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生产两不误 百年名企重庆钢铁如何实现经营开门红
02-13 15:21: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突如其来的疫情,百年名企重庆钢铁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2月1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钢铁(601005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今年1月,公司铁、钢、材产量均超目标完成当月任务,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这一切是如何做到的呢?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重庆钢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防控疫情指挥部,坚持防控疫情与稳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各单位和全体员工以重钢人的责任和担当,强力采取各项措施,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减至最少。

炼铁厂3#高炉指标历史新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重庆钢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成立防控疫情指挥部,设立应急领导小组及专项应急工作组,公司总经理刘建荣担任应急指挥部指挥长,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切实履行企业责任,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炼铁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生产组织,全力保障生产稳定顺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刷新历史纪录。

该厂今年1月全月生铁产量完成月度计划100.93%,其中,3#高炉利用系数创投产以来历史新高。

张.jpg

▲炼铁厂烧结乙班作业长 张启全

春节期间,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是,身为炼铁厂烧结乙班作业长的张启全却无法安心休假,疫情面前,他没有退缩,始终坚守在岗位,战斗在一线,与作业区员工一道排查设备隐患,确保生产稳定。

张启全说:“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疫情当前更要高度重视,设备隐患排查不留死角,防控不留漏洞。我们不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要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这就是我们一线员工的责任”。

炼钢厂钢坯交库合格量超目标

面对疫情,炼钢厂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号召全体员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精心操作,精准控制,做到生产抗疫两不误。今年1月,该厂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及时调整工艺操作,优化内部生产组织,持续提升转炉、连铸生产效率。当月实现钢坯交库合格量超目标值0.8万吨。

康.jpg

▲炼钢厂连铸二车间浇钢乙班作业长 康纪勇

康纪勇是炼钢厂连铸二车间浇钢乙班作业长,春节假期本该是他与家人团聚的时刻,因为疫情他放弃了与家人相守的机会,扎根生产现场,带领班组员工坚守在抗疫保产第一线。期间,他每天要做头等大事就是提醒大家做好防护,然后带领大家对操作室、待工间、生产现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并利用交接班时间向员工讲解新型冠状病毒防范措施以及公司要求。

康纪勇说:“钢铁行业是连续作业的行业,一旦停炉将会对公司造成极大的损失,盲目停炉甚至会带来安全风险。所以,只要生产不停,我们的岗位就不离人,无论多大的困难我们都必须要克服。”

热轧薄板厂产品性能合格率100%

热轧薄板厂各级管理者身先士卒,冲在一线,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员工抗击疫情。同时,该厂充分抓住热卷市场形势较好的机会,及时恢复3#加热炉生产,实现了3座加热炉满负荷运行,全面提高产量。今年1月,该厂累计生产合格热卷完成月度计划100.57%;废次降率实现0.74%,性能合格率达到100%。

孙.jpg

▲热轧薄板厂产品作业区精整主要操作 孙兵

孙兵为热轧薄板厂产品作业区精整主要操作,疫情刚发生后,口罩等防疫物资极度紧缺。考虑到精整区域涉及产品发运,接触人群较多,孙兵作为分工会主席,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在长寿区江南街道、长寿城区多家药房、多渠道打听,购买了100个合格的医用防护口罩并分发给员工,从而保证了精整区域的员工每人一只口罩,缓解了员工恐惧、焦虑的情绪,确保了队伍稳定。

正月初六,精整丙班作业区取样打捆、成品综合业务等岗位的员工因疫情不能到岗。孙兵了解情况后主动向作业区申请放弃休假,加入到取样打捆作业中,确保了生产稳定。有人夸他“好样的!”孙兵却说:“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中厚板厂长材厂完成任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重庆钢铁其他工厂也完成了生产经营任务。 

比如,中厚板厂根据公司要求及时制定并下发了《中厚板厂轮班作业区疫情期间生产组织预案》和《中厚板厂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力资源应急预案》,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生产稳定顺行。今年1月,该厂厚板产量完成月度目标102.2%;产品性能合格率达到99.42%,圆满完成了当月生产任务。

长材厂努力克服人员紧张问题,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抗疫情、稳生产两手抓两促进。在棒材产线检修13天的情况下,该厂依然超目标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顺利实现新年首月生产开门红。

公辅后勤给力保障生产经营

俗话说,行军打仗,粮草先行。

重庆钢铁物流运输部充分发扬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困难,迎难直上,以计划管理为目标,强化效率管控,不断提高系统能力,全面确保生产稳定顺行。今年1月,该部1#、2#、3#码头卸载总量,创造了投产以来的最好纪录。

刘.jpg

▲物流运输部码头作业区作业长 刘晓东

刘晓东是物流运输部码头作业区作业长,物流运输部码头作业区承担着公司原料卸载任务,是钢铁生产的最前端工序,也自然成为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疫情发生以来,他坚持奋战在生产一线,每天按要求做好班前动员,带头开展测温、消毒等防疫工作。

疫情集中爆发后,有员工产生焦虑情绪,刘晓东主动通过微信、电话向员工讲解防疫知识,安抚情绪。在他的鼓励下,员工们渐渐恢消除了焦虑情绪,积极投入生产工作。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坚守在生产一线。春节期间,作业区每天卸载量超过3万吨,为保障企业原料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晓东说:“我是党员,党员就是要在危难时刻挺身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码头就是阵地,工友就是战友,只要我们听从党的号召,执行公司的统一决策和部署,上下同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爆发以来,各种防疫物资成了公司稳定生产的最迫切的生产必需品。彭彦作为采购部资材采购室经理,大年三十,采购部给彭彦下了任务,要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渠道寻找货源。此后,手机和电脑成了陪伴彭彦度过假期的最好“伴侣”。这期间,他每天接打电话上百次,发送采购讯息上百条,浏览网页上百次。

从跟业务员讲情义,到与各大供应商谈合作,经过不懈努力,彭彦为重庆钢铁采购了防护口罩2万余只、可配制成84消毒液的次氯酸钙5.2吨、可配制成75%酒精的95%乙醇3.96吨,为公司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

记者手记

重钢人用行动诠释三句话

面对疫情,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重钢人,重庆人,全国人民都和湖北人民站在一起,众志成城,全力抗击疫情。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今年2月13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疫情当前,重庆钢铁广大可敬而又可爱的员工,用行动诠释了这三句话的真谛,守护着信仰与希望。

历经百年风雨的重庆钢铁,和湖北武汉有着渊源。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原为重钢集团下属最核心的控股子公司,其前身为清朝洋务运动时创办的汉阳铁厂,1938年抗战时期,从湖北武汉,西迁至重庆大渡口区,2006年重庆钢铁实施环保搬迁,从重庆大渡口区搬迁至长寿区。

由于市场和产品原因,重庆钢铁出现严重亏损。2017年,重庆钢铁实施了司法重整,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实现了浴火重生,成功扭亏为盈。         

重庆钢铁2018年营业收入226.39亿元,同比增长71.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8亿元,同比增长458.57%。

重庆钢铁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7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0亿元。

如今,重庆钢铁已成为优秀重庆上市公司标杆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