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巴南新闻 > 正文
姜家镇蔡家寺村致富有良方
12-23 14:55:34 来源:巴南网

扶贫干部帮村民掰玉米  资料图

“这两年,在‘输血 造血’脱贫计划的指引下,我种了2亩优质黑玉米,年收入逐年翻番!”近日,姜家镇蔡家寺村脱贫户饶德玉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饶德玉是蔡家寺村脱贫户中的一员。近年来,蔡家寺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打造了百亩黑农业产业示范园,涉及85户村民,“土货”供不应求,为村集体和农户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

“输血”:修通“致富路”

蔡家寺村地处姜家镇西北部,距镇政府约5公里,面积9.79平方公里。由于地处偏远,村里的交通条件相对落后,村民的出行条件亟需改善。修路成为该村扶贫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自从扶贫后,村里的路都修好了,老年人出门也不怕摔跤了!”看着如今家门口宽敞整洁的乡村公路,饶德玉很是感慨。他告诉记者,以前出门全靠走路,由于自己年纪大了,不敢骑车,遇到雨天,家人都不让他出门,怕摔跤。“现在好了,路修通了,娃娃们回来方便,我们出去也方便!”饶德玉说,路不好的时候,村民想把农产品运出去卖钱很不方便,现在修通了“致富路”,大家脱贫致富有了底气。

“脱贫要从修路和产业发展入手。”蔡家寺村第一书记余堂江表示,近年来,村里稳步实施道路建设工程,公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前。如果说新建公路是为脱贫“输血”,那么产业发展就是为脱贫“造血”。

“造血”:发展黑农业和特色果蔬

近年来,蔡家寺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共同打造了100亩黑农业产业示范园,位于元塘社,涉及85户村民,今年实现村集体收入近10万元。姜家黑玉米、紫薯已获国家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姜家黑米已获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

“同时,我们大力建设赏心谷果蔬园,发展特色产业,带动30余位村民就业,让入股农户实现增收致富。”余堂江介绍,该果蔬园面积500亩,现已种植蜂糖李3万余株、红枫紫薇8000余株,通过发展林下经济,种植60亩优质南瓜、30亩优质西瓜(产值2万余元)、10亩粉葛,后又套种优质萝卜30亩(现销售中)。果蔬园收益由重庆黑黑黑农业专业合作社、重庆赏心谷果蔬种植股份合作社与入股244户农户按持股比例进行分配。预计蜂糖李明年初挂果时株产5公斤,500亩共计产量15万公斤,最低市价20元/公斤,共计收入300万元,利润90万元。仅蜂糖李一项收益,村集体和农户预计可实现收入36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