美术家作品悉数亮相;从反映祖国壮美河山的山水国画,到聚焦春节前夕返乡农民工摩托大军的油画更是一个都不少……近五年来重庆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全都浓缩在这一个展览里了。

1.jpg

领导嘉宾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6月16日下午,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员发展委员会、重庆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向祖国献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览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重庆选送作品展”在重庆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同时开幕。

当下重庆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9.jpg

展览现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又适逢每五年一届的国家级综合性美术大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举行,其中重庆还将首次承办其中的油画和雕塑两个展区的展览。本次“向祖国献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重庆市美术作品展览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重庆选送作品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拉开帷幕的。

7.jpg

展览现场。

在16日下午的开幕式上,重庆市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重庆美术馆馆长庞茂琨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筹备情况。本次展览从组织筹备到征稿评审历时一年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作品2654件,从中遴选出了本次展览的参照作品726件。庞茂琨说,同时组委会按照中国美术家协会分配给各省市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名额,又从中分别选出了油画作品48件,国画作品28件选送到全国美展的中国画、油画展区参评。

10.jpg

展览现场。

“我们还邀请了70年来对重庆美术事业繁荣发展有着重要贡献的老艺术家代表及评委作品60余件参加到本次展览中。”庞茂琨表示,这些作品都饱含真情,没有局限于形式和表象,表现了重庆美术界对伟大祖国所创造出的文化的热爱和自信。

主办方表示,可以说本届展览是重庆近年来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专业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全市综合性美术大展,代表了近五年来重庆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名家经典、新人力作汇聚一堂

8.jpg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展出作品以多视角、多题材表现了新时代以来社会主义建设成果。16日下午,记者就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出作品中既有展现祖国壮美河山的水墨中国画,也有色彩浓烈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油画,把当下重庆各种热门景点浓缩于方寸之间雕塑作品更是惹得观众们频频举起手机留影。

2.jpg

庞茂琨作品《大凉山的乡亲们》。

像《大凉山的乡亲们》、《云端上的春天——悬崖村纪事》等作品就反映了新农村建设的山乡巨变;《路桥人》、《大音·兰新城》等作品呈现了城市发展中劳动人民的积极向上与建设伟绩;《果蔬欢·百姓乐》、《华华和夏夏》等作品则描绘了新时代以来美满与幸福的群众生活。

3.jpg

罗中立作品《巴山情》。

作为评委特邀作品,罗中立带来了油画《巴山情》,庞茂琨的《大凉山的乡亲们》让当地人的淳朴跃然纸上。知名军旅画家孙汉军的《生命列车》则把大山的雄奇和崇山峻岭狭缝间突然出现一列火车的灵动巧妙地融为一体,令人眼前一亮。

5.jpg

雕塑作品《折叠城市》。

在现场,被观众围观、议论最多的应该是陈刚带来雕塑作品《折叠城市》。该作品通过3D打印技术完成。这座集合了诸多山城特色元素的“折叠城市”被陈刚分成了一高一矮两座“山峰”,最高处矗立着解放碑,遍布其间的就是山脚下江边的轮船,高低错落的各色摩天大楼,紧贴山边穿行而过的轻轨,仔细看在镂空的山体中还藏着跨江大桥。“这个太好玩了,真有重庆那种折叠、立体的感觉。”刚拍完合影的一位女孩这样感叹到。

选送参展者最高龄已有80岁

6.jpg

钟定强(图右)、温文与他们的油画作品《红玛瑙》。

“好逼真的皱纹!”现场看过油画《红玛瑙》的观众大多都会发出这样感叹。这幅作品出自油画家钟定强和温文之手,它也是本次展览中被选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油画作品之一。钟定强今年已经80岁高龄,他也成了本次重庆选送参加全美展的最高龄艺术家。

《红玛瑙》的画面中,一位满脸沧桑皱纹的老妪正在把玩着自己手里的一串红色玛瑙珠子。在钟定强的提醒下记者才发现,她的袖管里还有一只若隐若现的手表,她胸前还挂着一把钥匙。“这两样可以说都是现代的象征,与之形成对比的就是她脸上的沧桑。”钟定强表示,自己创作这幅画的主题就是通过这种对比体现老人生活在当下的幸福美感。

钟定强早已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退休。他说无论是此前任教时还是退休后,自己都多次前往大凉山采风、写生,但《红玛瑙》还真不是自己采风中获得灵感。“我记得那时两三年前陪家人一起去西昌玩,就在当地玛瑙市场上我看到了这位老人。”钟定强说,本来老人还不太愿意拍照,自己后来用于创作的照片都是自己悄悄拍下的。另一位作者温文则跟记者揭秘了画中逼真的皱纹的创作手法,“我们在画的原料中加入了木屑。”

据介绍,本次展览从6月16日持续至7月1日,期间免费对市民开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摄影 高科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