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黔江新闻 > 正文
29岁河北女孩寻亲24年,在黔江马喇找到儿时的家
11-23 06:59:46 来源:黔江区融媒体中心

这是一个女孩寻家的故事。

我们生来就有一个家。

有个女孩为了找到家用了24年,牵动着亲人和一个个不曾相识的人的心,凝聚了无数爱与大爱,才得所愿。

我叫李子腾。身份证、户籍、学籍等所有能证明我的证件上都是这个名字。

但我内心深处有一个名字,叫X丹,好像是雷丹,但不确定。

我在河北保定长大,说话是这里的口音,饮食等所有习惯都证明这是这边的人。

但我一直记得,我还有一个家,在很遥远很遥远的地方。

在那里,我很小,爸爸妈妈长年在外打工,外公外婆很呵护我。

对了,我不叫外公外婆,叫嘎嘎、嘎婆,姨妈叫“姨嬢”。

我有一个弟弟叫X星。嘎嘎、嘎婆有四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姨嬢腿脚有问题,母亲名字里有个“花”字。

那个家那边的人管鞋子叫“孩子”,豆豉叫“豆丝”,糯米面和上辣椒酱腌制后蒸着或炒着吃,过年会做腊肉,挂在灶台上熏……

有时候做梦,我会梦到那个家里的房子。屋外有一片竹林,有个姐姐带着我和几个小伙伴围着竹林跑啊、闹啊!

那里还有弯弯的小溪和同样弯弯的公路。和这边的一切完全不一样。

其实我在这边过得不大好,16岁就出来打工了。

每遇到不开心的事儿我就想那个家,也想找到她。但转念一想,怎么找啊,哪里找得到啊!我也会想,他们是不是不要我了?

2013年我结婚了,也有了孩子。老公对我很好,公公婆婆也对我不错。我仿佛找到了一直渴望的家的温暖。

但我找到那个家的愿望更强烈了。每当看到寻亲的电视节目,这个念头又增强一分。

我终于下了决心去“宝贝回家”网站上做了登记。

后来也接到过志愿者几次电话,在希望与失望中一直等待。

直到今年11月16日,接到志愿者电话——找到了!我顿时泪如泉涌,怎么也控制不住,就一直流。

从接到电话那一刻起,我就一直在激动和恍惚中准备着,回家。

11月21日,我回到了那个从出生到6岁生活的地方,在重庆市黔江区马喇镇印合村。

▲在自愿者的带领下,吕丹与家人团聚

我见到了爸爸、弟弟、堂姐、姑姑......

与他们紧紧相拥、失声痛哭、挽手回家,那一刻,有一种幸福落地了!

我的爸爸叫吕天文,他已头发花白,两年前刚生了一场重病,说话不大利索。他说一直在找我,自己到天津打工找,也到处托人找,病倒了找不动了。

爸爸一直在咧着嘴笑,露出一口大白牙。看着他,擦干他脸上的眼泪,我也哭着笑了。

▲吕丹见到爸爸感觉一切都那么真实

我的弟弟叫吕星,已经是一个壮小伙了。他一直在忍着不哭,但明明在偷偷抹眼泪。他给我准备了新床单,很漂亮,铺得很整齐。

我们一家人终于坐在一张沙发上,温暖地依偎在彼此身边。

老家的房子已经拆了,那垅竹子还在。离开24年,眼前这一切却那么熟悉。

记得朋友问我最想去哪儿旅游,我说重庆,当时没想过我就是重庆人。

我叫吕丹。

我叫吕星。从小我就知道我有一个姐姐叫吕丹,找不到了。

听爸爸说好像1997年被带到河北,从此就杳无音信。

小时候,姐姐在嘎嘎嘎婆家,我在爷爷奶奶家,不天天在一起。

只要姐姐回来爷爷就会买好吃的,给姐姐吃,不给我,姐姐会给我吃。

姐姐走后,爸爸每年都出去打工,去天津,过年才回家。

长大后才知道爸爸一直在找姐姐。

他话不多,常常有心事的样子。

2018年得了脑梗,偏瘫,一半边身子没力,说话也很吃力。

今年10月,堂姐刷抖音刷到一条寻亲视频,说非常像姐姐。她拿给我看,我一看就觉得眼睛和我非常像,脸型也像。

但现在以这种方式骗人的太多了,没敢抱希望。

说实话,这么多年的寻找,我和爸爸都没什么信心了。

还好志愿者没有放弃,根据堂姐的留言一步步找到了我们家,并上门采了血样,进行DNA比对。

自从志愿者采集血样过后,我和爸爸每天都要聊这个话题。一边期望一边又觉得不太可能这么幸运。

11月19日,志愿者电话告诉我们,比对成功了,姐姐就要回来了!

我无法形容当时的心情,不敢相信,又很高兴。

爸爸不能激动,我尽量平复好心情再慢慢说给他听。

爸爸哭了。他一直操劳,姐姐找不回来一直是他的心病。

他慢慢站起来开始打扫房间,喊我到市场去买些吃的用的准备着。

姐姐回来的前一天晚上,他一夜没睡,凌晨4点就起床了,把家里每一个角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姐姐回来那天,我早早地等在志愿者组织的认亲仪式现场。我第一眼认出了她,她也认出了我,她和我紧紧拥抱。

我想着自己不能哭,我是男子汉,可以照顾好爸爸的坚强的弟弟。但我哭了,不想让她看到,赶忙用鲜花挡住了脸。

姐姐,24年没叫过、没见过的姐姐,你真的回来了!

爸爸在家里等你,你回来了,他的病肯定就好了!

我把姐姐带到爸爸面前,看到他们看着彼此,眼泪止不住地流。

我叫“酸小酸”,是一名黔江志愿者。

今年10月中旬,我被重庆志愿者“媛妹”拉进一个微信群,帮一个河北叫“李子腾”的女孩寻亲。

听群里的志愿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李子腾在“宝贝寻亲”网建立档案后,志愿者“西岭熊猫”负责跟进,10月初联系到重庆梁平一女儿失踪的家庭,情况比对后有很多吻合之处,正准备采集DNA比对。

但10月10日,浙江群志愿者-梦里水乡将李子腾的寻亲信息通过抖音转发后,有位黔江的网友联系说李子腾的情况很像是她的堂妹。经过与这位网友私信了解到一些信息后,大家判断黔江的可能性更大,于是建群讨论。

双方描述都是“被妈妈带走的”;李子腾记得自己原来的名字叫什么丹,有个弟弟叫什么星,而网友描述的失踪人叫吕丹,有个弟弟叫吕星;黔江管外婆叫嘎婆,外公叫嘎嘎,鞋子叫”孩子”,姨妈叫姨嬢;李子腾描述的辣椒放糯米粉腌一段时间可以炒着吃,就是黔江的渣海椒......

我通过电话联系到重庆市黔江区马喇镇印合村黄书记,证实了上述信息,知道与女儿失联的父亲叫吕天文,那位网友就是失踪女孩的堂姐。

10月24日,我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吕天文家,为其采血并邮寄网站。

▲“酸小酸”为吕天文采集血样供DNA比对

2020年11月16日,大家期待已久的结果终于来了,经DNA对比,李子腾就是吕天文失踪多年的女儿吕丹。

▲吕丹一家与志愿者留影

这次寻亲成功,天南地北的很多志愿者都付出了努力。我们都没有见过面,但在群里我们都能感受到彼此的高兴和激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