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万州一小河沟里发现好多石窟窿 像一只只大眼睛盯着天空
11-23 07:50:49 来源:视界网

视界网消息,在万州区罗田镇的一条小河沟里,分布着数量众多的石窟窿,像一只只大眼睛一样盯着天空,充满了神秘感。这些石窟窿长得怎么样?是冰川留下的冰臼吗?

1606034772348.png

近日,记者在冰臼爱好者张可全的带领下,跟随重庆三峡学院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程龙飞和邹建华博士来到位于罗田镇一条名叫郎家河的小河沟,张可全带我们看了他认为最深的一个石窟窿。河床在这里突然下陷,变成了一个直径达五六米的大洞。他说,他曾经带着钓鱼竿量了一下,足足有16米深。

1606034800774.png

继续往下走,更多的石窟窿不断出现,在1公里的河床上就分布着好几十个石窟窿。这些石窟一般分布在河流的最低处,也有部分小石窟分布在河床的其它区域。它们或大或小、或深或浅,有的像圆桶,有的像眼睛,有的像大笑的嘴巴,有的像浅浅的簸箕,形态各异。

1606034823990.png

这些窟窿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呢?张可全认为这很可能是冰臼。所谓冰臼,是指第四纪冰川后期,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自上而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对下面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形成貌似古代用于舂米的石臼,所以称为冰臼。他的说法得到国内著名冰臼专家的认可。不过,随行的三峡学院教师认为很可能是流水长期侵蚀形成的。因为这些石窟除了基本上是沿着流水呈线状分布外,他们在河床上还发现了一些正在发育的石窟。

1606034836267.png

重庆三峡学院邹建华博士认为,根据观察,这个地层属于侏罗系的砂岩,河床上的圆形的洞穴物体有人认为是冰臼,但是我们暂时还没有发现确切的证据,自己倾向于认为可能是河流的侧蚀作用和下切作用导致形成了圆形的洞穴物。至于到底是不是冰臼还是水流作用形成的,还需要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来证实。

专家认为,这么多石窟窿密集生成在一条河沟里,不仅具有很强的科研价值,也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有较高的旅游价值。

原标题:万州这条小河沟里发现好多石窟窿 是冰臼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