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董事局主席张勇赴渝“二次创业” 这些年,他和重庆结下不解之缘
10-10 19:3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来渝,重庆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助力重庆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

张勇与重庆渊源较深。18年前,还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张勇,被外派到重庆工作。当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上海小伙子张勇,来到重庆新设办公室,“一边服务客户,一边向客户学习”。在重庆开疆扩土期间,他学会了不少重庆话,学会了吃辣,知道很多人喜欢在解放碑打望。

去年,他以阿里巴巴集团CEO的身份两次来渝,关注电商脱贫、新零售和智慧农业;此次,他以董事局主席的身份再度深化重庆与阿里合作,颇有“二次创业”感。

在重庆开展电商脱贫,打造奉节样板县

2001年,作为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全球雇员之一,也可能是第一代加入跨国公司的中国本土员工,张勇被外派到重庆,在当地设立办公室。彼时的重庆,刚直辖4年,初来乍到的张勇,在重庆协助团队开疆辟土,扩展客户。

QQ图片20191010193306.jpg

▲年轻时的张勇

进入阿里以后,张勇与重庆再次产生交集。其中,关于电商脱贫的关注,留下了深刻的印记。2018年1月,电商脱贫高峰对话上,阿里巴巴正式宣布了十个电商脱贫样板县。

QQ图片20191010193241.jpg

▲2018年1月,张勇在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

张勇说,阿里淘乡甜已创造了不少网红品牌,重庆“秀山土鸡蛋”,陕西“柿饼”或云南元阳“红米”。不久阿里还将通过大数据,让农业整个链路更有规可循,造更多“授人以渔”的“鱼塘”。

2018年12月,作为阿里脱贫基金的副主席,张勇来到距离重庆四小时车程的奉节,了解当地人如何通过销售土特产脐橙脱贫。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奉节橙已经成了乡亲们的“脱贫橙”。

QQ图片20191010193250.jpg

▲2018年12月,张勇在奉节

张勇提出:既要让C2B的订单农业真正发生,又要将智慧农业做深做透,用市场化的手段,公益的心态来脱贫。

电商脱贫方面的推进,让重庆农村县域,也在悄悄地发生改变。

在张勇初至重庆“创业”那年,远在奉节县城,脐橙因为种植太传统,信息不对称、交通不便利,产业经济效益不明显,不少乡亲无法摆脱“贫困“的帽子。奉节娃子孙开洲“感觉种地没指望,不得不放下家乡的脐橙树,走出了大山”。 在外求学的奉节女孩彭阳,脐橙是她的乡愁。

在近几年里,阿里村淘将电子商务这一新兴产业带到了这个小县城,电商在当地落地开花。重回果园的孙开洲发现,脐橙居然可以网上卖,他开了淘宝店。而学成归国的彭阳看到家乡电商快速发展,数字化脐橙产业链雏形已显,决心返乡创业。

没了中间商赚差价,孙开洲的脐橙价格高了20%,卖到了外省。有了消费大数据的支持,彭阳和电商平台年轻消费者双向互动,加速得到市场认可。

在奉节,阿里先后通过“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淘宝、聚划算、天猫生鲜等让奉节脐橙卖出深山,激活了奉节当地的电商生态。相比2015年以前,奉节脐橙目前在阿里生态的成交规模增长了20倍,活跃经营商家数量增长了4倍。如今孙开洲的脐橙产值达3000万,每年支付农民工资120万元,带动96户贫困户增收。去年,彭阳的公司卖出7000多吨脐橙。

助力智慧重庆,重庆市民也能买到新鲜梭子蟹

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在重庆成立“智能重庆中心”,输出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全面融入重庆的智能化建设。在首届智博会上,阿里巴巴集团与重庆多区县进行深度合作,在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汽车、智能金融、智能服务等领域助力重庆。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希望把重庆打造成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主的亚洲最智能的大型城市。”

2018年12月,张勇探访位于九街的重庆第一家盒马门店。作为阿里巴巴新零售标杆,他们给重庆市民带来了不一样的消费体验,并利用数字化体系变革传统零售业。

QQ图片20191010193246.jpg

▲2018年12月,张勇在盒马

在盒马,数字化渗透到店铺选址、商品经营、库存管理、物流管理、供应链等各个角落,升级后的供应链将更多生鲜产品带到了重庆人的餐桌。

今年,老家在沿海地区的重庆女婿蔡奇,就在开渔后的第一时间吃到了家乡的梭子蟹。“个大、肉多,是老家的味道。”

但在以前,在内地买到活的梭子蟹却是稀罕事。

福记海鲜店负责人陈启宏说,梭子蟹脱离海水之后短时间就会死亡,传统运输方式不仅将前期工作推得较长,而且对温度要求极高,稍遇高温天气就会损失大量货源。

而今年,升级后的供应链利用高科技循环水车,让梭子蟹鲜活运到内陆。

今年智博会,阿里巴巴与重庆市各部门、各区人民政府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字政府、新零售、新金融、智慧交通、智慧商圈、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深度合作,共同建设数字重庆。

智能产业“智慧树”在这座西部直辖市落地开花。

依托于阿里云、蚂蚁金服等,重庆生活正在变得便捷智能。市民通过重庆支付宝小程序“渝快办”,在家享受公积金查询、交通违法查询等200余项政务服务。阿里云在工业互联网平台——飞象,正加快重庆工业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钉钉未来校园在渝遍地开花,校园办公、家校沟通“变快了”。

此次,张勇再次来渝,阿里巴巴和重庆签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将在渝投建区域总部基地,根据协议,重庆市与阿里巴巴将立足各自优势,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全面深化在数字经济、建设智慧名城、制造业转型升级、国际合作与对外开放、人才培养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合作。

此外,阿里还将在渝投建阿里巴巴集团区域总部基地,推动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盒马鲜生供应链运营中心、阿里巴巴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节点等在渝陆续落地。

重庆,将作为阿里巴巴最重要的战略布局区域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