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近悦远来,重庆凭什么?
11-23 06:48:32 来源:华龙网

2020重庆英才大会闭幕式现场。华龙网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消息,11月22日,2020重庆英才大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落下帷幕。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知名大学校长、知名企业家等诸多重要嘉宾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慧”聚重庆,点燃发展新动能。

这场重庆最高规格的招才引智盛会,不仅搭建起集人才交流、项目合作、人才对接于一体的国际化合作平台,还有力发挥了牵线搭桥、广纳英才的引才效应,更是一个窗口,集中展示了重庆敬才爱才、惜才重才的良好环境。

高素质人才,为什么受重庆吸引?

作为一名博士人才,美国高级波导公司总裁黄保家在英才大会期间,从南京带着激光雷达汽车安全驾驶辅助系统项目而来,几天时间重庆已有两个区县与之热情对接。

黄保家透露,目前公司总部在美国,在南京设有实验基地,下一步打算成立一个全国性的集团公司,希望将总部设在重庆以此辐射全国:“在这里,项目有足够多的应用场景,且重庆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和充足的人才储备。希望到重庆落地,看中的正是这里的产业优势和优惠政策,以及项目发展的广阔前景。”

借大会的东风,一大批精英人才来渝创新创业。本届大会重庆收获颇丰,引进紧缺优秀人才1821名;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领域举办专场招聘活动,相关区县单位引进人才958名,项目92个;同时,设置“英才杯”项目大赛、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等活动,吸引267个项目落地,引进人才和签约项目均创下新的纪录。

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吴焕然此次与重庆大学达成了进站协议:“能让我安心做研究,项目成果也可以落地,这座城市的科研平台、人才政策都是吸引我的原因。”加入刘汉龙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借助平台进行实验,吴焕然直言,这些对于青年人才来说都是难得的机会。

目前,重庆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工作精准施策水平。比如,入选重庆英才计划的人才,可获得奖励金和研究支持经费;到重庆做博士后研究,可获得日常资助、研究项目资助,最后留在重庆,还有工作资助以及职称评定“绿色通道”等“全链条”支持。截至11月20日,今年重庆新增博士后进站人数达607人。

如今,重庆构建起较为健全的人才政策体系。重庆英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规定、加快博士后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支持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人才发展、高端产业引才政策等。不难发现,这些政策既面向“塔尖”高层次人才,也面向“塔基”青年创新人才;既支持智能人才,也支持技能人才。

不仅如此,重庆还有着众多优质的发展平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17所知名大学来渝合作办学,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中国移动5G实验室等65个高端创新资源落户重庆,阿里巴巴、腾讯、清华紫光等一批知名企业在渝设立区域总部。

高校、创新中心、知名企业,一个个平台在巴渝大地上落地生根,不仅为行业转型升级带来新动能,更为人才干事创业搭建起施展才能的舞台。

未来,重庆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从来不是孤立存在的。人才聚则产业兴,产业强则人才聚,重庆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应用场景,这是重庆吸引人才的价值“高地”,也是重庆需要人才带来活力的产业“洼地”。

2017年11月,面对复杂的经济转型压力,重庆果断提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同期,重庆出台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

大数据、智能化,重庆把准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效果也是立竿见影。此后一年,重庆智能产业销售收入达到4640多亿元,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2019智博会上,重庆适时提出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宣示,而是对长远发展的深层布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数字产业变革中驭势而为,掌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主动权。

细数这几年,重庆关于人才发展方面的文件、方案、“绿色通道”一个接一个,可以说囊括了产、学、研、商、居各个方面。

如今,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引领下,“近悦远来”展现出新面貌。

——9月1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10月13日,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全面铺开。近百个重大项目助推“一城多园”高水平发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按下“加速键”。

——英才大会前,重庆大学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项目、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项目已签约;英才大会期间,又传来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西部光子科创中心将搭建原子钟精度的“分子指纹谱数据库精密测量”大科学装置,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拟在武隆建设世界最高的超大型多重力落塔装置,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将打造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国家实验室的消息。随着“国之重器”落地,将助推重庆踏上原始创新之路。

升级创新版图,筑牢创新基石,重庆将成为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和高素质劳动者的向往之地

理论研究印证了这一点。11月21日,重庆数字经济人才研究成果发布,重庆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万晓榆团队的研究发现,在数字经济人才供给能力方面,从岗位分布来看,目前重庆岗位分布以工程技术人员、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科学研究人员主要在于博士学历人才,绝大多数进入高校就业,企业内部高层次人才较少,数字化转型缺少人才支撑。

基于人才供给、需求现状分析的数据显示,制造业较信息类行业吸纳的数字经济人才数量偏少,反映出重庆市数字经济与实体融合的进程弱于数字产业化。“这也就表明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高端人才是有竞争力的。”万晓榆说。

2020重庆英才大会创新创业创造项目路演现场。华龙网记者 李裕锟 摄

引才容易留才难,重庆凭什么留住人才?

引才容易,留才难。如何将人才招得来,又留得住?

在去年的重庆英才大会上,重庆汇达柠檬公司董事长代小平入选首批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去年大会期间,他从全国招了3名研发人员,有来自北京、上海的,主要从事食品研发。目前,他们已在重庆扎根。除了公司提供了优厚待遇和发挥特长的平台外,也让人才能够安心留下来生活。

安心留下来生活,找到家的感觉。一个平台、一个企业对人才的吸引是如此,一个城市对人才的吸引更是如此

为集聚高素质人才队伍,西部(重庆)科学城将从“引、育、留、用”等方面着力,出台《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凰人才支持政策》,推动大学城和大学生毕业后在科学城就业创业,实现高校学生“出了大学城、留在科学城”,成为科学城建设的主力军。

重庆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将规划建设国际人才社区,集中建设高端人才房和人才公寓,并提供国际化的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保障。联动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通过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引导科技人才聚集,打破人才机制上的障碍,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搭建科技创新的绿色通道。

重庆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在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上,重庆建立完善金融支持、安居保障、便捷服务等全方位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让人才在重庆安心干事创业。来渝寻找就业创业机会的青年人才,可通过重庆英才网等平台,申请入住青年人才驿站,享受最长三个月的免费食宿。

目前,重庆已筹集2.6万套人才公寓、5.3万套定向配租住房,人才可以申请入住;推出“重庆英才服务卡”,提供个税减免、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休假疗养、交通便利等17项服务保障,还推出免担保、低利率的“人才贷”,解决创新创业融资难的一些困难,让人才在重庆能够找到家的感觉。

华龙网记者 李袅 黄宇 伊永军

原标题:渝论场|近悦远来,重庆凭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