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永亮:市场需求回暖,多家企业进行创新,超级产品推动企业发展
艾老思10-22 08:33:30
关注

创新对于企业意味着什么?

很多企业会说,我们创新就是因为现有产品不受用户欢迎,才会进行创新的。

你是怎么看待创新的?

有的企业认为能够颠覆人们生活的产品才叫创新,也有一些企业认为,哪怕是对产品进行微小的改善也算是创新。

确实如此,世界上没有那么多一面世就一炮而红的产品。这其中的因素包含太多太多,并不是单单的一个创新就能做到的,创新也不一定要像乔布斯一样,将一个产品从无到有发明出来,并彻底的改变人们的生活。

颠覆式创新是可遇不可求的存在且难以复制。

许多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知道颠覆式创新的难度之大,不可企及,所以企业将希望寄托于超级产品。

但这也出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大家对于创新的理解只是一味地强化产品的功能,哪怕当前的产品已经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举个例子,在胰岛素的市场中,不少企业都聚焦于胰岛素的“性能”上面,专注于研究更高纯度的胰岛素产品,这个做法在过去的合理的,相较于纯度10%的胰岛素,纯度高达50%的胰岛素更能解决病人的问题。

随着许多知名品牌将胰岛素的纯度上提高了99%,而有的企业为了那微乎其微的0.1的百分点而消耗巨额,但这对于消费者的使用效果影响甚微。

即便如此,还有许多品牌选择加入胰岛素“纯度”的激烈竞争中,他们不惜一切代价立志要研制出比竞争对手纯度更高的胰岛素。而这种“无用式提升”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无视,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 ——自我感动式创新。

这也正是犯了艾永亮所说的“把用户当傻瓜,你就是傻瓜”,总有一些企业,他们认为自己可以去控制用户,只要产品一出来,疯狂推给用户,告诉用户,这是你所需要的,你必须接受,一旦产品卖不出去,还一个劲的纳闷,这就是用户需要的啊,怎么就不受欢迎呢?这就是我们上文提到的“自我感动式创新”,是企业自认为用户需要这个功能或需求,却忽略了用户的真正的内心需求

这时,诺和诺德公司改变了竞争的方向,它并没有选择参与“提升纯度”的竞争,而是创新出“笔型”胰岛素,这款产品能帮助“糖尿病人”掩盖尴尬,同时也不需要用针注射,提高了产品的使用便捷度,一经推出就深受糖尿病人的喜爱。

除了“自我感动式创新”,还有一种“被迫式创新”,绝大多数的企业缺乏创新能力,以至于成为了创新而创新,从而忽略了用户的需求,最后只能通过推出不同款式、口味、包装的产品来吸引用户。

这种一厢情愿的做法与“自我感动式创新”如出一辙,它们的初衷都是忽略市场,忽略用户而存在的创新。

按照这样的做法,不仅无法推动企业发展,反而会给企业造成负面影响,就像可口可乐为了比赢百事可乐而研发出更甜的可口可乐一样,产品推出后受到大量用户的抵制。

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创新才能摆脱这种“自我感动”和“被迫式”的创新呢?如何才能以用户为中心为驱动,来完成打造超级产品的目的呢?

TII咨询董事长艾永亮老师提出他的三套方法论

一、创新发现方法论:用户需求洞察

二、产品研发方法论:极速产品研发

三、指数增长方法论:指数增长

让我们来做个分析

1)用户需求洞察

导致许多企业很难做出创新行为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认为应该产品只能满足用户的某个固定的需求而已。

这也导致了在同质化的产品中会出现一个普遍的现象:能够提供同类产品的企业有许多且满足用户需求都较为单一,所以企业的利润也是微乎其微的,这类企业只能在夹缝中生存。

这时,用户需求显得尤为重要了

这个方法的思维在于:让企业从关注产品本身的注意力转移到关注用户身上,通过洞察,挖掘出用户的隐性需求,从而在现有的产品中找到一个跟新需求相关的点,增加到原有需求上,形成新产品,从而完成创新。

举个例子,有一些公司的企业需要寄件服务,可能那个时间段快递员已经不接收快件了,这时候就有出租车公司发现了这个新需求,于是将这个新需求添加到出租车上,拓展了出租车运输快递的用途,从而开拓了一个新市场,即满足了用户乘车的方便又能为用户提供急件的服务。

所以,但你想要进行创新时,可以问自己:用户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个产品的需求,我的产品可以解决用户数目需求,要满足用户的这个需求,产品需要做出那些改变?

2)极速产品研发

市面上的有些产品,太过于同质化,甚至只能满足于小部分细分人群的需求。

但现在,企业所创新的产品,不能只限制于满足一类人群的需求,因此开拓产品的受众,往往是会产品做出一些改变,由此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而极速产品研发能够帮助企业解决不靠谱的创新想法,创新出来的产品能够直击用户内心,最大化的降低产品试错的成本及风险。

举个例子,当用户去看电影的时候,那么电影院的出现是满足于小部分喜爱看电影的人群,这时创新的机会来了,企业如何才能做出创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于是就有企业把电影和电影院这种深度捆绑分离出来后找到了一些新的方向——家庭影院的产品由此诞生。不同的人群如果不想去电影院却想看电影时,他们自己在家也能体验到电影院的感觉。

因此,当我们要进行创新时,可以问问自己:我的产品跟那些东西有着深度的捆绑,如果可以的话,能不能从另一个角度去进行创新,从而开拓出一个新的市场。

3)指数增长

我们都知道,想要企业持续指数商业增长,就一定要运营用户,谁掌握的用户越多,谁就越有话语权,那么我们该如何运营用户呢?

那么我们就不能让用户把产品当成偶尔使用的“工具”,而是要让用户养成使用它的习惯。

举个例子,在消费升级的时代,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而有一家鲜花电商品牌,主打“每周一花”的主题,为城市里忙碌的人们提供送花服务,以用户每周送自己一束花来犒劳努力拼搏的自己为由,成功的让养成用户犒劳自己收到鲜花的习惯,从而大大的提高了自身产品的销量。

因此,想要企业的指数有所增长,就得开始思考,怎么样才能运营用户,从哪方面能够打动用户去长期的使用你的产品并养成习惯,我的产品该做出那些改变?

总结

关于超级产品的创新总是一步一步迭代而来的,只要企业关注用户需求,以用户、产品创新、为中心,跟上时代,找到用户的真实需求并解决它,才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

每一款超级产品的诞生不仅仅限制于创新方法,而在于发散思维,这种思维会让我们思考到产品及用户的每个方面,让企业能够更加全面的认识到产品和解决用户的问题。

艾永亮老师曾说过:以用户为中心做产品,才是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词。

如果你对我的文章感兴趣或者有关企业咨询,产品创新等疑问可以关注“艾老思”公众号

(文章图片来源网络)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