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00款重磅新品齐聚618,品牌为何独爱天猫?
05-27 17:23: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不久前,天猫宣布今年天猫618将成为史上投入规模最大一届,优惠力度堪比双11。5月27日,天猫发布上半年100款最重磅新品,并宣布“抢新”将成为今年天猫618的关键词。 

记者了解到,今年天猫上发布的新品已达近3000万款,而本次618发布的100款重磅新品,涵盖美妆、服饰、3C数码、家电、食品等多个领域。入围者既有雅诗兰黛、阿迪达斯、星巴克、戴森等国际品牌,也有华为、格力、旺旺、英雄等国货品牌。 

各大品牌为何钟爱天猫首发新品?为什么“新品”成为天猫618关键策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上天猫“抢新”有望成为消费新潮流 

今年4月,天猫宣布2019年将首发超5000万款新品,并将手机淘宝首页天猫入口升级为“天猫新品”。这意味着,今年一整年,平均每0.63秒钟就有1款新品要在天猫发布。 

而今年天猫618,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核心品牌中,有80%都将在天猫618发布新品。例如荣耀20和完美日记大都会联名款小金钻唇膏,乔丹、周杰伦等大咖轮番上脚的潮鞋Travis Scott × AJ1联名深棕倒钩等。 

QQ图片20190527172624.jpg

据天猫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品首发平台,天猫平台上拥有超过7500万的重度新品消费人群,其中超过一半是85后和90后,而这一群体恰好是喜欢个性化、追求新鲜感的一群人。 

“整个618期间,将有150万款新品发布,这些有正品保障的新品和品牌旗舰店里口碑商品一起,将给消费者带来一场上半年规模最大的狂欢。”天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猫将双11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购物补贴拿到了618,他们相信在双11级别的优惠力度激励之下,上天猫“抢新”将成为今年天猫618的消费新潮流。 

大数据赋能 品牌新品首发即秒无

消费者爱“抢新”,品牌爱“上新”。有分析指出,如今品牌发布新品的速度越来越快,和消费升级趋势下细分市场的环境,以及天猫的大数据赋能,均有密切关系。 

去年,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和强生旗下品牌李施德林一起,反向定制了针对年轻女性的新品漱口水。两款新品在天猫双11上线后迅速在年轻女性人群中走红,限量版礼盒5分钟就售罄且销量破万瓶,成为李施德林天猫旗舰店内招新率最高的漱口水新品。 

同强生一样收获新品首发即卖爆果实的品牌众多。兰蔻(中国)品牌总经理马晓宇观察到在天猫首发新品,对整个市场具有引领的作用:兰蔻新品在天猫首发,既能拿下销售业绩,又打出影响力。天猫上新两三个星期后,线下就会慢慢受到天猫的影响。 

“天猫能将海外爆款入华的风险控到最低。”欧莱雅集团高档化妆品部电子商务与数字营销总经理 Jessica Wang曾表示,这也坚定了他们2019年持续引入欧莱雅集团海外爆款入华的信心。 

新品带来新用户 给品牌带来新增长 

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下沉市场消费者网购趋势洞察2019》报告,下沉市场消费升级也在加速,用户对于商品品质的关注度已经高于价格,同时下沉市场移动购物人群消费潜力有待提升。 

“下沉市场大量的用户需求有待得到更好的满足,这显然是天猫品牌商家的好机会。”天猫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一季度,天猫和淘宝月活用户数达到7.21亿,基本在中国实现了人手一辆购物车。这一规模对于品牌来说,意味着很大的拓展和想象空间。 

品牌如何持续提升自己在天猫用户端的渗透率,获得更多新用户,进而带来高速增长?新品策略是不二法则。针对更为细分的人群需求加速推出新品,并通过天猫做精准触达和有效转化,能够为品牌持续和快速地带来新的市场、新的用户,从而获得新的增长。 

“这样的‘新品效应’得到了一众国内外品牌的数据佐证。”该负责人举例说道,依靠持续在天猫上新,目前阿迪达斯在天猫已经获得2100万消费者,远高于其落地在 27 个国家官方App的900万线上消费者。老字号英雄钢笔在天猫的牵线下,联合RIO推出墨水鸡尾酒,本月初上线的99组新品2秒钟不到就售罄,且俘获了一批95后与00后的心。 

点评:天猫大数据让新品更易成功 

天使投资人、曲率创工场秘书长廖栩称,天猫所扮演的早已不只是线上渠道的角色。“过去品牌经营更多依靠商业直觉和感性决策的模式,风险高且难以复制。只有在充分的市场调研与消费者测试基础上,新品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乃至爆发。天猫大数据的出现和洞察,让缩短新品研发周期和全面市场调研之间,不再‘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而当新品成功几率大增,在天猫“首发成爆款”成为现象,这些数字和结果反向推动了品牌进一步加速上新。 

不断推新才能形成新的供给 

数据显示,2018年天猫上新品成交的增速达到天猫平台整体成交增速的两倍。而在截止到今年3月为止的2019财年,天猫平台实物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速实现31%。 

廖栩表示,加速变动的市场环境中,品牌只有不断推出新品形成新的供给,满足新的消费需求,才能不断获得新用户形成新增长,也才能在天猫平台所有品牌高速增长和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不掉队。 

有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天猫平台本身还是品牌商家,今年的投入都是“史上最大”,天猫想要再造一个双11。“因此,品牌商家将通过在天猫618集中上新,来获取更多的新用户,赢得更高速的增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