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能化、数字化……重庆智慧人居这样发展!
10-20 09:01: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19日,由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主办、凤凰网房产重庆站承办、贝壳找房重庆站协办的“2019重庆智慧人居峰会暨金牌营销代理服务机构发布”举办,专家、学者及从业者,一起探讨了智慧人居的发展方向。

智慧人居即用信息技术、大数据重塑居住体验

“‘智慧人居’的概念与‘新居住’相似,即房地产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大数据重塑居住体验。”贝壳找房重庆站产品运营中心总监万霞说, 传统居住生态包含住房、房屋装修、小区物业、周边配套,而新居住其实就是让线下的一切都可以通过线上实现用户需求的满足。看房、装修可以用VR,家政服务、买菜等可以用APP一键呼叫。

在她看来,打造“智慧人居”,作为企业和平台需要智造;针对用户,从业企业的产品需要智能。

中央党校博士、重庆行政学院、重庆经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伏虎指出,随着人们对经济发展和生活要求的提高,催生了新的建筑形态和与他相适应的生活方式。“智慧人居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要求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满足老百姓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他说,狭义的智能人居概念强调打通家居和户外,构造智能化的生活场景,连通室内和社区形成一个多维度的交流场景,对接家庭甚至是家庭和城市之间的公共服务的智能应用。

QQ图片20191020090429.jpg

数字化、智能化正改变房产服务行业

万霞称,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在房产这个行业,消费者的体验将被重塑。“我们会看到越来越规范化的服务,经纪人的学历更高、专业性更强,经纪人与经纪人之间的合作分工也越来越明确,从而提高服务质量。”同时,信息化使得房源是百分之百真实的、价格也是百分之百真实的,房产交易中的收费越来越明了、清楚。整个房产交易的每个流程点,消费者的利益都会得到保障。此外,流程将随时可以查看,手机端及时更新、消费者掌握各个环节预计时间等。

例如能让买房人有一个清晰的交易流程指引和完善交易信息回馈的NTS系统。

QQ图片20191020090434.jpg

据了解,NTS系统的外显名为贝壳交易平台。提供的服务囊括“6+2”产品体系:NTS(N-Trading System)-PC端、NTS-APP、满意度评价、交易可视化、银行信息管理、业务数据看板,以及银行直连、交易助手。

“能让消费者端信息透明,消除沟通障碍。”万霞介绍,该系统包括整个房产交易的流程、节点,以及各个节点的所需备件资料、办理地点、所需时长、办理的具体时间点等,也包括交易中的整体资金架构以及资金流动情况,还可以让消费者、经纪人、交易服务人员等多个角色在线互动与交流。

观点:我市智慧人居已有一定发展势头

伏虎指出,他将智慧人居发展分为三个阶段,A阶段指具备智能紧急按钮、智能新风系统等,B阶段则是通过不同智能化设备覆盖一个人的全活动周期,C阶段是把三维地理信息、互联网信息、人工智能、社区服务等做了全方位的融合。

“重庆正处于B阶段和C阶段,且C阶段有了一定的发展势头,对于增量的小区来说,正在快速打造和形成重庆特色的智能人居、智慧人居。”他表示。

建议:房产代理机构交易“上线”利于提升消费者体验

QQ图片20191020090437.jpg

采访中,贝壳找房重庆站产品运营中心总监万霞就表示房产代理机构如何与智能结合,给出了建议。

她告诉记者,购房模式主要有两种形式,第一种,线下看房-线下购房,第二种,就是线上看房,并通过大数据、新技术优化流程,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万霞以贝壳自身举例,“推出了APP,消费者用APP找经纪人,通过VR看房再到实地看房,然后签约、成交,所有的流程线上化、交易透明化。”如此一来,客户对自己买卖房子的过程一清二楚。

相应地,经纪人们也有自己的业务操作系统。“每天录入的房源、客源、带看、陪看、成交,所有作业环节都是线上可视化的,每一单的作业节点和参与的角色人系统上都能看见。”万霞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