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岩村隧道明年底完工 四层七隧世界罕见
06-16 15:3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616153930.jpg

轨道、公路、隧道、桥梁……在立体的重庆,这些交通方式都是相互交织,让城市变得“魔幻”。

6月16日,中建八局红岩村桥隧项目部工地开放日上,80余名居民、学生走进项目部,零距离了解红岩村桥隧项目的施工进展。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红岩村隧道拥有世界罕见的“四层七隧”,这很重庆!

隧道工程预计明年底基本完工,全线通车后,可以实现石桥铺最快10分钟直通江北。

将穿越2000余栋既有建筑

downLoad-20190616153951.jpg

重庆快速路三纵线红岩村嘉陵江大桥至五台山立交段工程是重庆市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贯重庆主城五区,通过红岩村嘉陵江双索面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将实现五号线过江交通问题,构建城市“立体交通”。

其中,由中建八局承建的红岩村桥隧项目,是重庆市快速路“三纵线”居中的一段。起于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北桥台,止于五台山立交,线路全长4.95公里,道路主线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据介绍,红岩村隧道单线长3.72公里,连接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南桥头和九龙坡石杨路,穿越多条既有隧道、2000余栋建筑,立交桥全长3公里。项目采用PPP模式,总投资45亿。

“四层七隧”攻克世界难题

downLoad-20190616153924.jpg

downLoad-20190616153914.jpg

最为特别的是,红岩村隧道进口端多达四层,共有7条隧道,世界罕见。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四层”从下到上分别是:第一层为九号线车站、第二层为梨菜铁路(梨树湾-菜园坝)、第三层为五号线红岩村车站、第四层为红岩村主线隧道和歇台子连接线隧道。

中建八局红岩村桥隧项目负责人丁涯介绍,红岩村隧道采用左、右线分行交通,红岩村立交与轨道5号线车站重叠,包括红岩村隧道、轨道5号线车站及区间隧道、歇台子连接线、红岩村立交和五台山立交。

“隧道洞群上方为市政旋转立交及深基坑,结构复杂。从设计到施工,国内外专家进行了10余次论证,最终确定‘先下后上’的施工步序”,丁涯说,“‘四层七隧’的施工,攻克了一项世界级隧道洞群施工技术难题。”

隧道之间最小净距仅两米

downLoad-20190616154020.jpg

downLoad-20190616154007.jpg

“四层七隧”洞群施工主要有四个施工难点:一是结构设计形式众多、新颖;二是工程规模大、点多面广;三是周边环境复杂,场地狭窄,组织、协调难度大;四是隧道洞群技术含量高、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丁涯介绍,隧道洞群位于上下高差约80米高的悬崖腰部;隧道之间的最小净距仅为2.03米;隧道还要穿越2000余栋既有建筑,以及6条轨道和铁路,分别是轨道环线、在建轨道5号线、轨道1号线、成渝客专、梨菜铁路、轨道9号线。

因此,施工就像“蚂蚁挖穴”一般,既要在这个范围打洞,但又不能互相影响,着实不容易。

中建八局红岩村桥隧项目部用了多种工艺,如采用超前大管棚精准定位施工技术、对拉锚杆工艺等,下穿环线和运营的轨道1号线施工时采用微振动开挖,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明年底建成将跨越5个区

downLoad-20190616154015.jpg

目前,红岩村隧道位于最左侧和最右侧连接渝中区歇虎路的歇台子连接线隧道已经贯通;中间连接九龙坡区五台山立交的红岩村主线隧道,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开挖贯通。

此外,轨道五号线红岩村车站(即未来九号线与五号线的换乘站),长度40米的暗挖部分开挖已施工完成,长度130米的明挖部分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

预计明年底,红岩村隧道基本建成。将形成跨越5个行政区的南北快速通道,完善主城快速路网结构,改善交通状况。将串联起陈庹路,成为杨家坪、陈家坪、石桥铺等地区通往江北的一条快速通道。建成后,可以实现石桥铺最快10分钟直通江北。不仅如此,该工程还将为嘉华大桥减轻行车压力,让大坪、石油路、化龙桥、歇台子等地居民到江北更加方便。

新闻多一点>>

“红岩村桥隧”项目 

“红岩村桥隧”项目,串起江北区、沙坪坝区、渝中区、九龙坡区等区域,包括红岩村嘉陵江大桥一座、红岩村隧道一座,红岩村立交、五台山立交二期两座立交,以及歇台子连接线。工程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主线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红岩村桥隧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全线贯通快速路“三纵线”,形成主城中部地区跨越两江的一条南北快速通道。

红岩村桥隧项目的具体线路,起点就位于北滨路附近,形成红岩村嘉陵江大桥,向南横跨嘉陵江;从红岩村西侧通过,继续向南,以红岩村隧道的方式穿越后工、南方花园等城市建成区,终点接五台山立交陈庹路,全长近5公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