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内地首罚!男子在公交站台吸电子烟被罚50元,以后抽电子烟可别任性了
10-15 16:11: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哥抽的不是烟,是电子烟。”以后在深圳抽烟,可别这么任性,因为刚刚有人被罚!

10月14日,深圳新一轮控烟“车轮战”正式打响,这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修订后的首次控烟执法,监督的对象就是新版《控烟条例》中首次纳入禁烟范围的公交站台。在执法现场,共有6名烟民被罚,罚款50元,其中包括1名电子烟烟民,这也是中国内地首例电子烟吸烟者被罚。

d474dc93-b5fd-42f9-971b-788b5ba2a0989549c7aa-0f41-4af7-a817-52eb2defd73d.png

bd17a157-0391-4b40-a739-5bdf272d6f0a59beafe2-817c-4e5d-a0fb-313a2c015e38.png

深圳首开内地电子烟罚单

根据新版《控烟条例》,深圳禁烟场所从七类增加至九类。其中,公共交通运输站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列入“禁烟区”,这也意味着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地铁、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将全面禁烟。

在执法中,深圳也开出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

深圳卫生健康委员会方面介绍,新版《控烟条例》于10月1日起实施。此外,新版《控烟条例》中,对于吸烟和烟草制品的定义明确,即“烟草制品,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烟草作为原材料生产的供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的制品以及电子烟。”吸电子烟也被纳入吸烟的范畴。

电子烟也在控烟范围

“我抽的是电子烟,没有烟灰,也没有烟头,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以为电子烟不在控烟范围。”练先生说。在他看来,电子烟吸出来的烟雾比较淡,停留的时间比较短暂,比卷烟造成的二手烟危害更小。

电子烟是不是“烟”?记者了解到,在深圳新版《控烟条例》的中,对于吸烟和烟草制品的定义明确,即“烟草制品,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烟草作为原材料生产的供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的制品以及电子烟。”而吸电子烟也被纳入吸烟的范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电子烟“无疑有害”,不仅有尼古丁,还有其他一些有害物质,对健康的长期影响尚不明确;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于戒烟。

对于全国首例电子烟吸烟者在深圳被罚,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项目官员印曦表示,世卫组织支持深圳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等禁止吸烟的地方。“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所产生的气溶胶会增加空气中某些有毒物质、尼古丁和颗粒的浓度,从而对身边人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美团经营范围不再包含电子烟

据澎湃新闻报道,阿里巴巴从10月10日起对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上所有电子烟产品及配件进行流量屏蔽和美国信保订单阻拦的管控。同时,京东表示,针对美国电子烟品类最新管控政策,京东全球售将对美国站所有相关品类的电子烟产品进行屏蔽,暂停发往美国境内相关订单。

10月11日,天眼查数据显示,美团运营主体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经营范围变更,经营范围中不再包含零售烟草(含电子烟)。

电子烟为何让人“谈之色变”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电子烟对身体的危害近来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美国纽约大学10月7日发布了一项由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的研究结果称,电子烟导致实验用的小鼠罹患肺癌,而且有导致膀胱癌的可能性。

另外就像普通香烟一样,纽约大学的研究还表明,电子烟的烟雾对吸食者附近的人也有危害。

随着未成年人使用电子烟的数量增加,对电子烟的审查也越来越严格。美国卫生部官员认为近期的肺病爆发与电子烟中的四氢大麻酚有关,但在1000多名患者中只有一部分吸食尼古丁,因此医生无法轻易下结论。

此外,Juul、NJOY等电子烟生产公司也正面临调查,原因是它们宣传其产品比普通香烟更安全,且可以帮助成年人戒除烟瘾。有一些研究确实支持了这些公司的说法,但有专家表示,电子烟比香烟更安全,可这并不意味着它就是安全的。

电子烟国家标准计划将出台

此外,美国蒙大拿州当地时间10月8日颁布一项为期120天的禁令,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产品,该禁令自10月22日起生效。据悉,蒙大拿州是美国第7个发布禁令禁止销售调味电子烟的州。该禁令包括商店内和线上销售的所有调味电子烟产品,含调味尼古丁、THC和CBD电子烟产品。

当越来越多的国家禁售电子烟后,国内电子烟国家标准何时出台再次受到关注。10月9日,记者通过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查询到,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已经顺利通过网上公示、起草、征求意见、审查,处于“正在批准”阶段。

在国家标准计划《电子烟》正在批准的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也在7月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卫健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电子烟监管进行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监管电子烟。

综合深圳新闻网、快科技、澎湃新闻、中新社、央视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